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王”末路!从追捧到覆灭,给A股市场怎样的启示?

证券之星 2020-05-17 22:5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了!

A股市场惊涛骇浪,诞生出一代又一代“股王”,有不断新高的茅台股王,更有一批“股王”走向了穷途末路!

这一周,1.6亿股民都在关注三家退市公司,他们都曾是“股王”!

第一家是沪市发行价“股王”华锐风电,这家公司刚进入退市期,曾经90元高价发行,如今,股价只有不到0.5元!

第二家是首批创业板之一、首日涨幅最高,并在2015年短短3个月暴涨近400%的金亚科技,这家公司也退市了,欺诈上市、财务造假,每一个故事都非常精彩!

第三家是名气更大的乐视网,曾经的创业板市值第一,也退市了!3年巨亏近300亿,贾跃亭远走美国,“下月回国”变成了“归国无期”!

这些当年的A股股王是怎么走向末路的?从追捧到覆灭,又给A股市场怎样的启示?

“风电一哥”坠落深渊

2011年1月13日,华锐风电“股生”最高光时刻,90元高价发行的新股股王上市“登顶”,也是创始人韩俊良与资本明星们的大日子。

当时,应该没有人能想到,无比风光的“风电一哥”,在1月13日巅峰过后,就一步步走向了末路,创始人后来也锒铛入狱。

狂人创业,大佬相助。节能减排的《京都议定书》自2005年开始生效,国内风电由此走上风口, 1964年的韩俊良,当时正担任国企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旗下子公司高管,技术出身的他一下就发现并把握了这个风口机遇。

2004年,韩俊良就萌生了创办风机企业的想法,而后左右逢源,借助老东家国企的资源,又引来资本大鳄尉文渊、阚治东。尉文渊是上交所创始人之一、也是第一任总经理,阚治东是申银证券的创始人之一(现在申银万国证券),还创立了本土创投领军的深创投。

老东家扶持、明星资本相助,2006年初,华锐风电成立了。

风光上市,历史大顶。凭借着政策东风与敏锐商业嗅觉,华锐风电一创立就全面爆发,2007年至2010年,营业收入从25亿暴增至203.25亿,直线式拉升,年复合增长超一倍,达101%;净利润飙的更猛,从1.27亿到28.56亿, 年复合增长高达182%。

创立几年狂野式增长,华锐风电迎上市高光时刻。中国风电一哥,全球市场排名第三,业绩狂飙突进,未来看似无比光明,2011年1月13日,华锐风电以90元发行价登陆上交所,创出沪市新股发行价纪录,成为沪市新股股王。

发行上市募资94.59亿元也是巨额超募,对应的市值逼近千亿元。当时媒体上充满对华锐风电的赞誉,称全面超越对手金风科技,然而如今金风科技依然屹立,华锐风电已然末路,这是后话。

上市路演过程中,董事长韩俊良也是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华锐风电在2015年一定要实现全球第一”。

然而,90元的发行价似乎已经透支了市场的信心,华锐风电上市之日就破发,当天盘中最高价88.8元,便是华锐风电史上最高价,再也没能触及。从此之后,华锐风电股价一泻千里,大江东去不复还,2014年、2015年牛市中再度冲高后,再度开启高空跳水,跌势绵绵不绝。

疯狂扩张,百亿巨亏。从上市首日最高价14.52元(前复权),到如今退市整理期最新股价0.48元,华锐风电股价已经跌去96.69%,这背后是经营业绩的每况愈下、日薄西山,2011年初上市,迎着2010年最高光的业绩,营业收入超200亿元,而2011年上市当年立马腰斩至95亿元,不到100亿,而后不停腰斩、膝盖斩,2018年营收更是低至不到6亿元。

营收瀑布式下降,利润更是惨不忍睹。上市后秉持着少赚多亏的传统,2011年净利暴降至5.99亿元,而后2012年、2013年接连巨亏5.83亿元、34.46亿元,2015年、2016年再暴亏45亿元、31亿元,其他年份2014、2017、2018年则盈利1亿元-2亿元。2019年净利润微赚3228万元。2020年一季度又亏199万元。2011年上市以来合计暴亏超100亿元。

创始人韩俊良被认为属于“狂野”派作风,这也是华锐风电起初快速成长的原因,但韩式扩张在遭遇行业收缩、政策调整之时并未停止,行业基本面恶化、库存高企、供应链关系紧张、产品质量出问题,种种因素,导致了华锐风电遭遇滑铁卢。

