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处罚拟“梅开二度” *ST皇台或再次引发索赔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4-01 08:5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几年前因为年报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处罚的*ST皇台(000995),将要“梅开二度”再次因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接到罚单了。维权律师表示,*ST皇台此次领罚依然是基于老《证券法》做出,因此60万元依然是顶格处罚,侧面折射出证监会认为违规性质仍较为严重。

(原标题:证监会处罚拟“梅开二度” *ST皇台或再次引发索赔)

几年前因为年报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处罚的*ST皇台(000995),将要“梅开二度”再次因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接到罚单了。2020年3月15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对*ST皇台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维权律师表示,*ST皇台此次领罚依然是基于老《证券法》做出,因此60万元依然是顶格处罚,侧面折射出证监会认为违规性质仍较为严重。此外,如果处罚最终落定,投资者或将再次发起针对*ST皇台的虚假陈述索赔。《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去年底,针对*ST皇台第一次虚假陈述相关的索赔诉讼时效刚刚届满。

经证监会查明,证监会认为*ST皇台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前,皇台酒业通过虚构委托代销存货等形式,虚增库存商品账面余额102,464,927.88元,导致《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存货项目金额虚增102,464,927.88 元,存在虚假记载。

在发布告知书内容的同时,*ST皇台同时作出包括已对上述行政处罚提出陈述和申辩以及公司是否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不以此告知书为依据,最终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准等说明。

事实上,这并不是该公司第一次因为新批问题领到罚单,也不是第一次被投资者索赔,而前一次信批违规所欠下的“债”,依然还没有完结。

2016年12月15日,*ST皇台也曾发布公告称,因2015年年报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当时监管机构查明,皇台酒业存在的违法事实主要包括:时任董事长卢鸿毅联系甘肃省酒类商品管理局出具批复,并筹集虚构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由俪岛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转给兰州恒远通商贸有限公司,再由兰州恒远通商贸有限公司转给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最后由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拨付给皇台酒业,虚增2015年度利润500万元,导致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2016年底的这一张罚单,也引发了不少投资者提起索赔。“针对上次*ST皇台虚假陈述的索赔案件,我们全部获得两审胜诉判决,代理投资者起诉得到了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两审支持,并且大部分投资者都通过强制执行等程序获赔到位。” 经办过该维权案的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前次虚假陈述引发的索赔案件中,还剩下最后一位投资者有数十万元的赔偿款没有到位,目前还需要通过法院的强制执行才能实现最终获赔目的,*ST皇台不愿意向投资者支付全部现金赔偿,也没有拿出其他让投资者能够接受的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ST皇台拟被处罚,源于2019年4月12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维权律师表示,此日很可能成为后续可能发生的虚假陈述索赔案的揭露日。许峰律师认为,如果最终*ST皇台2016年虚假陈述问题坐实并且被证监会作出处罚,在2017年4月28日到2019年4月12日之间买入*ST皇台股票,并且在2019年4月12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发起索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