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券商陆续松绑科创板两融风控指标 持仓上限明显放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婷婷 闫晶滢 2019-08-13 08:1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市场已经平稳运行三周,券商陆续开始优化科创板两融业务。根据证金公司融资融券担保股票数据,8月9日当日,2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合计担保证券数量为34987.49万股,当日担保证券市值为139.49亿元,占相应证券总市值的2.14%。

(原标题:券商陆续松绑科创板两融风控指标 持仓上限明显放宽)

科创板市场已经平稳运行三周,券商陆续开始优化科创板两融业务。

昨日,广发证券的科创板两融业务持仓集中度指标调整正式实施。从指标数据来看,相较科创板开板前的相关规定有明显宽松: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持有单一科创板股票占信用账户市值的比例可由15%提升至30%,并且信用账户无负债的投资者持有的科创板板块市值较之前的30%提升到50%。

多位券商两融业务人士分析称,券商此前制定的科创板两融风控指标普遍偏紧,考虑了很多极端行情。基于科创板首批股票总体运行情况平稳,券商参照现实情况并根据自身风险控制能力调整一些业务指标,属于正常现象。

据了解,除了广发证券,近期还有数家券商微调科创板两融风控指标,不过均属适中范围。有北方大型券商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内部也在研究调整相关风控指标。

广发证券放松科创板

两融集中度指标

日前,广发证券公告,对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进行调整,对持仓单一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进行提升。

具体而言,调整后的实时控制指标为,以维持担保比例180%为分界,低于180%的信用账户不能持仓科创板股票,高于180%的信用账户,可以持仓单一科创板股票的比例不超过信用账户市值的30%;另外,信用账户有负债情况下,持有科创板板块股票的比例不超过信用账户市值的30%;信用账户无负债时,可持有不超过信用账户市值50%的科创板股票。

上述指标的调整,较首批科创板企业挂牌上市时明显宽松。

“广发证券这次调整主要有两点变化:第一,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时,投资者持有单一科创板股票的比例从以前的15%提升到30%;第二,当信用账户没有负债时,投资者持有科创板单一板块的市值可以达到50%,此前没有对无负债的情况进行规定。”一位北方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分析。

券商重新评估风控指标

据记者了解,广发证券并非唯一一家放松科创板两融业务集中度要求的券商。有北方大型券商相关人士表示,近期科创板股票走势较稳,没有出现极端行情,已有数家券商相继放松了科创板两融的一些风控指标。

“科创板两融毕竟是一项新业务,此前各家券商的风控指标普遍偏紧。但如果一直控制得太严,不利于业务发展。”一家北方中型券商信用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说。

上述负责人表示,科创板企业没上市交易之前,各家券商通过评估和测试确定了风险控制的标准,普遍规定得比较严格。“就拿我们公司来说,此前通过估算的标准做风险测试时,对科创板股票上市前五日股价进行测试时,考虑了很多极端行情。”

据了解,广发证券调整后的风控指标,在业内属适中标准。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已公布相关数据的多家头部券商发现,各家券商科创板两融风控指标大体一致。

具体而言,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的最低维保比例分别为130%、160%,当低于该值时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设为0。华泰证券在维持担保比例小于180%时,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设为≤20%。银河证券对最低维保比例的要求则与广发证券调整后的指标相当。

科创板两融业务火热

开市首周过后,科创板进入平稳运行期,日涨跌幅限制还原为20%。期间,虽有部分个股偶有涨停,但整体股价波动不大,市场趋于理性。就目前数据来看,科创板企业已成为融资融券的重要标的。在7月22日首批25家企业上市之际,各家券商纷纷将这些企业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范围。

根据证金公司融资融券担保股票数据,8月9日当日,2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合计担保证券数量为34987.49万股,当日担保证券市值为139.49亿元,占相应证券总市值的2.14%。

数据显示,自开市以来,截至8月12日,2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融资融券余额合计达59.59亿元。其中,心脉医疗、柏楚电子等11家企业融券余额超融资余额,占比四成。就期间净买入额来看,晶晨股份、虹软科技等8家企业出现负值,即融券净卖出金额超过融资净买入额。

此外,从科创板个股折算率来看,目前各家券商在调入时多将科创板新股折算率定为0.2~0.3,远低于A股市场其他板块个股折算率,且数据将根据上市时间动态调整。有头部券商介绍称,科创板股票上市前5个交易日折算率不高于20%;第二个阶段折算率不高于35%;上市3个月后的折算率不高于45%。另外,也有公司将上市第一周、前三月、三个月后定为三个阶段,设置不同的折算率。

不过,从部分券商操作来看,对科创板的新股警惕度仍然较高。例如,招商证券在8月12日上午将微芯生物调入可冲抵保证金证券范围,折算率为25%。而在当日下午4点,招商证券再次公告,将微芯生物折算率调整为“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