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百科 - 正文

科创板审核中心探营:每一问都来自集体决策,所有人都绷着一股劲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7-22 08:4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审核中心探营:每一问都来自集体决策,所有人都绷着一股劲儿)

早上8时,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某一层,轻快的脚步声和“滴滴”的打卡声渐次响起。透过一道玻璃门,可以看到“科创板上市发行审核中心”的醒目大字。

对资本市场而言,这是一道透明又神秘的大门。这道物理的隔离墙,隔开的是人情和权力,隔出的是效率与公平。

在科创板审核中心,电子化取代了繁冗的“线下”申报、审核、注册程序,发行人及中介和审核员的会面均需“线上”预约;40多名审核员平均年龄33岁,他们“扫描”的每一份招股书材料,字数均胜过一篇长篇小说。

“科创板速度”可借由数据窥见一斑。过去4个月时间里,科创板共受理149家企业、已问询123家企业,35家企业已通过上市委审议,审核工作高速演进的背后,是科创板审核机制的高效运转。

“不是一个人的事,是集体决策的结果”

叮!电梯门打开。隔着玻璃门,可以看到“科创板上市发行审核中心”的醒目字样,神秘感从迈入玻璃门的那一刻就扑面而来。

科创板审核中心配有专用门禁卡,这是一道物理防火墙,即中心工作人员要与其他部门隔离运行,保持独立性。据悉,科创板审核中心有着严苛的纪律要求,这样专用的门禁在审核中心内部共有五道。

进入审核中心发现,神秘的审核工作区与普通写字楼里的办公区并无差别,灰白色的地板和办公桌,一面面蓝色隔板划分出了审核员独立的办公区,每个人的桌上都有相关业务规则、审核资料、电子阅读器等,还有各类提神补给饮品:咖啡、酸奶……

据了解,审核中心设有综合部、审核部、质量控制部。综合部主要负责受理申请文件、审核中心会议的组织安排、上市委事务管理等;审核部主要审核发行上市项目;质量控制部主要提供专业支持、参与问询讨论会及中心审核会议、实施监管措施与纪律处分等。

那么,一份招股书是如何流转并“产生”出问询函的呢?“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是集体决策的结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审核问询工作自下而上主要由审核单元、审核小组、审核部门、审核中心组成,其中分别设置有审核员、审核组长、部门负责人、中心负责人。

具体来看,每个审核单元中有2名以上审核人员,至少包括1名会计专业和1名法律专业。3-4个审核单元构成1个审核小组,审核小组按行业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制造3个小组,每个小组实行“双组长制”。审核小组之上设有审核部门,全面把关审核工作质量,审定问询函;审核中心负责统一审核标准,批准审核报告,明确交易所是否同意上市的建议。

根据规则,审核机构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提出首轮问询。在审核工作开始前,两个组长会根据组员的任职经历进行材料分配,做好相应的回避程序。然后,审核人员会单独审核草拟问题清单提交组长,组长复核把关;审核部门负责人主持召开问询讨论会,集体讨论后确定问询函主要内容,在此过程中如有需要,可向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咨询。

问询函经审核部负责人签批后发出,如需多轮问询,需要在10个工作日内出具,流程同上。审核问询完成后,由审核部门出具初步审核报告;再由中心负责人主持审核中心会议,明确同意或不同意上市的建议,修改形成正式审核报告。之后,进入上市委会议,交易所出具审核意见提请注册,证监会负责注册审核,最后完成发行上市。

“审核工作原则可以概括为20个字‘职责明确、责任到岗、分级把关、集体决策、有效制衡’。”相关人士说。

可见,外界看到的问询函上每一个问题,都是经过了层层讨论后才发出的“审慎之问”。

“系统休息,审核员才能休息”

