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市场进入调整尾声?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8-12 08:2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已披露2019年半年报的359家上市公司中,有2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其中新进个股8只,增持个股6只,减持个股8只。海通策略荀玉根:上证综指调整已接近尾声 现在是布局牛市第二波上涨好机遇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市场进入调整尾声?)

猜想一:市场进入调整尾声?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证综指2440点是牛市反转点,3288点以来的调整属于牛市第一阶段上涨后的回撤,目前进入调整尾声,市场在为第二波上涨蓄势。”海通策略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借鉴历史,牛市第二波上涨需基本面、政策面共振,三季度中后段政策边际更宽松望明朗化,库存周期显示基本面三季度望见底。

基本面上,盈利周期与库存周期对应,根据历史上库存周期平均持续39个月推断,本次库存周期底部在8-9月,此外历史上政策转向积极到盈利见底中间时滞5-9个月,今年1月金融数据见底回升标志货币政策发力,海通证券测算全部A股归母净利同比增速三季度见底,ROE四季度见底。最新公布的6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继续回落至3.5%,进一步逼近历史底部0%附近,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为-2.4%,对比历史回落时间周期已接近末期,也靠近历史利润见底时数值。

从技术形态来看,05年下半年、08年四季度的市场回撤中上证综指都经历了“下跌-反抽-再下跌”的过程,这就是牛市2浪回调的abc形态。2019/4/8上证综指3288点至2019/6/6的2822点属于牛市2浪回调过程中的a子浪,2822点至2019/7/2最高点3048点属于牛市b子浪反抽,3048点至今为c子浪。

应对策略:蓄势阶段保持耐心,科技+券商进攻,核心资产为基本配置。

猜想二:券商股迎来机会?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近日,证监会指导沪深证券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同时指导交易所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

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

二是完善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

三是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继证金公司宣布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之后,融资融券业务再度“松绑”。8月19日起,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将扩至1600只。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券商股迎来利好政策,有利于业绩和估值的提升。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指出,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1.63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龙头券商估值在1.2-1.6倍,市场未体现出对龙头券商的估值溢价。

应对策略:在市场充分调整后,投资者宜积极把握布局券商板块的良机,除对头部券商保持持续关注外,也可关注弹性券商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猜想三:机构重仓股走强?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个股的机构持仓情况进一步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在已披露2019年半年报的359家上市公司中,有5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新进个股14只,增持个股25只,减持个股11只。

从仓位变动情况看,医药生物行业成为社保基金二季度建仓和增持最多的行业。社保基金新进山大华特、迈克生物、通策医疗、安图生物,增持了健友股份、凯莱英、东诚药业、众生药业。从上述个股股价波动来看,二季度初至今这些个股股价表现稳健,强于两市主要股指。

此外,在已披露2019年半年报的359家上市公司中,有2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其中新进个股8只,增持个股6只,减持个股8只。

最值得关注的是,QFII二季度大幅减持了贵州茅台。今年7月1日,A股“股王”贵州茅台创下了1035.6元的历史新高。此后,该股股价出现回落,并在950元附近反复徘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两个QFII席位,分别是易方达资产管理(香 港)有限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到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仅剩下易方达资产管理(香 港)有限公司,且该机构减持了535.8万股,持股数降至690.45万股。

应对策略:中报业绩连日密集披露出来,不少机构重仓股也随之亮相,给投资者的投资方向带来参考作用,后续值得继续关注机构动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特达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