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摒弃旧思维 把握科创板投资新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大霄 郑罡 2019-07-23 13:3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创板市场,新股定价采取市场化竞价方式,采取注册制发行方式,新股不再是资本市场“稀缺品”,新股高估值风险不仅出现在二级市场,有可能在一级市场显性化。

(原标题:摒弃旧思维 把握科创板投资新机会)

科创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支持高科技产业发展,是国家推进创新、创造和创业的重大改革发展项目,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板块。此外,科创板还承担着股市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使命。未来科创板将进入平稳发展期,对于理性投资者而言,需要谨慎对待科创板初期的投资机会。

截至昨日收盘,科创板25只股票首日平均涨幅为139.55%,首日平均换手率高达77.78%,首日市盈率中位数高达96.55倍。开市5个交易日之后,科创板波动幅度会逐渐降低。数据显示,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首批上市八只新股的首日市盈率中位数为56.89倍,首日平均涨幅为129.86%,首日平均振幅为66.49%,首日平均换手率为69.61%;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上市二十八只新股的首日市盈率中位数为82.07倍,首日平均涨幅为106.23%,首日平均振幅为124.97%,首日平均换手率为88.88%。尽管当前科创板新股上市交易价格偏高,但后市股价仍将逐步趋向理性。

开市5个交易日后,科创板股票将恢复为20%的日涨跌幅度,连续涨跌停数量有望减少。相比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科创板股票获得更大日常波动空间,那么股票价格对于市场信息的反应更加及时,投资者交易自由度大幅增加。此外,由于涨跌幅度的扩大,涨跌停板的数量与主板相比要少,交易连续性得到保证,交易效率也相应获得提高。

打新由无风险回报的套利逐步转变为无风险套利空间缩减,甚至是有风险的投资项目。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对拟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要求较高,新股定价与二级市场有较大差距,发行机制的市场化程度有待提升,因此造成新股稀缺的现象,进而打新成了无风险的投资项目。

在科创板市场,新股定价采取市场化竞价方式,采取注册制发行方式,新股不再是资本市场“稀缺品”,新股高估值风险不仅出现在二级市场,有可能在一级市场显性化。随着试点注册制的不断推进,新股定价甚至可能比已经上市流通的老股要便宜。在海外成熟市场就存在许多新股折价发行的情况。因此,国内新股上市可能面临估值溢价降低,甚至折价的情况。未来打新者也要面临市场风险,进而不得不进行选择性打新。

科创板未来估值水平与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差距会逐渐缩小。随着注册制下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科创板将逐步缩小与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的估值差异,超越现实的估值水平并不能长时间存在。从维护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角度来看,投资者也要冷静客观看待科创板的投资机会,不能过度狂热参与追涨杀跌,要敬畏估值。

尽管部分科创板股票的发行估值方法有别于传统估值方法,然而首批25家公司首发平均市盈率49倍估值发行已经比较充分反映预期,甚至是过于充分反映预期。从目前来看,一部分承销者和竞价者依然按照以往“供不应求”的思维来参与新股定价博弈。未来市场将会自动进行调整,回归理性和价值。科创板并不会长时间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承销者和竞价者将重新理性对待科创板新股定价。

科创板开市之后,股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趋于完善。科创板市场也是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其发行端和退市端的市场化改革成果将对股市的其他板块有较好借鉴意义。在未来A股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真正被低估且有前景的头部公司才能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市场最终会作出理性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