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巨亏70亿的坚瑞沃能上演生死时速:接盘方10天内要筹集50%重组资金

来源:挖贝网 2020-04-22 09:5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处在退市边缘的坚瑞沃能(300116)正在与时间赛跑,重整方常德中兴需要在4月30日之前筹集50%的重整资金。其中,常德中兴将支付自有资金3.3亿元,相应取得坚瑞沃能股份不超过11.92亿股、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中46.48%的份额。

(原标题:2年巨亏70亿的坚瑞沃能上演生死时速:接盘方10天内要筹集50%重组资金)

处在退市边缘的坚瑞沃能(300116)正在与时间赛跑,重整方常德中兴需要在4月30日之前筹集50%的重整资金。

如果在剩下10天内重整资金不能到帐,坚瑞沃能未来或将面临巨变:可能触发公司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其他利害关系人的请求裁定终止重整计划的执行,并宣告坚瑞沃能破产。

两年亏损70个亿常德中兴“接盘”重整

坚瑞沃能的前身是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2010年9月,公司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由于消防业务没有想像空间,坚瑞沃能在2016年斥资53亿元“杀进”动力电池行业。据介绍,坚瑞沃能当年以“现金+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深圳沃特玛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坚瑞沃能从一家从事消防的传统企业变成了一家更受资本青睐的“风口”企业。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雷军只说了上半句,但下半句“风停了,摔死的都是猪”没有人说。

坚瑞沃能收购完成后,还没有来得及乘风起势,就很快感受到了“风”在迅速地变小,特别是国家对新能源企业的补贴退坡后。

消耗巨资的收购很快就变成不可承受之重的负担。2018年4月1日,坚瑞沃能公开承认,公司已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坚瑞沃能和收购来的沃特玛债务负担沉重、资金链紧张,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陷入停滞。

与此同时,坚瑞沃能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36.84亿元、33.76亿元,且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连续3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

为了自救,坚瑞沃能在2019年12月推出重整计划。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作为重整投资人将受让坚瑞沃能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股份17.34亿股,并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其中,常德中兴将支付自有资金3.3亿元,相应取得坚瑞沃能股份不超过11.92亿股、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中46.48%的份额。

重整完成后,常德中兴将成为坚瑞沃能的第一大股东,并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改善生产经营、注入其他经营资产等各类方式,同时承诺2020年起3年扣非后的利润之和不低于3亿元。

如果此计划能成功实施,坚瑞沃能还可以“起死回生”。

常德中兴“爽约”:10天要筹集50%重整资金

根据《重整投资协议》,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投资人应于2020年3月31日前向管理人支付重整投资款共7.1亿元。

然而,事件的发展没有按照“剧本”走。截至4月2日,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投资人只付了3.55亿元重整投资款,剩下的50%并没有及时到帐。

对于未能按期支付,坚瑞沃能在相关公告中称,是由于新冠疫情这一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投资人筹措及支付重整投资款项等各项工作进度有所延迟。

不过,常德中兴承诺将在4月30日之前支付剩下3.55亿元。

事件的最新进展如何?截至4月21日,坚瑞沃能还未披露这笔3.55亿元重整投资到账的信息。

对于这笔救命钱,坚瑞沃能表示,重整投资款是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及恢复生产,若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投资人在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仍不能支付剩余重整投资款,将会对公司后续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影响到会计师对公司2019年年报的审计意见,也可能触发公司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而更坏的结果是,如果常德中兴在2020年6月27日前未能支付剩余重整投资款,法院有权应管理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的请求裁定终止重整计划的执行,并宣告坚瑞沃能破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力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