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中证协开出科创板限制打新名单!4.11亿元超额获配股票如何处置?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7-24 10:3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9家机构的139只产品因超资产或资金规模申购(下称“超额认购”)科创板新股,被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列入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这部分超额认购的科创板新股,占所有24只新股上市初期流通股规模的比重较小,整体占比大约在1%左右。

(原标题:中证协开出科创板限制打新名单!4.11亿元超额获配股票如何处置?)

29家机构的139只产品因超资产或资金规模申购(下称“超额认购”)科创板新股,被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列入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即日起6个月到12个月,这些产品将无缘科创板网下配售。

与此同时,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消息称,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中,部分私募基金超产品资金规模申购,违反了科创板配售规则,受到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处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开谴责上述违规申购行为,支持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处理措施。

记者获悉,此次被列入限购名单的139只私募产品共参与了首批24家科创板新股的网下询价,其超额认购的获配规模总计达到5863.5万股,过户金额共计4.11亿元。这些超额认购获配股票拟逐步处置,收益用于公益捐赠。

29家私募机构上榜

不乏知名机构

中证协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公告(2019年第2号)”显示,被开出科创板“限打令”的139只产品,均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网下询价过程中,存在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下称《细则》)第十五条第十一项规定的行为。

根据《细则》第十五条,网下投资者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时,不得存在十三项禁止性行为。其中第十一项为“未合理确定拟申购数量,拟申购金额超过配售对象总资产或资金规模”。

迎水投资、泓澄投资、九章资产、君之健投资、艾方资产、呈瑞投资、东方港湾投资、信弘天禾资产、久铭投资、铂绅投资、红筹投资、汉和汉华资本、林园投资、天演资本、泊通投资、常春藤资产、平石资产、前海进化论资产、混沌投资、白鹭资产、高维资产、世诚投资、一村资产、宽远资产、中欧瑞博投资、同犇投资、九坤投资、睿策投资、希瓦投资。

超额申购最多的私募为林园投资,其次还有九章资产、迎水投资等。这些产品有被限制一年的,也有被限制半年的。

超额认购规模

占流通股比重较小

记者从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处了解到,此次被列入限购名单的139只私募产品共参与了首批24家科创板新股的网下询价,其超额认购的获配规模总计达到5863.5万股,过户金额共计4.11亿元。

这部分超额认购的科创板新股,占所有24只新股上市初期流通股规模的比重较小,整体占比大约在1%左右。

从违规私募产品超额认购获配的绝对数量,以及超额认购获配规模占股票初期上市流通股的比重看,24只科创板新股中中国通号均居首位,其被私募产品超额认购的规模达到5553.9万股,占上市初期流通股的比重为4.69%。

澜起科技超额认购获配规模占流通股的比重也超过1%,达到1.16%;中微公司超额认购获配规模占比达到0.91%。其他21只科创板新股被超额认购的规模占比均不足0.6%。

中证协要求主承销商

加强配售对象核查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近一阶段,中证协发现部分私募基金在参与科创板网下询价时超资金规模申购并且获配,并启动核查相关情况。

按照有关规则要求,主承销商应在发行公告中预先披露网下投资者的具体条件和要求,并做好网下投资者的核查,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应拒绝或剔除报价。

记者从主承销商处了解到,中证协在查实部分私募基金超额认购的情况后,一方面发布了针对这些私募机构及产品的“限制打新令”,另一方面要求主承销商勤勉尽职履责,对参与科创板网下询价的配售对象加强核查,尤其应对其申购金额是否超过总资产或资金规模进行认真核查。

据悉,中证协将对后续未落实核查责任的主承销商,按照相关规则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中国基金业协会今日发布的消息也表示,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为自身利益最大化,无视配售规则,违规超规模申购,不仅损害了其他投资者利益,损害了基金产品投资者利益,更有损市场公平法治精神。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谴责一切破坏市场公平法治的行为,并将敦促上述机构认真反省,积极整改。

超额认购部分股票处置后将公益捐赠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前述139只私募产品超额认购获配的科创板股票,拟由主承销商与投资者按照自愿的原则协商处理,超额获配股票的处置收益用以公益捐赠。

来自主承销商的信息显示,29家违规私募机构的超额获配股票已转移至主承销商处。

分析人士认为,这部分股票的处置将循序渐进,同时,由于其占科创板新股的流通盘比重十分有限,处置这部分股票应该不会给市场带来显著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