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高波动带来套利良机 机构借道融资融券掘金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小伟 2019-07-27 11:2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高波动带来套利良机 机构借道融资融券掘金)

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以来,股价的高波动成为二级市场的重要特征,这为机构开展交易提供了更大空间,尤其是融资融券成为部分机构博取价差和实现套利的重要工具。一方面,部分机构通过采取融券方式实现“T+0”日内回转交易的效果,靠市场波动的差价获利;另一方面,这也导致原本稀缺的科创板融券券源更加紧俏,进而使融券成本水涨船高。

随着科创板“首周秀”正式落幕,下周开始首批公司将受到20%涨跌幅度的交易约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或将对科创板融资融券市场及整个市场“玩法”带来新的改变。

高波动与高融券

本周是科创板开市首周。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高波动、高成交成为重要特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首批科创板公司的平均涨幅高达140%,总成交额超过1400亿元。

尤其从股价波动来看,科创板公司不仅首日集体狂飙,其中16家涨幅超过100%,而且此后每天都有振幅超过10%的个股出现。以7月26日为例,虽然公司股价振幅出现放缓趋势,不过仍然有沃尔德、福光股份、航天宏图等公司的单日股价振幅达到12%以上。

北京某私募机构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体来看,科创板开板的市场情绪与创业板开板当日较为类似,更高的涨幅以及更为集中的个股交易度反映出市场资金对科创板具有优质成长性、稀缺性标的的高预期。

这种高波动直接带动了融资融券交易的火热。无论是融资余额还是融券余额,在科创板开市后的多个交易日呈现整体增长趋势。科创板25只股票的融资融券余额达到23.8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4.59亿元,融券余额9.27亿元。

这些数据都指向科创板市场在融资融券结构方面的新气象。在过去A股市场上,融资融券余额往往相距甚远,由于券源稀缺,因此融券余额几乎只是融资余额的零头。不过科创板两融规模就要更为平衡。

尤其是科创板融券余额占两融余额比例的大幅提升,被业内视为科创板融券机制优化见到成效的标志。前述私募人士分析,“与其他板块不同,科创板采用独特的融券机制,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且伴有券商借券环节,因此,不仅能出借券的主体更多,而且能出借券的类型更多,实现了借券的实时成交。”

机构借融券淘金

有市场人士指出,融券余额高企,一方面是券源扩大(相比主板增加了战略投资者配售获得的限售期内的股票),多空博弈需求;另一方面也有部分机构进行变相“T+0”、进行日内回转交易。“T+0”策略在A股其他板块普遍,尤其在高波动品种和散户聚集的品种中较为普遍。

前述私募人士表示,从目前迹象来看,通过融券和T+0实现交易套利的多为机构投资者。

原因之一在于普通投资者难以融到券。根据安排,科创板的券源需通过转融通来获取。目前实行转融通市场化费率、市场化期限的券商一共有9家。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通过科创板转融通借到的券源,或仅提供给提前预约指定的机构客户或锁定券源客户,实现其专券专用。

“科创板融券新规,增加了股票供给,理论上有利于抑制大幅投机炒作,但变相T+0交易将增加日内波动幅度。”前述私募人士表示,这或许也是科创板公司首周 波动率放大的原因之一。

波动率将显著下降

根据交易规则,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科创板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不过从下周开始,将受到20%涨跌幅度的约束。放宽涨跌幅限制,有利于让市场充分博弈,尽快形成均衡价格,提高定价效率。这或将对科创板融资融券市场及整个市场“玩法”带来改变。

7月26日,科创板多家公司股价出现下跌。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分析说,就本周的走势来看,科创板个股走势已经逐渐呈现分化态势, 在无涨跌幅限制的最后一天,已经习惯了前五日交易规则的投资者们可能出现卖出的冲动,所以才出现这种股价下行的情况。

而业内的一直判断是,随着后期投资者交易热情的降低,投资决策更偏向于理性,科创板股票估值将会有一个回归的过程;具体到单日来看,传统A股“拉涨停”的现象也将趋于淡化,因为20%的幅度意味着要付出比传统A股更大的资金、成本和风险。

付立春表示,无论从近来出现的端倪看还是从未来趋势看,科创板公司大概率会整体呈现出波动率下降的特征。不管是换手率还是振幅,都说明科创板交易开始进入到平稳状态是大势所趋。“从中期来看,随着更多新股上市,市场更加成熟,也会有更加理性的定价,个股分化也会更加明显;长期来看,随着新股的增多,加之涨跌幅限制,股指或有下行压力。”科创板公司交易从下周开始进入新阶段,也有望对整个板块的融资融券带来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