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爆雷”层出不穷,投资者如何防雷?这份避雷指南收好……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琦林 2019-08-02 15:5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爆雷”层出不穷,投资者如何防雷?这份避雷指南收好……)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这些年来,A股市场“爆雷”层出不穷,业绩爆雷、商誉爆雷、股权质押爆仓、民企违约、实控人风险、财务造假……,今年来就有康美药业、康得新、东阿阿胶、大族激光、辅仁药业等爆雷。

单纯的经营情况恶化导致的业绩爆雷在一定程度可以提前提防,但一些“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往往让投资者猝不及防。在此背景下,该如何防雷成为了投资者密切关注的话题。

1、从监管措施预判

我们谈及的监管措施主要指问询函、关注函、监管函及警示函等证监会和交易所对市场的“非行政处罚监管”。

一般而言,问询函,指监管部门发现上市公司披露瑕疵或对公告内容存疑,从而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一般包括财报问询函、重组问询函、发函主体主要为交易所。

关注函,指上市公司不一定违规,发函主体提示风险并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更正或明确解决方案。

监管函,指上市公司违反了相关法规或规定,从而发函予以警示并敦促整改。

警示函,指上市公司有违规现象,但不构成行政处罚,发函主体主要为证监会。

从以上描述可以看出,关注函、监管函、警示函一般通常表示公司违反了相关规定,而财报问询函通常表示交易所对财报存疑,需要重点关注。

2、从审计意见预判

我们知道,财务报表审计的审计意见主要分为五大类: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

其中,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统一称为非标准审计意见。

从天风证券整理的近几年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可以看出,大部分都是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2018年年报审计的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占比出现明显上升。

财务报表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说明公司财务报表可能存在错报或重大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公司的财务数据很可能不可靠,使用这样的数据进行投资机会分析可能会带来较大风险。

另外,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将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投资者盲目押注,认为风险出清即可投资,将蒙受巨大损失。

3、公司业绩预判

其实,公司业绩爆雷,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提前预防,例如,1、行业处于周期景气度向下的时候,上市公司的业绩往往存在下滑的风险;2、连续两年亏损导致被ST后,如果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幅度较大,那么公司退市风险也可想而知;3、一次性收入导致经营业绩大幅改善,后期业绩下滑风险较大;4、商誉占比较高,爆雷风险大……

存在退市风险

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出现连续亏损,公司股票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上市公司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将会暂停上市。

其实,当公司预告亏损从而引发连续两年亏损时,公司股票就已经存在被ST的风险,引发连续三年亏损时,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投资者可以在发布预告时提前规避,不比等到已经实施退市风险或暂停上市后将其剔除,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存在退市个股方面,据统计,截至当前,ST股中前两年连续亏损且中报预告亏损的个股有27只,相关个股退市风险急升。*ST凯迪、*ST南糖等7股上半年预计亏损过亿元。

商誉爆雷

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商誉集中爆雷,主因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已过业绩承诺期,本来递延的商誉减值开始计提;另一方面,近几年A股商誉的不断膨胀,证监会发布风险提示并强化商誉减值的制度规范。

商誉爆雷后,导致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数据显示,截止至2019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商誉规模超过1.33万亿元。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商誉规模分别达到7703亿元、3280亿元以及2328亿元。

投资人要避免商誉减值的“雷”,还是要从上市公司并购的“源头”开始检验,合理并购价格是避雷的关键。其次,少购买具有大量商誉资产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最近大幅度并购、账面上记载着巨量商誉的公司。最后,不碰有大量收购行为的公司。

4、从财务报表预判

随着监管层对于信息披露管理的加强,部分上市公司被挖出涉及财务造假,其中,康得新造假金额惊人,一时间掀起了投资者对问题公司的质疑。

财务报表各个项目之间并不是独立的,其背后是上市公司生产经营、资金流转的整个过程。当财务报表存在人为粉饰或捏造时,总会有某些地方露出蛛丝马迹。

如何判断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是否可信,这是审计师的主要职责,投资者虽然受制于专业水平,发现问题比较困难,但以下几个财务异常现象值得关注。

(1)存贷双高

随着康美药业、康得新等爆雷,上市公司“存贷双高”问题备受关注,部分上市公司也因此遭到质疑。

存贷双高,指的是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和有息负债均处于较高水平。据天风证券研究指出,存贷双高不合理之处在于,在不存在大额资金受限的情况下,账面上既然有大额的货币资金,又以高于货币资金收益率的成本获取外部融资。从理性角度而言,存在成本与收益不匹配情况。

(2)应收账款与营收背离

应收账款是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经济活动而应收取的款项,形成的直接原因是赊销。如果,公司的营业收入中,应收账款占比较大,这就意味着公司收到的现金比较少,长此以往,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将恶化,从而影响其持续发展。

同时,应收账款也是财务操纵的高发区。据天风证券研究,由于虚构资金很容易通过函证、银行对账已经货币资金与利息收入的逻辑关系等手段识别,因此,多数情况下,公司会通过应收账款虚构收入,从而达到粉饰财务报表的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