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技创新拥抱大时代 股权投资开拓新未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1.45万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85万只,基金规模8.57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7777只,基金规模1.14万亿元。

(原标题:科技创新拥抱大时代 股权投资开拓新未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1.45万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85万只,基金规模8.57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7777只,基金规模1.14万亿元。历经几十年发展,伴随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股权投资已成为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剂”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在12月19日中国证券报主办的“大时代 大变局 大未来——2019股权投资创新论坛”上,多位业内大佬畅谈科创大时代下股权投资的未来。他们认为,科创导向正在深刻影响着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挖掘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的企业成为行业关注重点,同时并购基金已经迎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科创导向引领行业发展

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这一导向也深刻引领着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看来,全球经济局势正在发生以下变化:一是全球经济重心继续分化重组;二是新一轮技术革 命重塑产业形态和产业分工;三是国际金融出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四是全球经贸投资规则正在重构。卢中原建议,未来我国应当提升先进制造业的比重,完善要素配置为主的市场化改革,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在中国经济加速实现转型升级并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大背景下,科创板应运而生,对股权投资带来了深远影响。截至今年11月底,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突破9.7万亿元,目前科创板67家上市企业(截至12月22日)共获得超过250家投资机构在融资等方面的支持。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的推出正促使股权投资向早期前移。海通开元董事长张向阳表示,科创板的推出让公司更重视有科技含量的企业,投资不再只停留于后期,也会向早期前移。深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旭光表示,科创板的推出为股权投资提供了较好的退出渠道。与此同时,科创板的推出还加快了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

国寿资产总裁助理刘凡表示,科创板在发行上市条件、信息披露规则、发行定价以及交易规则等方面都有突破。这种突破一方面解决了很多科技企业上市融资的渠道问题,另一方面也给投资机构提供了退出通道。

证监会市场部原副主任、中关村大河并购重组研究院院长王雪松则表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高新技术产业具有依赖人才、技术更迭快、市场竞争激烈等特点,产业并购是其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高新技术产业并购未来发展将呈现几大趋势:一是高新技术企业人才获取型的并购是并购发展的最重要趋势;二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持续性的产业并购,并购是全球高科技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并购的宏微观基础越来越成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