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王璐璐 2020-04-12 19:0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第一次!中央重磅发文,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发行、交易、退市、分红都有涉及,来看十大关键定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4月9日正式公布,这是中央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其中提到要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具体包括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等四方面内容。

具体来看,关键表述有:

1、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

2、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3、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4、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

5、完善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建设。

6、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7、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标准,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

8、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9、逐步推进证券、基金行业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10、逐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条件,推进境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交易。

详情可看《第一次!中央重磅发文,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发行、交易、退市、分红都有涉及,来看十大关键定调》

2、中国存款降不降息?央行最新表态来了!说了这四点

中国央行10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回应了存款基准利率的问题。他谈了四点:

第一,存款基准利率是中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对于维护存款市场正常秩序,防止非理性竞争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要长期保留。

第二,存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10月以来没有调整,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就没有变化。

第三,随着央行有序引导市场整体利率下行,一些市场化定价的各类存款产品利率明显降低。

第四,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的深入推进,贷款市场利率的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已经和市场接轨。贷款利率的下行,也有利于稳定存款利率。

3、一季度GDP数据将公布

继10日公布3月CPI和PPI后,本周二,3月贸易差额公布;本周五,3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布,一季度GDP数据揭晓。

4、大超预期!3月社融增超5万亿,M2增速飙至10.1%!央行重磅发声,不存在流动性淤积,传导效率高于美联储

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6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2.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3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85万亿元,同比多增1.16万亿元。

点评: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对比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从规模看,一季度,美联储投放1.6万亿美元流动性,同期贷款新增5000亿美元,即1美元流动性投放支持0.3美元贷款增长,也就是说,从数量看,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是美联储的10倍;从价格看,美国贷款利率下降幅度远小于美联储降息幅度。因此,国际对比看,中国央行的传导效率较高,不存在流动性淤积现象。孙国峰称,目前流动性是合理充裕,而非大水漫灌,中国距离流动性陷阱还很远。

5、钟南山:新冠肺炎还没有特效药,疫苗不会很快上市

12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钟南山表示,真正终结疫情,疫苗挺重要的,现在各国都在以最快的速度研发。但我不认为疫苗三四个月时间就能做出来。此外,根据抗击“非典”的经验,去掉中间宿主,也能阻断疫情的传播。目前,我们还不知道新冠病毒的传播链是怎么样的,搞清楚之后切断也很重要。把全部希望放在疫苗上,其他方法一概不管,是消极的。而且疫苗出来后,也不可能一下就非常完善,易感人群可打,但没必要全部人群人人都打。

据国家卫健委,4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9例,其中97例为境外输入病例,2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3例,黑龙江3例,内蒙古2例,吉林1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11日10时(北京时间4月11日16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610909例,死亡99690例,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欧洲区域已确诊839257例,死亡70565例。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日16时30分(北京时间12日4时3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522286例,累计死亡病例20283例。

6、2000亿元MLF到期

本周公开市场无逆回购资金到期,周五(4月17日),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MLF到期。央行本周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净回笼700亿元。

4月3日,央行称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

7、全球瞩目!"世 纪协议"仍无果?G20会议再延时,墨西哥"搅局"!

北京时间4月10日晚上,G20能源部长视频会议召开。时间超过3小时后,会议仍未结束。原本会议晚上北京时间8点召开,晚上10:20结束。G20能源部长会议代表表示,欧佩克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在4月下滑2000万桶/日。在会议召开之前,“搅局者”墨西哥方面表示,墨西哥将为稳定价格做贡献,已经同意减产10万桶/日。该国总统在周四与特朗普总统通话,美国方面承诺将额外减产25万桶/日。不过,墨西哥方面的决定似乎遇到了阻力。来自G20能源部长会议上的消息称,墨西哥方面所说的协议是否被沙特所接纳仍是会议争论的焦点。墨西哥能源部长纳莱刚刚在G20能源部长会议上发表讲话,称仍在考虑OPEC+协议,但是整体措辞显示,其立场实际上与周四没有区别。

详情可看《全球瞩目!"世 纪协议"仍无果?G20会议再延时,墨西哥"搅局",地表最强85后也发声,油价能否止跌?》

8、证监会核发5家企业IPO批文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襄阳长源东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北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9、提示:本周共有7只新股申购

本周共有7只新股申购,分别是金丹科技、湘佳股份、万泰生物、财富趋势、芯瑞达、北摩高科以及贵州三力。

10、本周429.06亿市值限售股解禁,环比增长18.7%

数据显示,本周(4月13日-4月17日)共有39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33.52亿股,按4月10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429.06亿元。

从解禁市值来看,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坤彩科技(64.06亿元)、博通集成(48.56亿元)、迪普科技(41.33亿元)。

从解禁占比来看,解禁占比居前三位的是:龙联泰环保(70.08%)、坤彩科技(59.52%)、德艺文创(51.2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