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家公司发布中报分红预案 哪些个股还有发“红包”潜力?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8-16 08:2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如火如荼之际,一些“土豪”企业开启了中报分红模式。虽然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已公布中报利润分配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相对偏少,但相关上市公司的年中“红包”的含金量却不降反升。

(原标题:多家公司发布中报分红预案 哪些个股还有发“红包”潜力?)

在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如火如荼之际,一些“土豪”企业开启了中报分红模式。据统计,两市已有多家公司披露分红方案,并且现金分红比例较高。虽然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已公布中报利润分配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相对偏少,但相关上市公司的年中“红包”的含金量却不降反升。尽管A股上市公司年中分红的概率有限,但通过对往期和近期的分析,判断仍有四类上市公司存在较高的年中分红可能性,包括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现金流较充裕等特征。

中报成绩单增长超预期

中报成绩单披露进行时。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在已披露中报和中报业绩预告的2259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13家公司的中报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其中,东方日升(300118)、东方电缆(603606)、坚朗五金(002791)等不少上市公司在取得中报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表现的同时,净利润也实现了翻倍以上增长。以东方电缆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0亿元,同比增长7.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亿元,同比增长220.09%,超出市场预期。

今年上半年,不少行业景气度超出市场预期,相关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亮眼。与圣农发展(002299)为例,由于上半年禽链景气度超预期,公司鸡肉业务盈利水平大幅提升,从而带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54亿元,同比增长29.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3亿元,同比增长393.4%。

上市公司中报出炉的同时,部分公司公布了上半年分红预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塔牌集团(002233)、百润股份(002568)等6家公司宣布要进行现金分红。

8月1日,通达股份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通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同比增长4.56%;净利润5583.99万元,同比增长321.97%。通达股份同时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合计派现金额约4438.56万元,约占上半年净利润规模的79.49%。

现金分红比例较高

在这部分披露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部分企业也公布分红预案。记者注意到,近期发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拟定的现金分红总额占上半年利润总额的比例也都较高。百润股份的中报派现率高达151.09%,通达股份的派现率达到79.49%,惠城环保(300779)的派现率是66.48%,益生股份(002458)的派现率为19.11%。

虽然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已公布中报利润分配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相对偏少,但相关上市公司的年中“红包”的含金量却不降反升。分红金额最大的是塔牌集团(002233),公司计划10派3,共进行股利分配3.58亿元,占上半年归母利润的一半左右,占可分配利润的13%。从股息率看,塔牌集团股息率最高,为3%。

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参与到现金分红这一分配方式中,对股民来说,除了热议“铁公鸡”不分红外,近来“清仓式分红”也是众多投资者质疑的焦点。随之而来的,便是业内对于上市公司如何实现科学合理分红的探讨。

如果仅从公司角度来考虑,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分红时,首先要考虑公司的盈利能力,要保证公司资金的流动性;其次,要考虑公司的举债能力,如果举债能力高,可以考虑采取高股利政策;另外,还要考虑企业的投资机会和意愿,当企业进行投资时,需要大量的现金支持,所以对于处于扩张期的公司可以谨慎分红;最后,还要考虑资本成本,与发行新股相比,保留盈余不需花费筹资费用,是一种比较经济的筹资渠道。

分红概念股还有哪些?

尽管A股上市公司年中分红的概率有限,但通过对往期和近期的分析,判断仍有四类上市公司存在较高的年中分红可能性:一是大股东控股比例较高的个股,由于持股基数较大,大股东在利润分配中通常受益明显,大股东推动年中分红的积极性较高。其次是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的主板蓝筹公司,这类公司股价长期低迷,缺乏财富效应,但基本面尚可,有较为健全的利润分配机制,故而往往通过较为密集的利润分配补偿投资者。第三是以新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现金流状况较好、资金较为充裕、股本偏小、股价偏高的公司。最后,2018年以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中报预期喜人,但在今年上半年没有实施利润分配或者利润分配力度较小的公司也有可能在中报期间实施分红。

回顾前两年的情况,2017年和2018年中报分红的分别有104家、101家。这其中,2017年104家公司中,采取现金分红的有75家,采取转增分红的有29家。

2018年101家公司中,采取现金分红的公司则有84家,而采取转增分红的只有17家。由此可见,近两年来,现金分红已经成为中期上市公司分红的主流。

按照此前已经公布的预披露时间,从7月第二周开始,已经陆续有A股公司披露2019年中报。从8月份第二周开始,单周预披露企业数量将超过百家。而在8月份最后一周,是中报披露高峰时段,预披露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塔牌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