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计划获准 债务困局或解 坚瑞沃能上演“末日重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何昱璞 2019-12-30 10: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9日晚,坚瑞沃能公布债权人会议表决最终结果,《重整计划草案》《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两项方案均获会议高票通过;同时,西安中院批准公司破产重整计划。业内人士指出,破产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其主要用于救助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促进资源整合,同时给企业重生的机会,继续服务实体经济。

(原标题:重整计划获准 债务困局或解 坚瑞沃能上演“末日重生”)

12月29日晚,坚瑞沃能公布债权人会议表决最终结果,《重整计划草案》《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两项方案均获会议高票通过;同时,西安中院批准公司破产重整计划。这标志着陷入债务危机20个月的坚瑞沃能破局之路更近一步,若重整顺利完成,公司则将解决债务困局,迎来重生。

早前,坚瑞沃能公告称,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将以1亿元的对价有条件受让公司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股份17.34亿股,并收购公司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

扩张败北 20个月的危局存亡

坚瑞沃能的前身是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注册成立,2010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2016年2月坚瑞沃能采取现金+发行股份方式,以52亿元交易对价收购深圳沃特玛100%股权,从一家消防器材公司转型为动力电池企业。2016年坚瑞沃能迎来业绩顶点。数据显示,2016年坚瑞沃能营业收入达到38.2亿元,与2015年同期的5.81亿元相比暴涨557.03%;2017年营业收入增至96.6亿元。

好景不长,由于沃特玛自身战略决策失误,扩张速度过快,内部管理失控,加上新能源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调整等不利变化,2018年3月,沃特玛供应商在其总部大楼门前拉横幅讨债,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随之暴露。2018年4月1日,坚瑞沃能公开承认,公司已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逾期债务为19.98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至此,坚瑞沃能债务危机爆发。

自2018年坚瑞沃能陷入债务危机以来,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数据显示,坚瑞沃能在2017年、2018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36.84亿元、39.25亿元,26.07亿元,如果2019年持续亏损或2019年末净资产为负值,坚瑞沃能面临退市风险。

坚瑞沃能最新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962件(不含撤诉案件),涉诉金额共计约109.34亿元,受债务危机的影响,公司多数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根据公司提供的信息,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31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4894.17万元(不含被司法扣划的资金);固定资产及存货等累计被查封的资产账面价值约7.9亿元(不含暂无法估值的沃特玛名下相关专利)。另外,沃特玛共计2.05亿元的债权被冻结,多个子公司的股权被冻结。

危机爆发之后,坚瑞沃能股价也一路下挫,2019年3月股价达到历史最低点,目前公司股价为1.62元/股。

积极自救携手常德中兴盘活产能

在身处危局的20个月里,坚瑞沃能也在积极开展自救工作。为缓解资金压力,尽快帮助沃特玛恢复生产,坚瑞沃能甩卖旗下多处房产及子公司股权,同时折价出售全资子公司福瑞控股所持有的Altura公司股票。一方面甩卖资产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引入战投,恢复生产。

12月10日,坚瑞沃能公告,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将以1亿元的对价有条件受让公司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股份17.34亿股,并收购公司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

天眼查显示,在常德中兴背后,有以高保清为核心的管理团队,2012年高保清曾带领团队入主中锂新材。数年后,中锂新材获长园集团投资而不断壮大,但其发展也曾因受沃特玛(坚瑞沃能旗下子公司)事件影响,且因计提沃特玛款项坏账准备等原因出现较大亏损。

该事项也引发深交所高度关注,并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重整投资人与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等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其他任何形式的资金往来。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坚瑞沃能说明,重整投资人参与公司破产重整的目的,相关各方具体投资金额、资金来源、保障足额资金支付的举措、权益安排等事项。

在回复函中,管理人表示,常德中兴与公司及相关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本次其参与投资,一方面是其在新能源行业之锂电池设计生产销售领域的重要布局,另一方面也将通过参与公司经营使坚瑞沃能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并由此获得股份增值收益。

同时,常德中兴承诺负责坚瑞沃能重整后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常德中兴承诺自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在常德中兴作为坚瑞沃能主要股东以及所在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经济环境均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前提下,坚瑞沃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3亿元。如未能达到,常德中兴应当在坚瑞沃能2022年度报告披露后三个月内以现金向坚瑞沃能补足。

破产重整产能价值有望得到重塑

2019年以来,A股有不少公司通过债务重整方式展开自救,通过重整的公司主营业务仍将保留,并轻装上阵。

以*ST中绒为例,公司日前宣布已完成重整计划,通过转增股票,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恒天金石。*ST中绒表示,公司未来经营将以回归羊绒主业为战略支点,矫正资源错配,重塑公司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完成资产剥离后,成为一家为羊绒纺织产业提供供应链服务的轻资产运营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破产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其主要用于救助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促进资源整合,同时给企业重生的机会,继续服务实体经济。

恒大研究院报告显示,2011年开始新能源汽车步入高速发展期,2018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售达20万辆。作为主要中游产业,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发展,动力电池也随之进入爆发期,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从2011年的1.08GWh上升至2018年的106GWh,七年增长近百倍。

随着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实施,传统燃油车企业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且大众、戴姆勒等外资企业在国内合资建设新能源车企,中国动力电池市场需求量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动力电池往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方向发展的趋势已定,其将成为锂离子电池市场主要增长点,成主流企业布局重心。

面对此种态势,业内人士指出,坚瑞沃能拥有的动力电池生产产能显得稀缺。坚瑞沃能表示,若公司能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将对公司的恢复生产事项、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乃至债务危机的化解,均产生积极的影响,喧嚣近两年的债务危机也有望画上句号。

坚瑞沃能表示,公司已通过出资设立新经营实体的方式帮助相关生产基地进行前期的生产启动和逐步恢复当中,目前产能利用率大约为6%。该业内人士指出,坚瑞沃能在不改变主业的情况下,通过破产重整可以有效盘活电池产能,轻装上阵,相信常德中兴的介入,坚瑞沃能产能价值将得到重塑,早日回归发展正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