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军工行业:寻找军工主机厂估值安全边际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19-12-30 13:5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军工行业:寻找军工主机厂估值安全边际)

军工行业方法论探讨(二):

基于折现和期权定价模型

寻找军工主机厂估值安全边际

投资要点

为什么要用绝对估值法衡量军工主机厂价值?

2015年以来,军工板块的核心资产——主机厂上市公司的PE水平持续下行,从历史PE变动情况,我们难以找到可靠的估值中枢或者安全边际,因此仅从PE的角度去衡量或者判断公司的合理估值水平是不合适的。我们认为军工主机厂的市值应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公司已有业务的盈利能力,二是主机厂公司带有资产注入或者定价改革的预期,相当于投资者持有看涨期权。在本篇报告中,我们将基于折现模型和二叉树期权定价模型,客观评估军工主机厂的合理市值,由于二叉树模型本质上也是折现,因此整个模型属于绝对估值法,我们认为在比较保守假设下采用绝对估值法得出的结果,能够作为主机厂上市公司估值的安全边际,为市场提供一个锚定的可靠的估值参考。

基于折现和期权定价模型的主机厂市值测算

本文模型的基本原理是折现+三期二叉树,核心假设包括公司的业绩预测、期权兑现的概率、兑现后对业绩的影响、折现率等,后文会根据各公司不同情况有所调整,比如有的公司带有资产注入和定价改革双重期权,资产注入会考虑到股份增发等。具体测算过程和结果见正文部分。

结论:军工主机厂整体低估,具备配置价值

总结各主机厂的模型数据,我们得出以下三点结论:

1、所有的模型测算市值/股价都高于当前市值/股价,在假设已经比较中性偏保守的前提下,我们认为当前军工主机厂整体低估;

2、整体市值/股价和已有业务折现的差额,就是期权所对应的价值,期权对应的市值会随着市场预期、市场情绪的变化而波动,如果公司当前市值中的相当一部分是期权撑起来的,则需要更加谨慎衡量期权的实际价值;如果当前市值与已有业务折现接近,说明当下市场对期权兑现的预期很低,股价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3、主机厂当前的市值以及模型测算市值对应的PE依然较高,我们认为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主机厂附带期权,第二是主机厂能够永续经营,已有业务在永续经营假设下的折现值对应PE已经不低。

整体上我们认为军工主机厂当前处于低估,具有配置价值,看好公司治理水平较高、最有望兑现期权的中航沈飞,以及当前股价与已有业务折现非常接近、具备足够安全边际的内蒙一机。

风险提示:军工行业整体需求增速下滑,军工行业改革推进不及预期,折现模型结果受假设影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