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前三季度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增逾五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08 13:4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1-9月共有42家券商获得IPO承销及保荐收入(含科创板),合计67.82亿元,同比增长51.05%,其中排名前十的券商包揽了这一收入总额的63.56%。相比之下,2018前三季度,券商前五名IPO承销保荐费收入占市场总额的52.13%;前十名承销保荐收入占市场总额的71.57%。

(原标题:前三季度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增逾五成)

前三季度IPO市场火热,券商取得相当不错的收益。数据显示,1-9月共有42家券商获得IPO承销及保荐收入(含科创板),合计67.82亿元,同比增长51.05%,其中排名前十的券商包揽了这一收入总额的63.56%。

科创板IPO成券商收入增长重要推手。截至9月30日收盘,15家科创板保荐券商跟投股份账面浮盈合计17.59亿元。

东兴证券异军突起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计42家券商成功保荐150家企业首发上市,合计募集资金1401.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1%;券商IPO承销及保荐收入合计67.8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1.05%。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凭借10.05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稳坐头把交椅;第二至第十名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和国泰君安证券,IPO承销及保荐收入分别为6.17亿元、4.51亿元、4.46亿元、3.41亿元、3.33亿元、3.11亿元、2.93亿元、2.69亿元和2.4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承销保荐业务收入集中度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收入排名前五的券商包揽了这一业务收入总额的42.18%,前十券商包揽了这一收入的63.56%,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两家这一业务的收入之和占全市场的23.92%。相比之下,2018前三季度,券商前五名IPO承销保荐费收入占市场总额的52.13%;前十名承销保荐收入占市场总额的71.57%。

一些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排名出现较大变化。东兴证券2018年前三季度IPO承销保荐收入仅有5124.46万元,排名第十八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这一业务收入猛增至3.33亿元,排名迅速跃升至第六位。华泰联合证券去年前三季度IPO承销保荐收入位居第一,今年则跌至第七位。中信建投连续三年前三季度IPO承销保荐收入都位居前五。

头部券商保荐能力强

从前三季度券商IPO保荐数量看,头部券商继续保持了明显的优势地位,其IPO保荐项目数量甚至是一些中小券商的10倍、20倍。

数据显示,占据2019年前三季度IPO保荐项目前三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中金公司,合计保荐46个项目,占市场总数的30.66%;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长江承销保荐、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承销保荐IPO项目均超过5家,安信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天风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东北证券、国海证券等承销保荐IPO项目均超过2家。

从IPO申请过会情况来看,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东兴证券等17家券商项目过会率为100%。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2015年以来,券商集中度处于上升通道,小券商依靠行情与活跃度的业绩增长方式难以持续,长期来看,头部集中化趋势难以逆转。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或将成为中小券商未来发展方向。

分析人士认为,大券商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专业能力、定价能力、销售能力、创新业务与海外业务先发优势明显,更易脱颖而出,抢占行业改革创新的先机。证监会发布券商分类管理规定,将券商划分为综合类与专业类,将引导券商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方向;中小券商的优势在于细分领域的专业能力与局部资源,可以补充大型券商的功能缺失,填补市场需求的空白区域。中小券商应当从现有存量业务与创新业务两方面进行差异化发展。

科创板成重要助推力

9月30日,山石网科等3家公司登陆科创板,至此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达到33家。数据显示,科创板IPO成为前三季度券商业绩增长的重要助推力量。

2019年前三季度共有22家券商参与科创板公司上市承销保荐工作。从数量而言,中信建投位居第一,其独自完成5家公司承销保荐工作,并与其他券商联合承担了2家公司的承销保荐工作。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合计承担6家公司的承销保荐工作。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承担承销保荐工作的科创板公司数量均为4家。

从收入来看,22家券商获得的科创板承销保荐收入合计24.33亿元。从单家情况看,剔除未显示联合主承销分配比例的公司后,中信证券承销保荐收入暂居第一,截至目前共入账3.31亿元,其中仅传音控股一家便带来超过1.04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中信建投证券紧随其后,剔除未显示联合主承销分配比例的公司后共收入3.06亿元。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招商证券、东兴证券等来自科创板公司上市承销保荐收入均超过1亿元。

截至9月30日,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均较发行价格上涨,这也给跟投券商带来不少浮盈。按9月30日收盘价计算,15家科创板保荐券商跟投股份账面浮盈合计17.59亿元。从单家情况看,中信证券账面浮盈最高,其跟投资金合计3.24亿元,目前浮盈已达3.08亿元。中信建投账面浮盈合计2.52亿元紧随其后,其跟投资金合计2.26亿元。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安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5家券商科创板跟投股份账面浮盈均超过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