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4亿收购互 金资产,2元卖回给老板!这家公司被副业拖入深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2-16 08:3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4亿收购互金资产,2元卖回给老板!这家公司被副业拖入深渊)

12月15日晚间,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将当年花了14亿元收购来的互 金资产中融金100%股权,以2元的象征性价格进行转让。而接盘方,正是当年的交易对方之一——奥马电器实控人兼董事长赵国栋。

不但沦落为业绩包袱的中融金要剥离,奥马电器连盈利能力突出的奥马冰箱也要割肉。1个月前,奥马电器宣布转让奥马冰箱不超过49%的股权,目的正是通过偿债缓解因为互 金业务而引发的流动性危机。

从天堂到地狱

谁能想到,如今惨遭2元甩卖的中融金,奥马电器当年收购的时候竟合计花费了13.96亿元!而且,如今的接盘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董事长、财务总监兼董秘赵国栋,正是将中融金高价卖给奥马电器的那个人。

2015年11月6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以6.12亿元现金收购赵国栋、尹宏伟等5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中融金51%的股权。而一个月前,赵国栋刚刚通过受让20.38%股权的方式入主奥马电器,且持有中融金58.1%的股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与赵国栋一起创办中融金并持有22.01%股权的尹宏伟同样大有来头。在赵国栋入主奥马电器的2015年,尹宏伟也作为背后金主帮助汇垠日丰入主融钰集团,并随后上任融钰集团董事长。今年10月,尹宏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当时,奥马电器认为,中融金已与三十多家银行总行签署互联网 金融相关合作协议,还拥有P 2 P平台“好贷宝”,以及下载量超过1400万的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分发移动互联网平台——手机端APP“卡惠”,是一块优良资产。

按照业绩承诺,中融金2015-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200万元、1.4亿元和2.4亿元。而收购之后,中融金确实不负众望,2015年和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271万元和1.46亿元,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中融金优异的表现也提振了奥马电器的业绩。收购中融金前的2014年,奥马电器的净利润增速从2013年的19.68%降至3.8%。而收购中融金后的2015和2016年,奥马电器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1.45%和14.16%,重回两位数增长。

见此,2017年4月7日晚间,奥马电器又宣布耗资7.84亿元收购中融金剩余49%的股权。

在公告里,奥马电器表示,此次收购的原因便是“中融金盈利能力强劲”:不但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赵国栋等交易对方还承诺中融金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亿元、2.64亿元和2.9亿元。

2017年,中融金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再次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并带动奥马电器2017年净利润同比大增25.15%。可令人万万想不到的是,作为奥马电器利润奶牛的中融金,很快就成了利润的“出血口”。

2018年,受行业环境的变化,奥马电器以中融金为主的金融板块形势急转直下,计提坏账11.21亿元,确认负债3.97亿元,加上中融金巨亏6.67亿元计提的5.48亿元商誉减值,奥马电器2018年亏损19.03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今年前三季度,中融金再亏7743.11万元。而以9月30日为基准日,经过评估,奥马电器耗费13.96亿元买来的中融金100%股权不但一文不值,而且还是-4.51亿元。赵国栋接盘的2块钱也只是象征性的价格。

同时,由于中融金2018年没有完成业绩承诺,赵国栋、尹宏伟、杨鹏需对奥马电器进行7.84亿元的业绩补偿,并仍然有2.22亿元的业绩补偿没有履行。上述三人表示正积极筹措资金,履行业绩补偿义务。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出售主业资产续命

在“互 金+冰箱”的双主业结构中,奥马电器不但开始剥离互 金资产,也动起了冰箱主业的主意。

一个月前的11月17日晚间,奥马电器公告称,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奥马冰箱部分股权,股权转让比例不超过49%。公司已就该事项与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以及蔡拾贰等8位自然人达成初步转让意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 金业务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奥马电器的冰箱主业仍然是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2018年奥马电器巨亏19亿元,奥马冰箱仍然实现净利润3.32亿元,今年前10个月更是实现净利润5.18亿元。

单位: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剥离陷入巨亏,已经成为业绩包袱的中融金还可以理解,奥马电器为什么连盈利能力这么强的奥马冰箱也要甩卖呢?奥马电器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直言不讳地表示:为了还债。

据了解,去年8月以来,奥马电器便深陷流动性危机。根据公告,目前,奥马电器的金融机构借款本金余额总计为24.62亿元,其中已逾期和将于1年内到期需偿还的借款本金余额为14.63亿元,资金偿还压力较大。

同时,今年2月,华鑫信托成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公司提供9.7亿元融资用于偿债,奥马冰箱100%股权质押给华鑫信托。因此,奥马冰箱股权转让的前提是奥马冰箱股权的解质押,按出售49%计算,那么奥马电器需提前偿还4.75亿元信托计划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华鑫信托的9.7亿元融资,在当时由中山国资委旗下的中山金控所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而此次奥马冰箱不超过49%股权转让的接盘方之一——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正是由中山金控管理。

看起来,转让奥马冰箱股权是奥马电器的一次权宜之计。公告称,本次出售计划为中山金控对中山上市公司的纾困安排,旨在解决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压力。公司有权在约定的时间期限内,回购上述拟转让的股权。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奥马电器第一次想出售奥马冰箱股权了。去年6月,奥马电器就欲以10亿元的价格转让奥马冰箱40%股权给王济云等为代表的奥马冰箱经营管理团队。然而,在当年8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转让却因为大股东投下反对票而最终被否。

自从出售奥马冰箱40%的议案被否决后,奥马电器便经历了银行账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债务逾期、借款合同纠纷等一系列事件,最后陷入流动性危机,以至于不得不二次出售奥马冰箱的股权来挺过难关。

回想当初,奥马电器在冰箱业务增速刚刚放缓的时候就急于收购市场上热门的互 金资产谋求转型,最终不但没有“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反而被拖进深渊,以至于如今要靠出售盈利状况良好的冰箱主业续命的地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马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