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节后怎么走?5月行情能否打破僵局,10大机构最新操作策略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志强 2020-04-30 08:2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瑞德西韦Ⅲ期实验“积极数据”推动,周三美股全线上涨,三大股指均涨逾2%,标普500科技板块今年收高0.3%,收复了2020年所有跌幅。国海证券认为,5月份指数将上行,流动性宽松和低利率环境是中长期牛市的基础,在这个大背景下风险偏好的回升只是时间问题。

(原标题:A股节后怎么走?5月行情能否打破僵局,10大机构最新操作策略来了)

受瑞德西韦Ⅲ期实验“积极数据”推动,周三美股全线上涨,三大股指均涨逾2%,标普500科技板块今年收高0.3%,收复了2020年所有跌幅。今日A股将迎来4月收官战。4月份以来,A股一直持续低迷,指数低位徘徊,维持在2800点关口附近震荡,“二八”分化较为明显。5月行情能否打破僵局。

回顾历年5月行情,数据显示,上证指数2000年以来,10次下跌,10次上涨。深成指11次下跌,9次上涨。

创业板指数推出以来,该指数4次下跌,5次上涨。

从历史来看,5月行情涨跌几率各半。2006年、2007年、2013年、2015年指数整体表现较好,2002年、2005年、2008年、2010年、2011年和2019年5月指数行情表现较差。

当然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疫情的发生和两会的推迟,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建议5月21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析认为,对于目前相对低迷的股市,两会召开将为中国指明方向,扫除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于市场而言,预期将更为清晰。两会政策走向是5月配置的重要参考因素。机构认为 ,春风已来,但忧患仍在。2020年的两会重要性似乎更胜过往,经济下行压力下召开的两会,孕育着新的希望,也是经济重新向上的开始。

国海证券认为,5月份指数将上行,流动性宽松和低利率环境是中长期牛市的基础,在这个大背景下风险偏好的回升只是时间问题。5月市场的交易逻辑应该逐步从内需转为外需,我们看好受益外需预期回升的相关电子,新能源等板块。由于全球逐渐复工,全球制造业链条将逐步恢复,结构性通胀特点也会给全球产业链带来结构性的机会。受益于国内的政策托底,基建和公共开支相关产业链依旧呈现相对景气,考虑到风险偏好回升的可能更看好新基建,包括通信设备,电气设备和特高压板块。国海证券看好科技(包括消费电子,半导体,光模块等领域),新能源(包括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领域),基建(包括通信设备,电气设备,铁路设备,环保公共卫生和建筑设计),农业(包括转基因,农药,化肥和种业)。

兴业研究认为,风险偏好或继续改善。5月国内将迎来地方债发行高峰,稳增长预期有望进一步强化。此外,海外发达经济体疫情或将继续缓和,部分经济体可能放松封锁或管制措施。以上因素或使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改善。

东北证券认为,5月份多看少动,耐心等待趋势修复。5月份市场将迎来最后“黎明前的黑暗”,最快将于6月初看到明显的上升信号。建议维持原有的配置,耐心等待市场趋势的修复。

天风证券指出,日前,伴随对年报分红率下降、一季报超预期下滑的担忧,市场走得犹犹豫豫。而今,国内基本复工,海外也在陆续复工,海外市场的资本溢出为A股带来连续的买盘。接下来一段时间,业绩真空期较长,有部分资金或将从高估值的医药等必需消费品板块出来,在复工提效、业绩反转、政策扶持等概念中寻找新的增长点。五月下旬的两会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具体包括新基建,网络安全,新能源,北斗,军工,粮食保障等领域。预计经济两大支柱产业房地产和汽车或出现分化:前者可能出现严控贷款套利,后者或有政策扶持。另外,年中的光伏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或引来光伏抢装潮及新能源汽车的促销带量。以上都有可能带来反转契机。

