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子公司失控、信用评级下调 亚太药业或遭游资炒作股价翻红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1-10 09:0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斗大戏还没演完的亚太药业,8日又爆出全资子公司失控的消息,紧接着公司被新世纪评级下调了信用评级。2020年1月3日,深交所对亚太药业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不再将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判断依据。

(原标题:子公司失控、信用评级下调 亚太药业或遭游资炒作股价翻红)

内斗大戏还没演完的亚太药业,8日又爆出全资子公司失控的消息,紧接着公司被新世纪评级下调了信用评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亚太药业,在1月9日的二级市场却上演了股价翻红的戏码,背后是谁在“刀刃舔血”?

9亿元买来的子公司失控评级被下调

据公开资料,亚太药业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规模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2019年12月25日,亚太药业公告称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失去控制。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不再纳入亚太药业合并报表范围,将对其2019年度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上海新高峰是亚太药业2015年前花9亿元重金买来的“香饽饽”,怎么就失控了呢?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新高峰主要业务为新药研发外包(CRO)服务,主要包括临床前研究服务、临床研究服务等。

根据并购协议,2015年后四年是上海新高峰的业绩承诺期,期内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不低于8500万元、1.06亿元、1.33亿元和1.66亿元。随后,上海新高峰累计完成了业绩承诺,并帮助亚太药业在2015-2017年间实现了业绩高速增长。

但是承诺期一过,上海新高峰业绩立马变脸,2019年上半年,上海新高峰实现营收2.49亿元和净利润4154.49万元,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受此影响,亚太药业期内临床研究服务收入同比减少54.92%。

2020年1月3日,深交所对亚太药业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不再将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判断依据。

对此,1月8日晚间,亚太药业发布回复公告称,公司在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出现业绩大幅下降和违规担保事项后,派工作组进驻上海新高峰,但后续采取的管控措施在推进中受阻,公司未能接管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共10家公司印章和营业执照等关键资料,不能对其实施控制;同时,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部分核心关键管理人员等相继离职,公司无法掌握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资产状况及面临的风险等信息,致使公司无法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人事、资产等实施控制,公司已在事实上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失去控制。

亚太药业表示,虽然在上海新高峰董事会中占多数席位,但在后续管控过程中,未能进一步获取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泰州新生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武汉光谷新药孵化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等公司的重要经营资料,不能实际控制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亦无法正常开展业务。根据目前情况,公司不再将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同日,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新世纪评级”)于2019年11月7日对亚太药业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亚药转债”)进行了不定期跟踪评级,亚太药业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稳定调整为AA/负面,“亚药转债”信用等级为AA。

新世纪评级称,下调评级主要基于对亚太药业失去对全资子公司的控制、公司财务报表将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治理及内部管理存在问题、公司及董事任军已被立案调查、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比例达85.58%几项考虑。

业绩下滑背后的违规担保 公司内斗升级

受子公司业绩影响,亚太药业2019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减少24.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02.36万元,同比减少95.85%。同时,亚太药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流出4082.37万元。

不仅业绩下滑,上海新高峰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生源还发生了“违规担保”事件。2019年10月28日,亚太药业发布公告称,上海新高峰旗下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存在违规担保事项,两笔担保金额合计1.05亿元。

此后,上海新高峰董事长任军就业绩下滑和违规担保等问题,公开与亚太药业“叫板”,任军认为新生源不存在违规担保事项,且新高峰管理层无法得到充分授权,平台建设停滞,项目实施款项不予支持,日常工作开展受到严重阻碍,才造成新高峰业绩下滑。

2019年12月31日,亚太药业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紧接其后任军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爆 雷后股价仍上涨 专家:杜绝跟进炒作

在2019年10月违规担保事件披露后,12月4日亚太药业股价出现涨停。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前五位的席位分别是深股通、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长城国瑞证券深圳深南大道、光大证券沈阳十一纬路、华鑫证券宁波沧海路。

而在上述被立案调查的公告披露前,亚太药业近期在二级市场的走势以震荡下跌为主。被立案调查后,2020年开市第一天亚太药业却出现了股价上涨行情。截至2020年1月9日收盘,亚太药业股价报6.69元/股,涨幅1.52%,对应总市值35.89亿元。

为何业绩下滑、评级下调、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子公司失控后,股价仍能出现上涨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爆 雷的公司股价之前经历过股价的暴跌,而有些投资者存在短期投机心理,想通过炒作低价股来盈利,市场的炒作资金也总是源源不断,所以会出现高换手率的现象,但是这样一来风险很大。杨德龙认为,这类公司业绩较差,存在各种问题,投资者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杜绝炒作心理,不要参与投资业绩爆 雷的公司。

泽浩投资合伙人曹刚表示:“低价股不仅受散户喜欢,更是受到游资偏爱,低价股往往盘子小,容易控盘,游资往往可以花费更小的成本,去谋取更大的利润。”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此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有一种投资风格偏好于这类公司。他补充道,也不排除这类公司被坐庄的可能性,由于这类公司的盘子比较小,庄家通过不规范交易吸引中小投资者入局,但目前随着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如果缺乏专业知识,这类投资的风险会比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