从3月22日科创板受理首批企业开始,审核问询工作已经运转了122个日夜。对审核中心约40位审核员的配备来说,这活着实不轻松。

据初步估算,一份“一问”问询函文字量平均在1.6万字,排除部分问题直接引用申报稿材料,有万把字都需要审核员精心思考,逐字逐句敲打出来。这样的问询项目,少则7、8个,多则10几个,随着后期新增受理,数量还会继续增加。

外界好奇的是,一个审核员一天能看几个项目呢?“有时一天看一家,时间都是不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审核员需要看的是一整套的发行上市申请材料,并非几百页的招股书,还包括保荐工作报告、律师工作报告,大量的合同等,约数十万字。

“这也是首轮问询时间放宽至20个工作日的原因,一问要全面,材料就要全覆盖。审核中心需要对合同进行翻阅、核对,理解公司的业务模式、信息一致性等。招股书,可能只占到整套审核材料的十分之一。”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目前审核中心共60多人,男女比例6:4,70%是党员。

高质量的“阅卷”离不开审核员的专业积累。据了解,审核员基本以法律、会计专业为主,且均通过司法考试或注册会计师考试,部分审核人员有从事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领域的工作背景。所有审核人员均有工作经验,且60%以上有审核或监管工作经历。

从去年11月5日起,上交所就开始组建核心团队筹备科创板工作,最早一批骨干已经保持快节奏、高强度工作达半年以上。“没有出差,不敢休假,所有人都绷着一股劲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个特殊时期,加班加点是常态。

“基本跟着系统时间走。系统休息,审核员才能休息。”上交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发行上市审核中心系统运作时间是8点—22点,家里基本是顾不上的。

记者注意到,在审核中心大平层的墙上,挂着一面写有“青年突击队”的红色旗帜,上交所希望以此激励中心年轻人凝心聚力完成攻坚任务。

“理论上,发行人一次都不用跑”

科创板“考场”也少不了“阅卷神器”。从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到阅读工具、检索工具,再到各类智能辅助工具,科创板的审核带着浓浓的“科技味”。

科创板审核注册的一大亮点是,证监会与上交所建立了全流程电子化审核注册系统,实现电子化受理、审核,以及发行注册各环节实时信息共享,并满足依法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的需要。

全程电子化、全程留痕、公开化,使得审核过程中的互动交流更加便捷、高效并具有确定性。“理论上,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一次都不用跑,确有沟通必要,一切通过审核业务系统进行预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系统收到预约申请后,决定是否接受预约,并通过审核系统回复预约申请人。

针对前期有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反映“约不上”的情况,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存在约不上,而是要严格遵守接待管理办法,发行人及保荐机构要明确什么阶段可以预沟通、预约沟通。”

据了解,经发行人及其保荐人主动发起,中心工作人员可以与其进行当面沟通的情形包括:一是在提交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前,对于重大疑难、无先例事项等涉及业务规则理解与适用问题,需当面咨询的;二是在首轮审核问询发出后,发行人及其保荐人对审核问询存在疑问的,需要当面沟通的;三是在首轮审核问询发出前,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及相关人员不得与审核人员接触,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审核工作,在此期间如提出有关来访申请,中心不予接受。

此外,在发行审核过程中,中心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需要,约见问询发行人的董监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关人员。

“比如,有发行人当天下午拿到问询函,立即预约次日沟通,审核中心判断这不太符合实际,上万字的问询函,公司可能还没时间消化问题,这样的约见基本会被拒绝。”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礼节性的拜访,审核中心会一律谢绝。

为提高审核效率,智能化的“阅卷神器”也有不少,比如多款电子阅读器。此外,审核人员工作中还会使用各种大数据分析软件、舆情监控系统等智能辅助工具,多角度全方位对发行人的财务数据、工商信息、知识产权、专利项目、市场占有率等信息进行解构核实。

晚上8点,记者再次来到科创板审核中心,这里依旧灯火通明,一块块蓝色的办公隔板,遮住了审核员们忙碌的神情。此时,距审核系统关闭还有2小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