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务院周末公布重磅政策,知识产权新风口来了,最强概念股名单在这里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1-25 08:5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务院周末公布重磅政策,知识产权新风口来了,最强概念股名单在这里)

国务院周末发布知识产权重磅文件,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分为“创作-保护-运营”等多个产业链环节,对应万亿级市场,多家上市公司深度参与其中。

周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保护能力有效提升,保护体系更加完善。

同时,今日早上10点,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举行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

上周,知识产权表现强势,光一科技、拓尔思、读者传媒等逆势上涨。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早在今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就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随着我国提倡加大核心科技自主创新、加快高质量企业发展,以及中 美贸易 摩擦的影响,客观上使得我国越来越注重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

在11月21日首次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上,美国高通公司副总裁兼法律顾问斯科特认为,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行中连续7年保持上升势头,2019年排名提升至第14名,这是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与中国过去10年间发展教育、科技协同作用的结果。

近年来通过政府和社会的不懈努力,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极大的成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2019年版《世界知识产权报告》,揭示全球创新的新趋势,肯定我国在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进步。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达到约154万件,占全球总量的46.4%,数量居全球第一;同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4.8万件,同比增长9.1%。

多家上市公司已深度进入知识产权保护市场

中银国际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正随着政策、技术和市场的成熟而呼之欲出。内外因素推动下,预计短期内还将迎来更多政策落地的催化因素。在知识产权保护的软件和系统领域,存在千亿级蓝海市场,数字水印、政府IT和行业解决方案厂商都全面受益,系统建设有望开启业绩与估值双击局面。

“创作-保护-运营”产业链环节中,软件与系统厂商是关键。三个领域涵盖制作、代理、确权、监测、管理、分发、销售等多个细分环节,对应万亿级市场。其中软件和系统厂商是实现知识产权确权和保护的基础。

A股中多家上市公司具有深厚的内容创作能力或大量优质版权,中国科传是目前国内拥有科技图书和期刊内容资源最多的出版单位之一;中国出版属于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主营图书、报刊、电子音像等出版物出版;视觉中国拥有国内最大的视觉内容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掌阅科技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数字阅读服务及增值服务业务,同时从事网络原创文学版权运营。

数字水印技术是知识产权保护中属最为成熟的技术,可以达到确认内容创建者、购买者、传送隐秘信息或者判断载体是否被篡改等目的。国内的汉邦高科、数码科技、成都宇飞、国泰信安等少数企业拥有这项技术。

汉邦高科的数字水印技术获得了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项,已应用在多媒体安全、版权保护、媒资管理等领域,目前终端客户包括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地方广电单位、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以及美国亚马逊等大型企事业单位。

数码科技的媒体版权保护产品,支持多种媒体编码格式和传输协议(视频、音频、图片、音乐、电子书、文件、流媒体等),升级了传统的媒体版权管理模式,构建了“加密+加印+加链”的三层媒体版权管理体系,不仅实现了加密和版权控制,还通过区块链技术,让内容创作者可以跟踪内容的使用,让内容消费者买到可信的内容。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拥有版权交易所的股权:长江传媒持有华中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25%股权;华媒控股是杭州文化产权交易所第一大股东;广电网络持有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30%股权。

龙虎榜追踪 韶钢松山等净买入居前

11月22日龙虎榜中机构及营业部席位资金净卖出1.00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有20只;净卖出的个股有15只。净买入前三名个股分别是韶钢松山、九州通、大博医疗等,净买入金额占当日成交额比例达11.09%、50.15%、8.57%。

从盘口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超千万且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共有12只,其中天夏智慧、读者传媒、韶钢松山等个股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净流入力度最大的个股有方大集团、浙江世宝、中迪投资,净流入力度分别为72.48%、63.93%、47.35%。

姚记科技等9股出现阳吞阴形态

截至最新收盘,两市共有9只个股日K线出现阳吞阴形态,当天涨幅最大的是姚记科技、中润资源、*ST中绒,涨幅分别为5.29%、5.07%、4.92%。

值得注意的是,姚记科技、奋达科技、*ST沈机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分别达到3032.93万元、1242.4万元、467.23万元。

29股均线现金叉 光一科技等资金流入较高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收盘,有29只A股的5日均线主动上穿10日均线,其中西昌电力、恒天海龙、宝莫股份等个股的5日均线较10日均线距离最大,分别达1.36%、1.27%、1.13%。

值得注意的是,延安必康、光一科技、江龙船艇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达到0.66亿元、0.22亿元、0.2亿元。

51股连续上涨 京蓝科技等连涨天数最多

截止最新,两市共有92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三个交易日,51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五个交易日,连涨天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京蓝科技(9天)、三钢闽光(9天)、聚力文化(9天)。连涨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最大前三名分别是麦克奥迪(84.04%)、长城动漫(53.02%)、聚力文化(45.53%)。

值得注意的是,92只连续上涨个股中,4只个股期间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亿元。其中,累计资金流入最多的为三七互娱,主力资金累计流入3.87亿元。( 王林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