股价从上市之日最高的14.52元,到如今仅为0.48元,暴跌97%;总市值也从近千亿元,到如今不到30亿元,看目前形势还要继续下跌。

内部争斗,每况愈下。韩俊良的激进扩张,让华锐风电陷入前所未有困境,经营巨亏股价暴跌,资本坐不住,2012年8月在各路资本拥戴下,曾经执掌上交所的尉文渊走上台面,直接掌舵华锐风电,韩俊良被替代。

与韩俊良的极端激进不同,尉氏擅长财务、被认为极其保守,尉文渊上任后大肆裁撤部门、管控费用、精简人员,人员从4000多裁减到1600多,华锐风电被认为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尉氏改革遭到基层强烈反弹,业绩未能好转,资本又纷纷改变主意。

2013年5月的一次董事会上,尉文渊的意见遭到绝大多数董事会成员的反对,尉当场手写辞呈,宣布辞职。

业绩造假,锒铛入狱。2017年1月,韩俊良因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风电狂人造假进了牢房。经查,韩于2011年指派华锐风电公司高管虚增2011年的收入及利润,合计虚增利润2.58亿余元。

高送转自酿苦果,跌破面值惨烈退市。华锐风电连年巨亏后往往接下来年份又有所盈利,通过亏2年又赚钱方式成功“规避”了财务指标退市,虽然戴帽成为了ST锐电,但在A股市场还是“混”了这么多年,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没想到栽在了面值退市上,这也是自酿苦果。

或许是当年对于自身高股价过于信心、或许想引入更多股民买入,华锐风电上市后在2011年、2012年、2014年实施过3次高送转,股本扩大为原来6倍,股价也降低到1/6,加速导致了股价低于1元面值。

终于,在上市10年之后,2020年4月13日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触发退市,一代股王就此作别A股。

“天才少年”一骗到底!

2015年是金亚科技戏剧性的一年!

年初公司公告收购项目,进军电竞、游戏行业,股价短短3个月暴涨400%,随后却突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价连续8个跌停!

这背后,原来是监管部门发现了一个账户上的问题。金亚科技存在工行成都某支行账户上的记账余额为2亿多,实际银行流水余额却只有138万,平白少了2个多亿!

监管的调查揭秘了财务造假的全过程:公司的会计有006 和 003 两个账套,003 账套用于内部管理,以真实发生的业务为依据进行记账。006 账套用于对外披露,伪造的财务数据都记录于 006 账套。

客户是假的,合同是假的,银行单据假的,产品收发记录也是假的,就这样虚增了8000多万利润和2亿多的银行存款。

调查人员“顺藤摸瓜”发行了金亚科技更多黑幕!上市之前也进行了造假,原本就不符合IPO上市标准。

证监会调查发现,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

也就是说按照真实业绩来看2009年上半年本该是亏损的,2018年全年也是盈利大幅下降了,不符合IPO标准,涉嫌构成欺诈发行。

在这场造假中,时任董事长周旭辉动用了身边各种关系,涉及造假的客户和供应商遍布全国20多个省区市。

周旭辉是一个天才少年,年仅16岁就考上了浙江大学机械系,20岁大学毕业后到被分配至四川成都电视联合集团公司,随后出任成都金丰无线电厂厂长。

1999年这一年,周旭辉弟弟和他人一起创办了成都金亚高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金亚科技的前身,周旭辉当了几年顾问后,逐渐成为了大股东、董事长。

周旭辉看准了电视数字化的大机会,主营机顶盒等业务,2006年他只身南下深圳,连开四场推介会,向风投们推广,结果吸引到多个投资者。

2009年首批创业板上市是周旭辉的高光时刻,当时首日上涨超过了200%,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个IPO背后竟是财务造假,欺诈发行。

成功IPO后,金亚科技靠收购带来了业务增长,先是2012年收购英国一家上市公司哈佛国际,花费2.3亿。

金亚科技上市后,周旭辉还迎娶了女明星,当年热播电视剧《亮剑》中剧中“李云龙”老婆扮演者。媒体报道称,周旭辉曾多次去探班,开玛莎利蒂,兰博基尼等超级豪车接送该女明星。

2015年的收购计划更大,22亿拟收购成都天象互动100%股权,进军游戏行业,结果这一计划,随着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出炉,未能成行。

当年股东大会上,周旭辉曾放出豪言要“对标乐视”,当时乐视网的市值有1500亿以上,金亚科技市值最高180亿,结果这两家公司近期双双退市了。

金亚科技停牌前股价为0.77元,市值只剩下2.65亿,不足最高市值的2%。

大批因金亚科技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的股民,正在状告上市公司及前董事长周旭辉,巨额索赔。而周旭辉也早已因涉嫌欺诈发行,而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永别了,创业板前一哥!

