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沪伦通”第二单!中国太保将发行GDR登陆伦交所 成首家A+H+G上市险企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9-24 08:1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太保9月23日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 ,GDR)并在伦交所挂牌上市。此次发行的GDR可以在符合境内外监管要求的情况下,与基础证券中国太保A股股票进行转换。

(原标题:“沪伦通”第二单!中国太保将发行GDR登陆伦交所 成首家A+H+G上市险企)

中国太保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继华泰证券发行首只沪伦通产品之后,中国太保也出“大招”。

中国太保9月23日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 ,GDR)并在伦交所挂牌上市。此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867亿股,不超过此次发行前公司A股股份的10%。

这是国内首家公告拟发行GDR的保险机构。此次GDR发行完成后,中国太保将成为第一家A+H+G上市(上海、香 港、伦敦)的保险公司。

拟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

中国太保9月23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议案》。会议同意该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申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GDR以新增发的该公司A股股票作为基础证券。每份GDR的面值将根据所发行的GDR与基础证券A股股票的转换率确定。

全球存托凭证又名“国际存托凭证”( 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 ,GDR),指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或更多金融市场上交易的股票或债券。较之在国外发行和上市股票,可克服国外投资者在股票买卖、分红派息、配股及行使其他股东权利等方面的诸多不便。

此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867亿股,不超过此次发行前中国太保A股股份的10%。

从发行对象来看,此次GDR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发售,拟面向合格国际投资者,及其他符合相关规定的投资者发行。发行价格则根据国际惯例和沪伦通监管规定,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根据发行时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确定。具体发行时间将根据境内外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决定。

此次发行的GDR可以在符合境内外监管要求的情况下,与基础证券中国太保A股股票进行转换。根据《沪伦通监管规定(试行)》的要求,此次发行的GDR自上市之日120日内不得转换为境内A股股票。

太保为何发行GDR?

作为上海的重要金融企业,在上海金融国资体系中,中国太保与浦发银行、国泰君安同为三大金控平台。近年来,中国太保一直是价值增长路线,从账面上看并不缺钱。

中国太保最近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3.86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078.09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归母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大增96.1%。截至6月末,太保集团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9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90%,均远高于监管要求。

那么,中国太保为何计划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据了解,太保此次发行GDR拟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稳步推进该公司国际化布局及补充资本金。

太保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保险金融服务机构,谋求外部成长机会、推动内部成长动能转换,全面提升公司经营水平。

总体而言,此次发行GDR并上市有三大大好处:

一是有助于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引入优质投资者,丰富股东构成,持续完善公司治理;

二是有助于该公司稳步推进国际化布局,进一步提升全球影响力;

三是有助于该公司夯实资本基础,提升该公司稳健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支持该公司转型2.0战略的全面实施。

沪伦通开通后第二单

中国太保此次拟登陆伦交所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加快对外开放产物。去年以来,证监会、上交所明确支持境内蓝筹企业借助“沪伦通”业务渠道,充分利用伦交所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发行全球存托凭证。

所谓“沪伦通”,是指上海证交所和伦敦股票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与沪港通的投资者可在两个市场上购买股票不同,沪伦通是让海外买家通过DR工具间接持有对方市场股票。

2018年10月1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2019年6月17日,沪伦通正式通航。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从今年6月华泰证券发行首只GDR产品后,到中国太保再次计划登陆伦交所,仅仅三个月。

沪伦通包括东向业务和西向业务两个部分,华泰证券和中国太保都属于西向业务。实际上,企业顺利发行GDR并不容易。根据规则,东向中国存托凭证发行人应为在伦交所主板上市且进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官方名单高级上市部分的公司,西向全球存托凭证发行人应为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公司且其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应进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官方上市名单。

发行GDR并上市须满足以下条件,包括但不限于:1。根据一般性授权的建议发行GDR并上市已于临时股东大会上获批准,且授权已授予董事会;2。中国银保监会及中国证监会等中国主管机关已批准建议发行GDR并上市;3。已取得将GDR纳入UK FCA认可名单及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要市场沪伦通板块买卖的批准。

华泰证券、中国太保相继登陆伦交所,这对促进境内机构融入全球核心资本市场、促进上海和伦敦两大金融中心城市的合作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认为,企业通过伦交所上市有很多好处,包括可以募集资金、提升企业知名度等。目前中国保险业发展很快,已经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中国太保作为国内头部保险公司,在吸引国际投资者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