方正证券认为,5月投资者可能依然会对指数趋势迷茫,消费股依然可以继续持有,同时由于利率的快速下行,可以适当增加低估值、高分红板块的配置比例。3-4月,各行业销售有所恢复,但是恢复的速度可能依然不够快,特别是需求层面。商品房销售面积、发电耗煤量依然处在过去几年的较低水平,水泥价格近期出现了下滑。如果指标不能回到2019年的正常水平,则市场的风格将依然趋于保守;两会已经确定了召开时间,政策会进入验证期,这一次的政策力度将会比过去几年的稳增长更积极,但能否在现在较高预期的基础上再超预期,还有很大不确定。

华创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核心矛盾在于疫情是否开启了经济金融持续去杠杆进程,在疫情冲击基本面已在预期之内,各国联合对冲政策效果仍有待明确背景下,对该问题的预期定锚预计将要等到二季度数据明确,在此之前市场仍处于类似“数据空窗期”,为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提供了条件。基于逻辑确定性与稳定性,仍看好食品饮料+医药+农业+商贸零售,从经济复工、风险偏好继续提升角度看,现阶段更看好,券商+地产+军工,以及稳增长相关的水泥+机械+建筑+家电,在五月底风险偏好有中等水平进一步提升条件看,科技股有望迎来加速表现。

广证恒生认为,一季度经济低谷巳过,经济活动逐步企稳。国内疫情进入稳定控制阶段后,伴随逆周期调节效果显现,各项经济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反弹。A股震荡偏强,关注中长期配置价值。4月经济活动加快复苏,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政策积极加码,4月A股市场反弹回暖。整体来看,预计A股市场维持震荡偏强走势,建议标配30%,关注新基建、5G等行业机会。

中银国际认为,警惕5月魔咒,回避海外可能的第二波抛售。根据历次衰退市场运行规律,海外市场阶段性反弹后或仍将面临基本面预期下修带来的二次冲击。受此影响A股市场风险偏好难以形成有效提振,盈利因子主导下短期市场依然偏弱,市场波动增加。二季度市场将从前期流动性驱动的估值修复逻辑转换为盈利因素主导,海外市场二次下探将为A股带来不确定性冲击。操作上敬慎待时,关注5G、必需消费等高盈利确定性板块。

申万宏源认为,受疫情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宽幅波动。美联储和欧央行均出台一系列救市措施。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当前还难以对其准确定价,预计5月国际金融市场仍将宽幅震荡。预计二季度政策重点在于前期工具的持续传导见效,进一步货币宽松的必要性不大,金融环境对后续投资、企业生产活动均形成明显的支撑。

光大证券认为,随着4月份美元指数上涨态势趋缓,股票、债券、黄金等资产收益较3月份明显回升,这意味着以现金为王为标志的非理性恐慌阶段基本结束。与此同时,美国新增病例的拐点似有望出现。外部分国家已开始考虑逐步复工,预计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数据将有望环比改善。建议长线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依旧可以采取回调买进、分批建仓的策略。投资与汽车是启动冰封经济的相对可靠的抓手,建议关注新老基建、汽车和地产。目前出现比较明显边际改善的主要有如下几个行业:①老基建、房产改善迹象明显,新基建有待发力:在二季度外需受损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对于稳经济的重要性凸显,二季度有望看到基建增速较快的提升,但由于受二季度海外疫情扩散的影响,新基建有待发力;②化工、机械等部分中游产品值得关注:PVC、聚乙烯、聚丙烯,分别对应下游的地产、汽车、家电需求,4月PVC期货价格都出现一定企稳,聚乙烯、聚丙烯期货价出现明显上涨。而随着国内基建项目相继落地,市场对机械产品需求会产生明显拉动;③看好汽车、家居等可选消费后续改善:销售额增速方面,粮油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品增速为正且继续提升,家居、汽车零售额的降幅明显收窄,商用车单月销量同比增速转正。建议关注卫星石化、宁夏建材、三一重工、鸿路钢构、通化东宝、德联集团、希望教育(H)、科华恒盛、视觉中国、中信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