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并购重组新规落地,快速整理一份“最靠谱”的名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0-21 08:2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并购重组新规落地,快速整理一份“最靠谱”的名单)

时隔数月,A股并购重组新规征求意见完毕,开始正式实施。

此次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

二、累计首次原则缩短至36个月;

三、创业板重组上市的资产限于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他产业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四、恢复重组上市可配套融资。

其中,一是在借壳资产端放松要求,四是为借壳后发展提供支持,二、三则对现在市场上的存量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可以预见的是,上述修订的正式实施,将进一步促进A股并购重组的回暖。

5年变3年

全市场窗口期都变了

2016年,“史上最严”重组新规出炉,并购重组快速降温。可是汹涌的资本不愿停歇,2016年、2017年,A股公司易主潮水仍不断涌动。仅在2016年,就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出现实际控制人变更。

“市场发现重组难做,并没有立刻退却,而是选择将易主作为备选方案,即先拿到上市公司壳资源,待找到合适资产或政策变化后再做打算。”投行人士表示,根据当时修订后的重组办法,上市公司控股权变更后60个月内,如果向收购人及其关联方购买资产,达到多项标准之一,就认定为借壳上市,将会按IPO标准来审核。

此次新规放松上述约束,拟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引导收购人及其关联人在控制公司后加快注入优质资产。

“也就是说,易主3年后,新实控人再注入资产,不管规模多大,都不构成借壳,不需要按借壳的标准来审核。”投行人士解释,“对于那些买了壳想注入资产,但资产质量又暂时达不到IPO标准的实控人而言,现在注入资产的节奏可以加快了。”

倒推计算,2016年、2017年实现易主的相关公司可以加快资产注入的步伐。例子如下:

大连友谊

2016年6月,大连友谊控股股东友谊集团将所持公司28.06%的股权转让给武信投资控股,交易价格为13元/股,后者以此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陈志祥变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彼时,武信投资控股表示,计划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资产重组或兼并收购等各种有效途径,不断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水平,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后,大连友谊出售了部分酒店及商业资产,并试图装入武汉信用小贷公司,未能成功。

2017年,大连友谊勉强盈利,2018年亏损4.15亿元,主营业务并不乐观。

文一科技

2016年6月,文一科技(彼时名为“*ST中发”)发布公告称,安徽国购将其持有的上海宏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瑞真商业,后者从而间接控制公司17.09%的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从袁启宏变为罗其芳和周文育。

此后,文一科技并未展开资本运作,上市公司虽然“脱帽摘星”,但主营业务依然疲软。

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795.11万元,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504.38万元。

嘉凯城

2016年6月,恒大启动入主嘉凯城的方案,许家印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嘉凯城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88亿元,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64亿元。

恒大在诸多领域有布局,是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世界500强企业集团。

此前嘉凯城做了一些规模不大的收购动作,如果重组管理办法按预期修订,理论上,恒大对嘉凯城实施资产重组也可提上日程了。

2016年易主,至今未展开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

数据来源:Wind

创业板允许借壳

小公司受益

《重组办法》明确,推进创业板重组上市改革,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早在新规落地前,已有人蠢蠢欲动。

吉药控股7月11日宣布计划收购修正药业,但7月24日晚间又终止了该方案,原因是此次交易已构成修正药业重组上市。公司称,待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具体实施细则出台及条件成熟后,再继续推进。

投行人士表示,从吉药控股的方案来看,市场参与各方已对重组管理办法修订抱有较大期待,有望从中受益的前期易主公司,可能将在资本运作上迈出更大步伐。

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般规模不大,在创业板借壳,自然要选市值较小的公司。

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共有270家创业板公司市值低于30亿元。

从资金的角度而言,刚开始肯定要捡市值最小的炒。但并非市值越小越好,要根据财务、业务、股东等多项指标比对,才能拿出最靠谱的创业板“壳”名单,以下公司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连友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