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券商备战科创板两融!限制股票持仓集中度、设定新维保比例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6-05 08:2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限制股票持仓集中度、设定新维保比例 还有券商初期暂不做科创板两融  科创板进入冲刺阶段,券商对于科创板风险把控工作也愈来愈艰巨。当维持担保比例超过300%时,单一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在25%-35%,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在45%-50%。

(原标题:券商备战科创板两融!限制股票持仓集中度、设定新维保比例)

券商备战科创板两融!限制股票持仓集中度、设定新维保比例 还有券商初期暂不做科创板两融

科创板进入冲刺阶段,券商对于科创板风险把控工作也愈来愈艰巨。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出于防控风险等因素考虑,有券商在初期暂时不进行科创板两融业务,但这并非行业普遍现象。

绝大多数券商都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两融业务,并从各个维度着力加强科创板两融风控。近日来,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大型券商已经修改了两融客户的风险揭示书以及业务合同书,新增科创板风险揭示相关内容。更多券商也已开始着手制定新增科创板风险揭示相关内容。

设定怎么样的维持担保比例,是防控风险的重要措施,但目前却也是行业一大难题。在科创板制度下,原有两融业务的130%的最低维保比例,显然不能应对科创板两融风险,但若一刀切地提高两融维保比例,也会大大影响原有两融客户的积极性。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行业正亟待监管出台明确的监管要求。

有券商在初期暂不提供科创板两融服务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出于风险控制等考虑,有券商考虑初期(前五个交易日)暂不进行科创板两融业务。记者多方了解到,这并非业界普遍现象。作为一项争夺高净值人群客户的业务,绝大多数券商都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两融业务,并从各个维度着力加强科创板两融风控。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某大型券商只对机构投资者开通融券权限,该项业务暂不对个人投资者放开权限。同时,该券商在保证金比例设定上,融券杠杆高于融资杠杆。

记者了解到,在科创板开通的第一阶段(前五个交易日),该券商对融资保证金比例要求为300%,融券保证金比例为100%;在科创板开通的第二阶段(第六个交易日至交易一个月内),融资保证金比例至少要大于等于200%,融券保证金比例为100%;在科创板开通的第三阶段(交易一个月之后),融资保证金比例大于等于150%,融券保证金比例等于100%。

“保证金比例越高,杠杆越小,因为这家券商的融券业务已经圈定了客户范围,预设了这部分客户的承受能力更强,专业性也更强,说明他们客户中那些专业投资者对融券的需求可能比较大。”有券商信用业务部副总对记者分析到。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各券商科创板两融风控措施都在根据现实情况不断完善,文内所提未必是最终风控措施。

全行业都在加强科创板两融风险揭示

科创板进入冲刺阶段,科创板初期交易风险都被监管和券商重点预防,尤其以科创板两融业务为重点防控对象。

记者了解到,近日来,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大型券商已经修改了两融客户的风险揭示书以及业务合同书,新增科创板风险揭示相关内容。

上述券商信用业务部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做好相关风险揭示是监管的要求,据他所知,多家券商都已开始着手新增科创板风险揭示的相关内容。记者了解到,有券商已经在研究新增风险揭示相关内容,目前待定稿。

“两融业务具有杠杆特性,将两融业务和科创板两融业务的风险充分揭示,是券商主动行为,也是出于满足监管要求的考虑。据我了解,很多券商都会逐步去推广中信和建投的这种做法,将相关风险充分揭示。”上述负责人表示。

另有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监管只是要求券商要做好风险揭示,各家券商的具体措施会有差异化。记者了解到,已有券商在科创板风险揭示书中单独列了一部分信用账户科创板风险揭示。

设定维保比例是行业难题

科创板两融要控制风险,各大券商都从投资者适当性、投资者教育、制度建设等角度去严防风险。就制度建设而言,设置怎么样的维持担保比例,科创板集中度等,都由券商自行把握。

记者了解到,设定怎么样的维保比例,是行业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维保比例的意思是客户账户里的总资产除以总负债,并不是按照客户持有的合约来计算。那么,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科创板两融怎么样和原有的两融业务进行区分。”有券商两融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主板两融业务中,客户开展融资融券交易的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为130%。今年1月31日晚间,证监会发文拟取消强制平仓线要求,交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但大多券商仍然遵循130%的最低维持担保比例。

有券商两融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科创板两融业务维保比例改动太大,原有两融业务就会受到影响;若改动不大,或者是基本不做改动,那么风险就比较难控制。

