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猫商家上半年服务年费全免!阿里20项措施助抗疫,这些巨头出手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2-11 13:0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猫商家上半年服务年费全免!阿里20项措施助抗疫,这些巨头出手)

扶助企业复工复产!

2月10日起,全国大多数地区迎来复工复产。在屡屡捐资捐物支持疫情防控的同时,多家互联网大企业又出手驰援这场伴随企业全面复工展开的经济保卫战。

10日晚,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发布《阿里巴巴告商家书》,推出六大方面20项特殊措施,包括减免多项费用,以及总额220亿元的资金支持,扶助力度堪称豪气。

阿里巴巴:免去全部天猫商家上半年平台服务年费

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发布《阿里巴巴告商家书》,推出包括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免息低息贷款、开放灵活就业岗位、补贴快递物流、提供数字化服务、支持远程办公等六大方面20项措施,扶助中小企业发展。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六大举措旨在支持和鼓励全国特别是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中小企业发展。具体来看七大方面:

一是中小企业运营成本减负方面,阿里巴巴将免去所有天猫商家2020年上半年的平台服务年费,所有淘宝、天猫商家免费使用网店装修工具“旺铺智能版”。菜鸟对2020年3月31日前新入仓商家减免2个月仓租。全国口碑商户免除商品佣金至2020年2月29日,武汉口碑商户免除商品佣金至2020年3月31日。

二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专门为淘宝天猫上注册在湖北的商家拨出总额100亿人民币为期12个月的特别扶助贷款,其中前三个月贷款利息全免,后九个月利率打八折;为全国其他地区的淘宝、天猫商家提供为期12个月的、总额为100亿的特别扶助贷款,利率打八折。

三是商家资金周转流通方面,据了解,符合条件的商家发货后无需等待消费者确认收货,就能收到由网商银行先行垫付的货款。饿了么口碑将向部分全国连锁餐饮企业提供总额1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疏解餐企运营成本压力。

四是人员灵活就业方面,盒马与餐饮、酒店、影院、百货等行业开展跨行业“共享员工”,向企业待岗员工提供盒马工作岗位。这一模式将继续向其他行业延伸。饿了么口碑也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餐饮企业员工可“临时转岗”,成为外卖配送员或商超便利店员工。

五是物流方面,淘宝、天猫联合菜鸟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针对快递员,提供揽收补贴、免费保险,免收菜鸟裹裹技术服务费等措施来促进快递网络的恢复。对全国范围入仓的防疫商品免除2月份仓租以及上门提货的干线费用。为经营跨境进出口的商家提供保障和补贴。

六是数字化运营工具使用方面,全国所有线下商户均零门槛免费入驻淘宝直播、免费使用运营工具。淘宝大学推出多项线上免费课程,在线辅导商家运营。菜鸟将开放智慧供应链大脑等数智产品和专属服务。

七是远程办公方面,钉钉“在家办公”功能免费开放。阿里云推出为优质开发者提供最高50万元现金激励等七项措施。

多家互联网大企业出手,驰援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随着全国多地陆续复工复产,在屡屡捐资捐物支持疫情防控的同时,多家互联网大企业又出手驰援这场伴随企业全面复工展开的经济保卫战。

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抖音公司5万员工实现了在线办公、远程协作。2月9日晚间,字节跳动副总裁、飞书负责人谢欣将上述大规模人数高效协同作业经验对外推广,同时他介绍了一项面向中小企业等组织的新福利:2020年5月1日前,申请注册的中小企业(100人以下)、街道社区、公益组织、医院、医学类院校和湖北地区所有学校可享三年商业版免费权益。希望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当下严峻的挑战。

近期,为解决北京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就餐问题,中关村管委会联合美团发起“放心工作餐直供”行动,携手50多家头部餐饮品牌逾300家门店,为中关村企业员工复工之后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目前除北京外,该行动已在上海、深圳落地,并将在其他城市陆续展开。据了解,上海方面,首批有80家餐饮品牌逾2000家门店参与。深圳方面,首批有21家餐饮品牌提供服务。该行动还将在其他城市陆续展开。

小米旗下小米金融通过精准产业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保障,助力广大生态链实体企业恢复生产,协助消费者渡过难关,通过了6条具体措施。具体有:1、为小微企业用户提供优先支持,并下调湖北省小微企业用户信贷利率2、减免确诊病例用户信贷利息,优化征信上报机制3、帮助医疗物资企业提供备货资金4、减免无法复工企业的融资罚息5、帮实体企业对接医疗物资6、联合银行出资为企业复工输血。

多地出台政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互联网大企业,各地也纷纷出台针对性政策、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据证券时报e公司汇总:

上海:三大类企业精准施策,初步测算为企业降成本超300亿

2月8日,上海市针对三大类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相关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延迟复工的各类企业)精准施策,包括减免租金、税费减免、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等在内的一揽子支持政策,有效期至新冠疫情结束后再顺延3个月。初步测算,可为上海全市的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300亿元以上。

河南: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可获补贴

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河南各地市相继启动花式援企措施。郑州、洛阳、新乡、漯河、许昌、周口、焦作、濮阳、鹤壁、驻马店、商丘、开封等十二个省辖市均相继出台涵盖资金支持、减税降费、优化服务等多个方面援企措施。

例如,洛阳市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采取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岗位。对不裁员或裁员率低于4.5%的参保企业(未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单),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遇到暂时性困难但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经批准可给予应急稳岗补贴。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5%;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限最长1年。

广东:多项扶持政策出炉

广东省提出,针对复工复产提出要细化保障方案,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返岗,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此外,鼓励大型企业设立集中隔离点。对不具备自行设置集中隔离条件的中小企业,由当地政府集中安排。在租金减免方面,广东省要求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经营的民营承租企业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同时,鼓励其他物业持有人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租金。免租金两个月以上的企业,按免租金月份数给予房产税困难减免。

吉林省:可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吉林省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要建立资金审核绿色通道,优化流程,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和列入2020年度预算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加快资金审核进度。财政部门要配合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及时拨付资金,尽快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黑龙江省:银行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黑龙江省对列入国家和省确定的省内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生产口罩、隔离服、防护服、电子测温仪等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担保、设备投资补助、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等政策支持。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执行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黑龙江省要求银行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辽宁省:建立企业帮扶机制

辽宁省建立企业帮扶机制,通过辽宁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对重大事项,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审快批。对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对国家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中央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50%给予贴息,省财政再给予25%贴息,期限最多1年;对我省确定的该类企业,省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75%给予贴息,期限也不超过1年,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鼓励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至1%及以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