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百科 - 正文

第二批科创基金发行降温 三年封闭引私募闷声申购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6-08 10:0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5日,随着与科创板的首批三家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定位于科创板和科创企业投资的第二批科创基金也在当天启动了发行。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和第一批科创板基金的1200亿巨量认购相比,第二批科创基金的市场申购热度有所降温。

在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该批科创基金热度低于预期有多重原因。一方面监管层此前已通过窗口指导进行预降温,同时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也让二级市场情绪也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由于该批科创基金大多为3年封闭期运作,影响了具有流动性偏好投资者的申购积极性。

不过记者同时了解到,此次基金发行中有不少私募机构从中参与,而战略配售的产品优势、资产配置的需求以及更加匹配的久期是不少私募机构积极申购的原因。

热度缘何下降

第二批科创基金就这样来了。

6月5日,鹏华、广发、富国、万家和华安等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正式发售,这5只科创主题基金的募集资金上限均为10亿元,且均是三年封闭运作,同时这也是首批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

据记者从各相关渠道获悉,在发售当日,鹏华科创主题三年封闭的募集规模约在3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该基金也成为本批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富国、华安、广发等三只科创主题三年封闭基金募集规模均超20亿,并启动按比例配售。而万家科创主题三年封闭基金募集规模未满10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家基金这次募集结果不及预期属于“躺枪”,原因可能与控股券商中泰证券遭投资者举报5.5亿私募违约的情绪影响有关。

虽然未在当日售罄,但据记者获悉,在继续募集的第二天下午,万家科创主题三年封闭完成了10亿申购,募集成功。

整体来看,这一募集情况与7只科创主题基金单日吸金1200亿元相比热度下降较为明显。某大型公募机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这次的募集结果在预料之中,除了监管层下发的窗口指导外,3年的封闭运作期也使投资者的购买意愿降低。

事实上,在上述5只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发售前一日,监管层提前“降温”,对这5家公募机构下发了《关于科创板基金的销售要求》(以下简称“要求”)的窗口指导,并作出包括不得在募集期间对外披露销售数据、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原则、不得在产品发售日期之前开展预约认购、强化认购业务流程和信息技术系统运营管理等4项销售要求。

除此之外,某大型商业银行相关渠道人士表示,现在的市场情绪发生了较大转变,A股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较浓,申购基金的热情并不高,且3年封闭期让投资者认为时间上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

另有渠道人士表示,当天也有大单认购的情况,但主要的方式还是选择了场内认购,这样后期基金上市更便于申赎操作。

私募悄然参与

在5只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发售同日,首批3家科创板上会企业闯关成功。

科创板开板在即,加上政策扶持以及市场反响热烈等因素,业内普遍认为科创板新股短期内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让众多机构投资者对科创板打新跃跃欲试。

目前市场上能够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仅有6只CDR基金和第一批发售的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基金,加上此次发售的5只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共计12只,标的较为稀缺,使得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引起了不少私募机构的注意。一些私募机构正在着手研究并对相关科创基金进行申购。

“由于公募基金具有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优势,战略配售又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所以我们参与了这一轮的科创基金配售。”北京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不过在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看来,除把握科创板投资机会外,目前私募机构参与科创基金申购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资产配置的需要。“一方面科创板是新生事物,而公募工具又具有分散投资和打新优势,有的私募机构会借公募的通道进行打新,有的则会考虑将普通的科创基金视为配置工具进行申购,我们主要布局了后者。”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在策略上,我们采用降低其他资产仓位,腾挪一部分流动资金进行配置,因为科创板开板后有可能对其他板块带来抽血效应,因此提前布局科创基金也是为了能够提前应对这个可能出现的变化。”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指出。

无独有偶,另一家来自上海的私募机构表示其也参与了此次科创基金的申购。

“其实我们前后两次都有参与,因为没法足额配售,我们还做了一些杠杆,以增加配售比例。”上述上海地区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由于新一批进入申购期的科创基金主要是战略配售基金,具有一定时间的封闭期,这与私募产品的封闭期安排在久期上具有相似性。“因为久期较为匹配,这样的封闭型产品其实更适合私募来投资,而且也能够增强此类科创基金的稳定性。”上述上海地区私募机构负责人坦言。“不过我们也是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做,因为毕竟科创板是新鲜事物,相应的不确定性也依然存在。”

此外,对于科创板开板后公募基金所投标的风险问题,某大型公募机构测算认为,根据产品规模的不同,公募基金打新科创板能够增厚收益1%至4%,专户可能增厚收益1%至3%。但整体看,科创板企业上市后能有多少涨跌幅仍然难以预期。“如果市场情绪高涨,可能会有50%的平均涨幅。如果情绪低落,在当前科创板定价方式下,价格不会太高。但破发概率不大,涨幅可能在20%左右。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出现科创板破发的情况。”该公募机构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