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斥资1.24亿装点门面,西部券商好阔气!一季度净利腰斩仅2.54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6 08:2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往三年连续大幅计提资产减值逾15亿元的西部证券,将斥资1.24亿元为上海总部办公楼“装点门面”,一举将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花掉一半。

日前,西部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将装修上海总部及子公司办公楼“晶耀商务广场”,装修所需经费1.24亿元,以及代建管理费477.22万元。

与此同时,西部证券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减少56.41%。也就是说,本次装修上海总部所需经费,占比超过一季度净利润的50%。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公告,在一年半之前,西部证券租赁该处房产作为办公场地,年租金约6100万,租期十年。此前公告显示,这处房产由陆家嘴集团与美国铁狮门公司合作开发,该房产于2018年内交付使用。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记者表示,对比整个上海写字楼装修市场行情来看,每平米6900块的费用属于较高水平,不排除通过优质装修突显品牌价值。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一季度净利润只有2.5亿的情况下,用1.24亿元进行装修,对企业来讲,或许需要进一步披露装修成本,以及向股东和投资者明确后续的利润分配问题。

承租一年半后,将斥资过亿进行装修

日前,西部证券公告称,为改善员工办公条件,要对其上海总部及子公司办公地“晶耀商务广场”3号楼进行装修,为顺利实施该装修项目,公司委托城投置地采取项目代建方式完成相关建设工作。该办公楼装修面积约17977平方米,装修所需经费约12407.71万元,每平方米花费约6902元。

城投置地是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与西部证券构成关联关系。据一季报,上海城投控股持有西部证券5.2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约为15.09%,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西部证券称,根据公司办公需求,办公楼装修项目装修改造共涉及12个楼层,主要包括接待大厅、员工健身区、财富管理中心、咖啡吧、机房等。

项目投资估算总额约1.24亿元,其中公司承担约9076.54万元,建设资金由公司自筹;西部利得承担约2537.43万元,西部期货承担约793.74万元,由两家子公司自筹。换算下来,办公楼装修项目平均每平方米花费约6902元。

此外,该项目还需支付4%的代建管理费,以项目投资估算总额1.24亿元测算,代建管理费约477.22万元,亦按照上述比例分摊。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公告,在2018年10月份,西部证券租赁该处房产作为公司总部(上海)办公场地,年租金约6100万元,租期十年。这处物业为金泰恒业所有,而西部证券实际控制人陕西投资集团持有金泰恒业100%股权。

此前公告显示,“晶耀商务广场”3号楼由陆家嘴集团与美国铁狮门公司合作开发,该房产于2018年内交付使用。

此外,西部证券同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将该大楼六层局部约1169.69平方米的闲置办公场地承租给西部信托,租期暂定五年,年租金约303.13万元。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腰斩”

4月29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一季度报告称,一季度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减少31.0%;归母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减少56.41%;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同比减少59.0%。也即是说,上述装修所需经费加上代建管理费,大概占到一季度净利润的50%。

与行业普遍情况一致,今年一季度,受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及疫情影响,西部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业绩下滑。今年一季度,西部证券自营收入为2.85亿元(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下滑63%,主要是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减少,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影响。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04.12万元,同比下滑62.38%。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稳中有升。

还需要注意的是,一季度西部证券还有信用减值3975.32万元,而上年同期-3332.58万元。过去三年中,西部证券都是计提“大户”,受“乐视网”、“中南文化”、“信威集团”等几只“垃圾股”拖累,西部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近几年“深陷泥淖”,从2017年到2019年合计计提减值金额超过15亿元

其中,2019年度累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54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50%。

而从现金流来看,西部证券一季度末现金流较去年同期大大紧缩,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6.17亿元,较去年同期46.26亿元缩水65%。不过由于起初现金余额高于去年同期,最终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63.84亿元,同比下滑4%。

另值得一提的是,4月9日,西部证券75亿元定增计划已获大股东陕西投资集团批复,原则上同意西部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所募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信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