“原来是130%的平仓线,在主板交易规则下,券商有两天追保的时间,风险整体可控;但在科创板规则上,且不说前五天不设涨跌幅,五天后每天涨跌幅限制为20%,按照这个思路来制定规则,券商应该把维保比例调高至160%以上,但是,原有的两融客户怎么办,也按照160%追保吗?”上述两融人士表示,若一刀切地调高维保比例,会对原有两融客户的交易造成很大影响,甚至可能引起原有客户流失。

记者了解到,各券商都在观望别家做法,甚至在私下交流时表示,“最好别人家更严一些,把客户赶到我家来。”

多位券商信用人士都表示,希望监管能出台监管要求,比如,为了控制科创板开板后的两融风险,券商可以合约为单位来设定维保比例。“这样对两融客户其实是一种保护,同时也会增强客户的风险意识。另外,系统供应商也会有动力去开发系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实践:限制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

数家券商的两融人士对记者表示,其所供职券商暂时不打算变更整体客户的平仓线、警戒线。记者了解到,目前情况下,各大券商采取的办法就是限制科创板股票的持仓集中度,从源头来控制科创板两融风险。

北方某大型券商的做法是,在科创板证券三个交易阶段,对客户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均采取如下管理措施:开仓控制,客户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大于180%;盘中控制,警戒线设定为145%,追保线设定为130%;提取控制,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大于等于300%,且科创板集中度需满足公司集中度要求。

上海某大型券商的做法是,客户融资买入或普通买入时,系统会根据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限制客户账户的个股持仓集中度,以控制因集中持有风险证券引发的风险。

当维持担保比例在150%以下时,单一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在5%-10%,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在15%-20%。

当维持担保比例为150%-200%时,单一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在10%-20%,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在25%-30%。

当维持担保比例为200%-300%时,单一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在20%-30%,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在35%-40%。

当维持担保比例超过300%时,单一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在25%-35%,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在45%-50%。

当无负债时,单一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为45%-50%,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限制为55%-60%。

同时,在上述参数基础上动态调整,根据科创板股票的基本面、流动性、波动性、估值等因素,科学评估科创板股票的风险度,设定更适当的个股集中度。

“这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既迁就了原来的两融客户,也考虑到科创板两融风险,硬性寻找的一个平衡,但这并非长久之计。”上述券商信用业务部副总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首先,对科创板持股集中度进行严格限制,并不能真正撬动杠杆,长期来看,与监管推出科创板两融业务的初衷相违背;其次,从行业竞争的角度,各家券商对集中度自行把握,随着科创板市场不断扩大,若没有发生预期中的风险,各家券商可能会逐渐激进开展业务,科创板股票集中度可能会提升,最终可能会突破行业风险的底线。

案例:中信建投新增科创板两融风险提示

记者了解到,中信建投近日修改了融资融券交易风险揭示书及业务合同书,新增了关于科创板两融相关内容。

比如,新增“投资者用于可冲抵保证金证券为科创板证券且不符合证券公司规定的科创板证券持仓集中度和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指标”时,证券公司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禁止担保物划转、股份冻结、调整授信额度、折算率、保证金比例、集中度、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交易权限等限制性措施。

另外,新增第三十九条,内容为揭示投资者在科创板两融权限开通后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三大风险:

1、由于科创板股票在上市规则、交易规则、退市规则等方面相较于其他板块股票存在较大差异,在融资融券业务的杠杆效应下,股价波动风险可能会扩大投资者的投资损失。

2、投资者在信用账户内交易科创板股票时,证券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自身商业判断来设定或调整如下事项:

(1)信用账户的警戒线、追保线、最低线;

(2)科创板标的证券范围及保证金比例、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及折算率;

(3)科创板集中度、停牌证券市值、融券权益方案等。

因上述事项的设定或调整,投资者可能面临无法进行担保物买入、融资买入、融券卖出科创板股票,无法进行合约展期、提取或转入担保物,面临被要求追加担保物甚至于被强制平仓等风险,可能会扩大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影响投资者的交易机会或投资可得利益;

3、因科创板股票的交易机制不同于其他板块,股价波动区间通常大于其他板块股票,投资者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更易受影响而跌破警戒线、追保线和最低线,进而触发信用账户的追加担保物机制,甚至面临被证券公司立即强制平仓的风险;且由于科创板股票涨跌幅限制等规则不同于其他板块股票,证券公司强制平仓时无法确保在具体交易时机、顺序、价格、数量等方面作出最佳选择, 可能与市场平均交易价格存在较大幅度偏离,进而扩大应由投资者自行承担的投资损失、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