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再融资新政激发市场巨大活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7 07:5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市场改革持续稳步推进。经过三个月的征求意见,再融资新规在市场参与各方的关注下正式发布,规则修订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在注册制的理念下提升了再融资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这无疑将激发再融资市场的巨大活力,为质地优良的好公司迎来源头活水。

纵观本次再融资规则的修订,针对减持退出周期过长、折扣“安全垫”大幅摊薄等问题,大幅缩短了定增投资周期,降低了发行难度。一方面,精简优化现行再融资发行条件,降低硬性门槛,在对认购者限售期、定向发行对象人数、折价发行、定价基准日认定等定增业务的限制有显著放松,支持上市公司便捷融资,促进上市公司真实透明合规,切实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另一方面,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建立更加严格、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督促上市公司以投资者投资决策需求为导向,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审核标准、程序、内容、过程公开透明,增强市场可预期性。特别是再融资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的调整,充分发挥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买卖双方充分博弈,以形成市场决定发行成败的局面。

市场化改革迎来了市场的欢迎,自去年11月再融资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定增市场迅速回暖,A股披露再融资方案的上市公司显著增加,约有50家企业发布了定增预案。昨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调整定增方案,沉寂已久的再融资市场热情被点燃,市场给新规投出了赞成票。

需要注意的是,要警惕可能出现的脱离公司主业过度融资、募集资金变相用于财务性投资等情况,以及“明股实债”等违法违规行为,政策宽松并不意味着“一放了之”,要加强对再融资行为的监管,不断完善上市公司日常监管体系,以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强化再融资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等方式规范和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理性融资,合理确定融资规模,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

再融资新政是市场包容性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预期的是,这将为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提高资本市场股权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