“公司股票退市后,将不能重新上市。”曾在A股叱咤风云的创业板前一哥,就这样要和A股永别了,等着乐视网的只有下个月初开始最后30个退市前交易日了。

乐视网市值一度达到1700多亿,如今不到70亿,不足当年的1/20,等着乐视网的还有暴跌的退市整理期。

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是IT界的狂人,2015年巅峰时期曾经要颠覆世界。当年4月贾跃亭发出了《致苹果的一封信—下一代移动互联网不再需要专制者》:苹果虽然颠覆了手机,开创了智能手机APP化模式,但其对APP的严格把控也抑制了创新,拦截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等在中国大受欢迎的应用,被苹果强制下架,降低了消费者体验。

乐视将建立一套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EUI操作系统将应用到乐视旗下的多个终端,如超级电视、手机及未来的汽车等,并且通过各终端之间的互通互联,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并向应用、内容生产商开放,从而形成“开放的闭环”。

乐视的步子非常大,连全球第一的苹果都不放在眼里,完全是一个颠覆世界的姿态。

贾跃亭当时的一句名言是:让梦想窒息!并在全国多地大型体育场搞发布会、推介会,场面非常宏大。

贾跃亭本人的财富榜排名也飙升,201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贾跃亭从全国第78名飙升到了第17名,个人财富也从113亿狂涨到了381亿。

步子太大,危机接踵而至!

2015年下半年的A股股灾让乐视网无法再从A股融到巨额资金,来支持贾跃亭的宏伟计划。2016年资金面问题成为了导火索,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2017年到2019年三年时间里,乐视网又两年巨亏超过110亿,三年合计巨亏了近300亿,净资产为负,最终走到了退市这一步。

贾跃亭本人在2017年年中的危机爆发期,前往美国,多次声称“下周回购”,却始终没有回来,他在美国造车的公司也危机重重,最终卖出了大部分股权,还是没有看到汽车的量产。

乐视生态旗下的金融、体育、娱乐等一大批公司都相继出现危机,连他的山西老乡孙宏斌所投资的170多亿,都基本“打水漂”了。

去年10月,身处美国的贾跃亭向法院申请了个人破产重组计划,总申报的债券有700亿人民币之多,其中前20大申报债券人就有25亿美元(近180亿人民币),尽管有部分担保等重复申报情况,但贾跃亭害惨了一大批机构和供应商。

事实上,最惨了的还是A股股民,按照最新的财报数据,还有28万股民深陷其中。

留给A股三大启示

华锐风电、乐视网、金亚科技…,这些即将从A股退市的公司,都给股民带来了巨大伤害,也给A股留下一系列启示。

在基金君看来,留给A股的第一大启示就是:罚的远远不够!

A股市场欺诈、财务造假、大股东非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各类爆 雷事件层出不穷,很重要的一点原因是处罚力度不够,财务造假此前的处罚上限只有60万,完全起不到对违法活动,危害股民利益行为的震慑作用。

新《证券法》有了一些修改,希望未来对A股市场的造假,加大处罚力度,让哪些人不敢造假。

第二大启示是:娶女明星的要格外小心!

这三个退市股票中,金亚科技和乐视网都是老板娶了女明星的。尽管明星的光环可以给上市公司带来更多关注,但不少富豪去了女明星之后,公司发展更容易出现问题,因此这类公司需要格外小心。

第三大启示是:股民不要盲目追热点!

A股市场高发行价(例如华锐风电),高市盈率(例如巅峰时期的乐视网、金亚科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股民追热点,追出来的高价。

尽管目前股市不像2015年上半年那样,但炒概念之风在A股仍然很有市场,炒概念过后,往往是“一地鸡毛”,更有甚者出现退市等就极端现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