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湘财证券再度酝酿曲线上市!这次借道哈高科 为何要“变道”上市?湘财给出回应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6-19 08:2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公告,哈高科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新湖控股等股东持有的湘财证券股份。此次将湘财证券注入哈高科,无疑可以丰富上市公司内涵,优化上市公司的产业模式,实现公司业务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原标题:湘财证券再度酝酿曲线上市!这次借道哈高科 为何要“变道”上市?湘财给出独家回应)

  6月18日晚,哈高科收购湘财证券股权公告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根据公告,哈高科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新湖控股等股东持有的湘财证券股份。

哈高科和新湖控股同为新湖集团控股的公司,这番“左手倒右手”的交易是何原因?湘财证券独 家回应券商中国记者称,将湘财证券注入哈高科,可以丰富上市公司内涵,优化上市公司的产业模式,实现公司业务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对湘财证券,则是借道圆了多年的“上市梦”。

哈高科拟发行股份收购湘财证券

6月18日晚间,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哈高科”)发布公告称,哈高科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新湖控股等股东持有的湘财证券股份,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哈高科的控股股东,同时系新湖控股的控股股东,新湖控股系湘财证券的控股股东,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湘财证券回应:重组是因集团力求提高旗下上市公司质量

哈高科和新湖控股同为新湖集团控股的公司,此番哈高科从新湖控股接过股权,有业内形容为“左手倒右手”,背后原因为何?

湘财证券独 家回应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哈高科是一家上世纪九十年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非转基因大豆产品深加工和保健品、生化及生物制品、中药、房地产开发和新型建筑材料等。近年来,哈高科立足现有产业,积极进行资产结构调整,寻求时机进行金融股权投资,但是业绩表现并不突出。

2019年5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指出,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能力,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新湖集团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金融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深化自身的结构调整,力求实现旗下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湘财证券经过近年发展,已经成为新湖集团旗下具有较强发展潜力和盈利能力的金融企业。

此次将湘财证券注入哈高科,无疑可以丰富上市公司内涵,优化上市公司的产业模式,实现公司业务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顺利完成,湘财证券将成为哈高科极具成长价值的全资子公司。

湘财证券实现借道上市

在提升集团上市公司质量的同时,目前正处于IPO上市辅导期的湘财证券也借道实现上市梦。

湘财证券成立于1996年,是最早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这家湖南的券商一度风光无限,创造过多个第一。包括:第一家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增资扩股;第一批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第一家与国有商业银行签署股票质押协议;第一家获准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第一家向外资转让股权设立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等。

不过,在21世纪最初的几年中,由于券商的内部约束不到位、对投资者保护措施不到位、信息不透明和不对称以及外部监管难以到位等诸多因素的作用,券商行业系统性大规模集中释放和爆发。湘财证券也未能幸免,多年积蓄的大量经营风险和危机集中爆发,也曾让湘财证券一度陷入困境。

在国九条出台,券商进入综合整治的行业背景下,在30余家高风险券商陆续被处置和关闭、业内近四分之一的券商最终清盘。在此大背景下,2007年,新湖控股对湘财证券实施了战略重组,化解了湘财证券一系列危机。

湘财证券一直渴求补充资本金发展业务,尤其是,同为湖南的方正证券于2011年上市后快速发展,湘财证券也急于快速补充资本金上市。近几年,湘财证券发力金融科技和布局财富管理,更需要资本金助力。

2017年2月16日,湘财证券公告称已收到湖南证监局的辅导备案函,宣布启动IPO,上市辅导券商为行业龙头券商中信证券。

2017年3月6日,湘财证券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根据该方案,湘财证券拟采取全部发行新股的方式,发行数量不超过16亿股,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当年3月30日,湘财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同年11月,湘财证券通过股转系统向其在册股东定向增发股票4.86亿股,募集资金15.18亿元人民币,且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净资本与营运资金。该次增资是自2007年新湖控股重组湘财证券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增资扩股,在IPO之前最大可能地提升其的资本实力和行业地位的意图十分明显。

2018年5月2日,湘财证券正式公告在新三板摘牌。当时,湘财证券就表示,新三板摘牌是为冲刺A股。湘财证券当时回应券商中国记者摘牌原因时表示,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行业监管体系下,净资本实力决定了券商的发展潜力、业务规模、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了适应业务的发展需要,各大券商纷纷通过增资扩股来增强自身实力,跻身一流券商行列。

业内人士分析称,A股IPO排队期长,上市的券商股的估值也不高。借道上市的方式则相对快捷,上市后还可以通过定向增发等再融资工具补充资本金,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