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北斗+5G”将迎市场爆发期 六股蓄势待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5-20 00:3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航天电子:业绩受普利门拖累有所下降,关注军工科研院所改制进展

航天电子 600879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李俊松 撰写日期:2019-04-15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度报告,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5.30亿元,同比增长3.65%,实现归母净利润4.57亿元,同比下降12.98%。基本每股收益0.168元/股,加权平均资产净资产收益率3.926%。

2018年公司营收小幅增长,净利润受普利门拖累有所下降,18年对其计提存货跌价充分,看好下年业绩增长。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5.30亿元,同比增长3.65%,从公司营业收入结构看,航天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0%以上,仍是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航天军用产品收入虽微降,但毛利率有所提升,18年军用产品毛利率22.02%。民品业务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航天军品,主要原因是电缆业务结构升级毛利率提升带动所致;但受原材料涨价、市场竞争激烈影响,营业成本的增速也明显高于航天产品,营业成本较上期上涨13.91%,毛利率实现17.62%,较上年基本保持平稳略有提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4.57亿元,同比下降12.98%,系普利门公司本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085.60万元及经营亏损5,000.14万元所致,普利门公司已经多年亏损,此次公司存货跌价计提比较充分,未来对航天电子业绩影响微弱,看好公司下年业绩。

预付账款、存货同比增长,销售回款明显向好,研发投入保持较高水平,支撑长期发展优势。预付账款较上期增长65.73%,主要由于预研项目增加使得备货时的预付款项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催收力度,销售回款明显向好,经营性现金流-1.03 亿,较前两年报告期明显改善。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占资产百分比30.12%,较上年32.46%有所下降。研发投入4.01亿元,保持较高水平,存货较上期增长15.17%,其中航天、民用产品库存量增加8.79%,生产量增加4.96%,生产任务较为饱满。本年度对外股权投资较上年增长101.61%,增资航天长征、时代激光、时代光电、上海航天、时代民芯、航天飞鸿,后期资本运作进度可期,我们持续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航天电子产品配套龙头企业,技术、人才优势明显,受益于航天产业迅猛发展,增长潜力巨大。公司深耕航天电子技术领域多年,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和人才力量,技术和制造能力强大,持续的研发投入使公司长期保持技术领域领先甚至垄断地位,2018年圆满完成了以“北斗三号”和“嫦娥四号”为代表的各类航天发射及科研生产任务,巩固了航天领域的市场地位。公司主要业务隶属于国家战略性的航天产业,公司航天类产品以配套为主,经过多年发展形成航天测控通信、机电组件、集成电路、惯性导航四大传统优势专业,始终在行业领域内保持国内领先水平。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国家将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航天重大科技工程以及一批重点领域的优先项目,这将带动航天技术的迅猛发展,航天器制造、发射、地面设备设施、国防武器装备、卫星及航天应用服务产业市场需求巨大。我们认为随着航天产业快速发展,公司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无人机研究所成立独立子公司,专业融合成效明显,系统级产品将成为第三业务支柱。公司无人机和精确制导炸弹领域竞争优势明显,发展迅速,子公司航天飞鸿形成了以无人机为代表的系统级产品,核心技术和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未来有望助推公司未来业绩,打造新利润增长点。公司“飞腾”系列精确制导炸弹是航天科技集团唯一总体单位,该产品具有小型化、高精度、复合模式、低成本、智能化、模块化、系列化的明显优势并已具备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军品主打中短程战术战役序列,布局高端察打一体化产品,在相关领域填补空白,发挥引领作用,新型高端军民无人机产品正走向成熟。我们认为系统级产品未来有望形成第三业务支柱,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航天九院唯一上市平台,预期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实施助力资产注入,增厚公司业绩。航天九院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航天电子专业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公司是航天九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同时也是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电子专业领域整体上市试点单位,2016年已经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注入了九院旗下包括航天电工100%股权、时代光电58.73%股权等在内的企业类资产,公司与航天九院共同增资子公司航天长征火箭,18上半年设立子公司航天飞鸿。2018年5月,国防科工局、财政部等部门联合批复兵器装备集团58所的转制方案,标志生产经营类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预计未来两年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将会实施,为研究所资产上市助力,九院旗下资产有望继续注入上市公司体内,从而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58.00/176.48/197.97亿元,同比增长16.77%/11.79%/12.17%;实现归母净利润5.51/6.22/7.02亿元,同比增长20.70%/12.81%/12.83%,对应18-20年EPS分别为0.20/0.23/0.26元。随着国家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军民融合和商业航天的推进,公司的营收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同时也将受益集团资产证券化和院所改制。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集团资产证券化不及预期;科研院所改制不及预期;公司产品研发不及预期;航天事业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维图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