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苦衷 我有新考虑 多家新三板公司IPO打“退堂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2019-08-09 08:2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锐股份和金宏气体近日宣布撤回IPO申请。7月以来,木瓜移动、和舰芯片、诺康达、海天瑞声和贝斯达等5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主动撤单,其中木瓜移动和贝斯达都贴着新三板标签。

(原标题:你有苦衷 我有新考虑 多家新三板公司IPO打“退堂鼓”)

新锐股份和金宏气体近日宣布撤回IPO申请。7月以来,已经有4家新三板公司撤回IPO申请。与此同时,终止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公司也在增多。与上半年相比,近期IPO过会率有所下降,加之自身情况的变化,新三板公司转板上市变得谨慎。

终止上市申请增多

今年上半年IPO审核过会率高达89%。东财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91家企业IPO申请上会,仅信利光电、南通超达装备、天元宠物和苏州规划设计院等少数企业未能过会。

高过会率激发了企业申报IPO的积极性。数据显示,今年6月证监会共受理了179家企业的IPO申请,远超去年同期的30家。

但从6月底开始,IPO审核过会率悄然生变。自6月20日到8月7日,证监会IPO审核过会率降至78%。6月以来,拟上主板的新三板公司才府玻璃IPO审核取消,拟创业板上市的瑞联新材、艾融软件IPO被否。

伴随着IPO审核过会率的变化,IPO申报情况也在发生变化。上半年,IPO申请被受理的新三板公司中只有熊猫乳业决定终止上市申请。但是,到了7月,城市纵横和君逸数码两公司主动撤回IPO申请。8月开始刚一周,又有新锐股份和金宏气体2家公司宣布撤回IPO申请。

此外,7月以来,木瓜移动、和舰芯片、诺康达、海天瑞声和贝斯达等5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主动撤单,其中木瓜移动和贝斯达都贴着新三板标签。贝斯达科创板IPO申请今年3月27日获得受理,8月7日终止。其间,公司历经了三轮问询及回复,仅首轮问询,贝斯达就收到66个问题。比如,就公司2016年创业板IPO被否时,证监会发审委关注到应收款项余额较大等问题,上交所要求贝斯达说明,在长期应收款金额较大逾期未收回的情况下,公司坏账准备计提金额较小,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确定依据及合理性等。

缘何撤回IPO申请

IPO申请好不容易获得受理,这些公司为什么突然打起“退堂鼓”?

城市纵横今年5月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公司主营业务为城市楼宇电梯海报媒体的开发、运营和广告发布,2018年营业收入为3.38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67万元,均比上年有所增长。但是仅过了2个月,城市纵横就宣布,由于公司所处行业近期出现较明显变化,目前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能使公司未来成长性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终止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撤回递交的IPO申请文件。

记者注意到,就在宣布撤回上市申请的前几日,城市纵横公告称,公司收到吉林证监局首次发行股票现场检查的通知。7月11日,证监会宣布,按照问题导向和抽查抽签方式,安排启动44家申请首发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城市纵横应该是被抽查企业之一。由此看来,检查还没开始,公司就自行撤回了上市申请。

与城市纵横类似,君逸数码也是5月份申请创业板上市获证监会受理。2个月后,公司宣布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君逸数码主营智慧城市行业综合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智能化信息系统和信息化工程定制应用等,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33.06%;实现净利润5522.11万元,同比增长41.37%。

金宏气体IPO申请2016年12月获得证监会受理。2017年12月,公司就发审委的反馈意见做了一次预披露更新。2019年8月2日,公司决定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反馈意见显示,发审委关注到金宏气体规范性、信息披露、财务会计资料等问题,具体包括:多次增资与股权转让定价依据及是否有对赌协议问题,净利润波动情况与经营性现金流波动差异较大问题,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等问题。

新锐股份2019年6月拿到证监会出具的首发申请受理单。但公司最近披露,因经营发展战略需要,基于武汉厂区项目建设投资及收购澳洲子公司Australasian Mining Services Pty Ltd或有对价支付和股权进一步增持资金需求考虑,公司近期拟引进投资者,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调整上市计划,暂缓上市进程。新锐股份主要从事硬质合金制品、凿岩工具的研发、生产、销售,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19.8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103.26万元,同比增长47.96%。

叫停上市辅导又为何

除了撤回上市申请之外,7月以来,还有7家新三板公司宣布终止上市辅导。它们又是什么原因?

有的公司是因为业绩下滑明显,无奈放弃上市。2018年,田野股份在营收同比增长27%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下滑超四成,仅盈利239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不足2000万元。田野股份主要从事热带果蔬加工。主营医疗健康服务的大承医疗的情况更不理想,在营收同比减少超两成的同时,盈利同比下滑了46%,扣非净利润仅1799万元。

观想科技终止上市辅导是想改变上市板块。在与广发证券签订终止上市辅导协议后,公司与长城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向四川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四川证监局官网显示,观想科技拟上科创板。观想科技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证书、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证书等资质,为军队提供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恒信玺利、宏发新材、龙铁纵横和联盛化学等4家公司均称,因公司资本市场整体战略规划需要或战略发展需要,决定终止上市辅导。这4家公司2018年业绩还算稳健。

目前,上述7家公司均未披露2019年半年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