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券商股扛起领涨大旗 三主线优选投资标的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6-21 08:2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科创板开板、沪伦通正式启动等多方利好的刺激下,沉寂多时的券商股再次成为主力追捧的热点。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称,资本市场改革倒逼投行启动新一轮战略转型,投行有望成为券商全面升级突破口。

(原标题:券商股扛起领涨大旗 三主线优选投资标的)

在科创板开板、沪伦通正式启动等多方利好的刺激下,沉寂多时的券商股再次成为主力追捧的热点。分析认为,政策监管目前处于松绑期,无论是科创板快速落地、股指期货交易松绑,还是鼓励险资入市、加大对外开放,均对证券行业有着积极意义。政策面的托底给予券商板块一定的安全边际,在此基础上高Beta属性使得券商板块享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进可攻退可守。

多重利好叠加券商股领跑大市

受多重利好消息的提振,周四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沪指收盘上涨2.38%,收报2987.12点,盘中最高涨至2997.39点,逼近3000点大关;深成指上涨2.34%,收报9134.96点;创业板指上涨1.91%,收报1498.01点。各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

券商板块表现尤为出色,华林证券(002945)、哈投股份(600864)、中信建投(601066)3只个股涨停板,中国银河(601881)、华泰证券(601688)、长城证券(002939)、海通证券(600837)等盘中一度涨停。截止收盘,41只券商股的平均涨幅达5.84%。

招商证券指出,证券板块率先受益于科创板开板刺激和流动性温和改善共振。政策方面,科创板宣布开板并明确“开市”时间表,明显推升市场情绪,交易监管有望转暖构成额外助攻;流动性方面,央行及时、频繁的出手解决相关风险隐患,并有望通过总量手段抚平短期阵痛。当前券商指数估值仅1.6X,阶段性调整充分。并且相较于保险、银行股的短期基本面不确定性更突显了相对价值。

据悉,本周三(6月18日),央行与证监会召集6家大行和业内部分头部券商开会,鼓励大行扩大向大型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以维护同业业务的稳定,安抚市场情绪,打消部分金融机构顾虑。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出现一定的信用收缩现象,但随着央行与证监会出台政策,非银金融机构就有了更多的流动性支持,对二级市场形成利好,利好金融体系,金融股里弹性最大的券商股领涨是必然。

6月17日,沪伦通正式启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迎来新的历史性突破。天风证券研报称,从CDR创设和交易流程中可以看到,存券机构和托管机构是最重要的两个中介角色,认为只有龙头券商可以胜任,由存券机构承担的发行证券注册等职能来看,只有券商具有资质。而由于在境外购买基础股票需要消耗一定的资本金,因此必须是在境外已经运营较为成熟,积累下足够资本金的龙头券商。预计将为券商贡献承销保荐收入、交易佣金收入、做市价差收入等。

东方证券研报员表示,政策向好和业绩抬升仍是2019年券商板块的投资主逻辑,且逻辑仍将持续。目前监管政策落地,业绩大幅增长持续确认,但利好逻辑落地并不代表板块行情的结束。从2019全年来看,科创板推出前后仍将有持续的细节指引出台,2018年Q2-Q4业绩下滑,低基数下券商在2019年后续季度的业绩表现还有很大潜力,仍然看好券商在后市的表现。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称,券商股作为本轮资本市场改革的载体,是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的重要抓手,也是科创板与注册制试点的直接受益者。

科创板开板券商直接受益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18日晚间,上交所披露首批2家科创公司“注册生效”,随后华兴源创马上宣布启动招股,并开始进行网下路演,公司申购配号日为6月27日,7月1日将公布中签结果,手握“688001”证券代码的华兴源创,将成为科创板第一股。随着科创板开板,券商板块也更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兴业证券认为,科创板的推出有望成为年内券商股价弹性的催化剂,在此背景下,券商投行、经纪、两融、直投等业务均有望受益。不过在券商投行和直投方面,科创板今年贡献给券商的收入增量或仍较为有限。在以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下半年券商政策面逻辑可能将强于基本面逻辑,经营环境持续边际改善有望为券商板块带来估值弹性。

“随着科创板的推出,资本市场助推科技创新的新篇章才刚刚开始,制度创新向主板迁移是必然趋势,包括衍生品、国际化等政策红包将逐步释放。中期来看,科创板的推出将驱动投资银行业务深刻转型,从过去单一依靠牌照红利转向依托资产定价能力、资本实力与资产配置能力、投行项目储备能力及销售能力。”招商证券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作为开端,牵引各大券商打造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风险投资、资产证券化、并购咨询为核心的“大投行”体系。

在东莞证券看来,科创板快速诞生说明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正高速推进,更多改革措施有望超预期落地,给资本市场注入更多活力,带动股市企稳与回暖,推动券商估值提升。此外,一级市场方面,科创板进行市场化定价,企业高估值发行现象可能增加;二级市场方面,由于市场过去有炒作新股习惯,且科创板初期由于挂牌企业数量少,供需不平衡,在一二级市场综合作用下首批交易的科创板股票或估值偏高,有望带动其他板块类似企业估值提升,带来市场量价齐升,利好券商业绩。

事实上,作为今年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科创板被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业内人士普遍看好科创板对于券商业绩的驱动效应。中银国际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券商享有持续且确定的政策利好,政策面的托底给予券商板块一定的安全边际,在此基础上高Beta属性使得券商板块享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进可攻退可守。

三主线优选投资标的

科创板开启资本市场新阶段,是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在注册制开启的新时代下,投行业务迎来高阶转型战略机遇。联讯证券分析师表示,政策监管目前处于松绑期,无论是科创板快速落地、股指期货交易松绑,还是鼓励险资入市、加大对外开放,均对证券行业有着积极意义。

上述联讯证券分析师还指出,证券行业短期看政策监管,中期看业绩实现,长期看行业转型。政策监管目前处于松绑期,2019全年业绩增速有望超过50%,行业转型双管齐下,建议关注科创板注册制引领的投行业务转型,投行业务领先、发行定价承销能力突出的龙头券商将受到更多关注。

在投资策略上,长城证券在2019年证券行业中期策略报告中表示,短期来看券商行业估值修复驱动投资端向好,助力一季报超预期,长期来看,券商估值提升可能来自金融科技含量及行业整合下龙头券商溢价。建议从三条主线选择个股,一是业绩优良稳健、营收结构多元化、均衡化的龙头券商;二是创新+转型发展的中小型券商;三是次新股类弹性标的。

具体的投资标的方面,东北证券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及注册制试点将直接增加券商投行承销保荐的利润增长点,利好于本身项目储备丰富、与中小企业关系良好的券商,具备成熟投行团队、优质项目储备和定价能力的券商将迎来盈利增长点,推荐具有良好目标领域项目布局和投行业务能力的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000776)和国金证券(600109)。

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称,资本市场改革倒逼投行启动新一轮战略转型,投行有望成为券商全面升级突破口。未来优质投行将打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大投行生态圈,构筑资源整合力,打造资本、定价、销售、协同、风控、科技等六大核心竞争力。重点看好投行业务将崛起的券商,三大维度甄别优质公司,治理机制领先、资源禀赋占优和资源整合力扎实的券商有望崛起,推荐中信证券、国泰君安(601211)和招商证券(600999)。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1.64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龙头券商估值在1.2-1.6倍,市场未体现出对龙头券商的估值溢价。维持龙头推荐,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此外,建议关注优势难以复制的特色券商,包括东方财富(300059)、东方证券(60095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