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监管部门向券商提示风险 应明确与第三方平台责任边界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谭楚丹 2020-05-15 08:3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监管部门指出,个别券商存在客户更换设备后交易认证手段不完善,风险提示不足,与第三方合作平台信息安全边界不清、权责不明等问题;同时,同花顺作为券商合作第三方平台,存在用户登录认证方式不完善、安全防护措施薄弱等情况。还有大型券商长期不跟同花顺合作,比如华南三家大型券商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华东大型券商华泰证券、海通证券。

(原标题:监管部门向券商提示风险 应明确与第三方平台责任边界)

监管部门指出,个别券商存在客户更换设备后交易认证手段不完善,风险提示不足,与第三方合作平台信息安全边界不清、权责不明等问题;同时,同花顺作为券商合作第三方平台,存在用户登录认证方式不完善、安全防护措施薄弱等情况。

同花顺股民账户被盗用事件有了新进展,监管机构已经行动。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近期有地方监管部门已向辖区内证券公司提示,要高度关注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信息安全风险。其中提到,要将第三方平台的信息安全机制纳入券商尽调范围;要明确责任边界,对于因第三方平台原因侵害客户或证券公司合法权益的,证券公司应按约定向平台方追责。

股民账户被盗事件对同花顺是否产生较大影响?记者获悉,与同花顺合作券商家数,与一个月前相比反而有所增加,新加入的券商有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等。同时,也有券商从名单中消失,比如申万宏源、方正证券。

监管部门提示风险

近期,记者从券商人士处了解到,此前同花顺股民账户“离奇被盗”事件,已引起监管部门关注,近日深圳证监局向辖区内券商提示注意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信息安全风险。

据了解,4月初同花顺多名股民账号被盗,股票账户被清仓,并被全仓买入济民制药的股票。涉及全国多地人员,包括上海、北京、南京、济宁等地,彼时有股民称已经报警。

深圳证监局表示,经查,个别券商存在客户更换设备后交易认证手段不完善,风险提示不足,与第三方合作平台信息安全边界不清、权责不明等问题。同时,同花顺作为券商合作第三方平台,存在用户登录认证方式不完善、安全防护措施薄弱等情况。

对此,深圳证监局强调:一是要高度关注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风险。要通过技术测试、抽查验证等方式确保证券交易指令必须在证券公司自主控制的系统内全程处理;要将第三方平台的信息安全机制纳入尽调范围,充分了解对方的账户安全防护机制、系统冗余度、业务连续计划等,对于无法满足监管要求的,不应与其开展合作;要明确责任边界,对于因第三方平台原因侵害客户或证券公司合法权益的,证券公司应按约定向平台方追责。

二是要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完善客户身份认证机制。对于更换手机号码、终端设备进行交易的,应首先确认身份,确保交易客户身份和登录的合法性,防止第三方平台违法截取、存储、转发和使用。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明确券商自有APP与第三方平台APP主体责任、权责划分、指令流转、安全保障、事故处理、事后维权等方面的差异性,提醒投资者充分考虑使用更为安全可控的证券公司自有APP客户端,并妥善保管交易账号、口令、手机验证码等信息。

同花顺

合作券商家数在上升

上述股民账户被盗事件爆发后,多家券商提醒投资者注意账户安全,同时进一步巩固系统安全措施。

北京一家券商互联网 金融业务负责人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经此一事后,多数券商已加强安全措施。“比如这次讨论沸沸扬扬的异地登录问题,以前很多券商在这方面的安全问题还是比较薄弱。我们系统如果发现客户换了常用IP地址登录,就会提醒需要设备终端的绑定验证。”

湘财证券曾表示,公司在第一时间组织IT、经纪、客服、网金多部门联动,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共享和反馈机制,实现从技术到服务对于客户风险进行严格管理。将加强前端审查,对平台相关内容及数据进行风险排查及安全监控,充分提示风险。

除了券商提升安全手段以外,投资者也需要注意账户密码的妥善保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已经反复向投资者宣传注意账号安全问题。

据了解,深圳一家券商人士曾表示“倒买倒卖”事件存在“撞库”的可能,不排除有不法分子从淘宝、QQ等渠道购买了用户的账户密码信息,通过撞库成功登录投资者股票账号。

东兴证券曾公告,投资者应对账户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及时更新系统及杀毒软件、查杀电脑病毒、修复系统漏洞;密码设置需满足必要的强度要求;不要使用他人手机登录账户,不要在网吧等公共区域联网进行交易。

股民账户被盗事件的另一重要当事方——同花顺,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从二级市场表现看,4月至今公司股价上涨8.89%。

与此同时,同花顺合作对象继续增加。调取同花顺委托下单界 面后,券商中国记者比对4月名单来看,新加进的有大中型券商如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此外还有华宝证券、红塔证券、华西证券、西南证券、英大证券。

也有券商从原来的名单中消失,比如申万宏源、方正证券、宏信证券、华金证券、信达证券。

还有大型券商长期不跟同花顺合作,比如华南三家大型券商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华东大型券商华泰证券、海通证券。

此前有券商技术人士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有不少券商已经选择撤掉与同花顺之间的直连。“一方面是考虑安全性的问题,另外也是与同花顺的佣金分成问题——感觉到最后也没赚到多少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