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比茅台毛利还高!这一行火了 “管好你的嘴 护好你的牙”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雪 2019-09-26 13:4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其2019半年度报告显示,通策医疗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7亿元,同比增加23.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加54.0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5元/股,同比增长54.76%。高患病率和低就诊率是中国人口腔医疗的突出问题,大量未被满足的口腔医疗需求也意味着我国潜力无限的口腔医疗消费市场。

(原标题:比茅台毛利还高!这一行火了 “管好你的嘴 护好你的牙”)

在下半年屡创新高的医药板块中,有一概念股凭借着潜在国内市场巨大、居民消费需求旺盛、门槛低以及可复制性强等特点,成为其中最亮眼的“巨星”,那就是——口腔医疗股。

几大口腔龙头股

今年最高涨幅115.82%

受益于当前医药政策环境和消费升级大趋势,今年,以通策医疗(600763.SH)、正海生物(300653.SZ)、国瓷材料(300285.SZ)与美亚光电(002690.SZ)为代表的的口腔医疗概念股表现强劲,呈高增态势。

作为国内第一家以口腔连锁医院为主要经营模式的上市公司,通策医疗(600763.SH)可谓是超级大牛股,今年以来最高涨幅115.82%,连日来盘中最高价更是屡创历史新高,截止9月25日,盘中最高价达104.28元,总市值为328亿元。

根据其2019半年度报告显示,通策医疗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7亿元,同比增加23.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加54.0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5元/股,同比增长54.76%。

以及,作为我国再生医学领域领先企业,致力于口腔修复膜、生物膜等软组织修复材料以及骨修复材料等硬组织修复材料生产的正海生物(300653.SZ),从年内表现来看,2019年以来最高涨幅达81.57%,截止9月25日,总市值也已达63.2亿。

此外,以X射线检测设备和高端医疗设备等为主要生产产品,并将光电识别技术应用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美亚光电(002690.SZ),今年最高涨幅也达到了64.10%。由于CBCT在我国口腔诊所的渗透率仍然很低,且美亚又新推出AI 正畸分析系统,预测其口腔CBCT的收入还会从现今的23.8%持续增长,美亚光电前景值得期盼。

毛利率高达93.09%

连续6年超越茅台

如今白酒股如日中天。根据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贵州茅台销售毛利率为91.87%。

而正海生物今年毛利率却达93.09%,且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后每年销售毛利率均高于茅台。此外,2019年中报显示,正海生物总营收达1.33亿,实际营业利润0.6亿,分别同比增长26.09%和26.30%。

种牙利润竟高过卖茅台?

在现在这个消费升级的时代,数据事实肯定了口腔医疗生意确实的赚钱效应。

口腔医疗是一个明显的消费升级领域,随着人们对口腔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口腔医疗治疗的重点已从洗牙、拔牙、补牙转移至美白、正畸、种植等项目。由于高价值且不计算入医保报销范围内,种植和正畸更现已成为口腔行业里面的两座金矿。

因此,受益于植牙行业及其相关设备耗材市场高速增长的正海生物,作为我国蛋白去免疫原技术基础上的再生医学领军者,凭借独有的口腔修复膜和骨粉等材料与制造获得了庞大的利润,占其总收入的60%左右。

潜在市场存量金额4000亿元

口腔医疗需求强盛

我国口腔疾病患者基数庞大,根据卫计委数据,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口腔疾病的整体发病率达到90%以上。

龋齿和牙周疾病是我国最常见的两种口腔疾病,且相关口腔疾病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同步上升,35岁-44岁年龄段人群的龋齿率为88.1%;老年人群体龋齿率为98.4%。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6年我国口腔疾病患者人数为6.87亿,然而只有3211万人选择到口腔医院就诊人数,就诊患者仅占口腔患者比列的4.67%。2017年我国共有口腔患者6.94亿人,但口腔科门、急诊人次数达到1.44亿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9.18%。

高患病率和低就诊率是中国人口腔医疗的突出问题,大量未被满足的口腔医疗需求也意味着我国潜力无限的口腔医疗消费市场。

以种植牙举例,2017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 2.49 亿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9%,远超过10%的老龄化社会标准。据多部门预测,2030 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25%。据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65岁~74岁老人中有86%存在牙口缺失问题,全口无牙的比例为4.5%,平均牙量22颗。

理论上每颗种植牙都需使用一张口腔修复膜和一份骨修复材料,倘若一颗牙以一万元计算收入,按照我国最新的人口数据,植牙市场的潜在存量需求数量约为4000万颗,理论存量市场需求金额达到4000亿元以上。且未来 8 年植牙量的复合增速或将达到 28%,种植牙产业链红利的未来增长更是难以想象。

80%进口率

庞大蛋糕待被瓜分

根据国际咨询公司McKinsey(麦肯锡)于2018年的分析,当前我国全国规模以上的口腔装备材料企业仅有92家,80%的牙科装备、产品均为进口货,高端口腔医疗器材更是全部依赖进口,供给侧远远跟不上需求侧。

国际巨头长期以来在口腔医疗市场上的强势地位使得我国国产口腔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却始终处于价值链的底端,巨额的利润被进口产品牢牢占据。

然而由于科研水平的进步和政府扶持力度的增加,近几年国产厂商开始逐渐对进口医疗器械产品实现替代。在种植领域中,正海生物在国内占据10%口腔修复膜市场,同时与北京意华健在骨修复材料也有一定市场份额。这是我们医疗器械领域国产厂商创新能力和实力增长的表现。

在正畸产品市场,国产低价正畸产品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但由于目前企业数量较多,市场竞争激烈,急待转型与技术升级,向外资产品把控的高端市场进发。

来自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口腔医疗设备市场规模约为1346亿元,我国口腔产业未来五年年均增速将达18%以上,预计到2020年,全国口腔医疗设备及相关产品与服务市场有望突破4000亿元。

口腔医疗领域分支众多,放眼整个产业链,以种植牙手术为基础,多元配套资源整合服务的产业生态市场潜力巨大,但在国内,相关领域的商业前景仍有待挖掘,因此持续看好口腔医疗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亚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