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资金偏爱大消费 龙头股迎反弹契机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5-16 08:5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昨日A股市场全线反弹,白酒股领涨,大消费板块成为反弹急先锋。分析认为,大消费是典型的本土优势产业,亦是外资长期增持的主要方向,未来外资对大消费板块的青睐仍将持续。

(原标题:资金偏爱大消费 龙头股迎反弹契机)

编者按:昨日A股市场全线反弹,白酒股领涨,大消费板块成为反弹急先锋。分析认为,大消费是典型的本土优势产业,亦是外资长期增持的主要方向,未来外资对大消费板块的青睐仍将持续。

A股全线反弹大消费领涨

周三,A股三大指数全线反弹,沪指上涨1.91%,上探10日线。两市全日呈单边上涨走势,成交量有所放大。截至当天收盘,沪指收报2938.68点,涨1.91%,成交额2263亿。深成指收报9259.03点,涨2.44%,成交额2865亿。创业板收报1528.69点,涨2.28%,成交额816亿。昨日两市共114只个股涨停,16只个股跌停。

盘面上,人造肉概念再度走强,双塔食品(002481)、丰乐种业(000713)、艾普股份、维维股份(600300)、金健米业(600127)悉数涨停。白酒板块成全日领涨中军,板块涨幅高达5.97%,泸州老窖(000568)午后涨停,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古井贡酒(000596)、今世缘(603369)等均大涨7个点以上,五粮液报收109.9元,创历史新高。种植业与林业板块热度不减,丰乐种业再次涨停,短期内已涨停8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5月14日上午5时,MSCI 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正式出炉。MSCI宣布将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分析人士指出,随着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至20%的计划落地实施,全年有望为A股带来4600亿元增量资金,外资持有比例高的消费股将直接受益于这一利好。

从MSCI披露的进度来看,将分三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其中,今年5月份扩容是第一步,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随着8月份、11月份“三步走”实施执行后,届时MSCI新兴指数成份股预计包含253只大盘A股和168只中盘A股。机构预测,叠加富时罗素纳入如期落地,今年外资增量资金约在5000亿元左右。国盛证券表示,大消费是典型的本土优势产业,亦是外资长期增持的主要方向,未来外资对大消费板块的青睐仍将持续。

大消费龙头有望跑出

今年以来,食品、家电等大消费板块相对稳健,成为市场宠儿。数据显示,年初至5月8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电子、医药生物分别上涨44.70%、34.30%、23.17%、22.80%,纷纷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也处于上游水平。在近日的剧烈市场震荡中,上述板块也都展现出一定韧性,相对抗跌。

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大消费领域承接利好、成为价值投资顶梁柱的同时,该领域的优质龙头企业或将集中受益。中长期来看,这些板块增长可持续程度依然较高。

国泰君安表示,外资在行业偏好上比较固定,持续偏好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和电子等板块;在个股选择层面,外资未来或仍将继续流入大市值、高ROE的个股。

广发基金认为,我国消费行业是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之一,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需求提升、消费者结构改变等将成为消费企业持续成长的长期动力。诺德基金认为,大众品行业受益于消费升级,龙头公司凭借品牌、规模、渠道等优势有望继续提高市场份额。

申万宏源指出,多因素推动消费回暖,大消费板块机会值得继续关注。看好该领域的主要原因在于:内外部环境改善,消费者信心有所提升;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有助于降低企业负担、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刺激消费的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有利于提升行业景气度等。

有分析指出,消费行业历来是牛股的集中诞生地,不仅A股市场显示出了这个趋势,美国市场也证明了这个趋势,消费板块是标普500近三十年来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

公募基金偏爱大消费

在一季度中,公募基金持仓也有变化。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重仓持仓中,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和农林牧渔等行业增仓幅度较大,行业配比分别增加2.94%、1.30%和1.26%;银行、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等行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1.71%、1.40%和0.87%。

从一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重仓持仓占比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为公募基金重仓的前三大行业,占比分别为14.19%、11.51%、10.92%。钢铁、综合、纺织服装为公募基金重仓的后三大行业,占比分别为0.16%、0.29%、0.39%。

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认为,今年一季度,股混型基金规模增长的幅度较大,股混型基金整体偏好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农林牧渔等大消费板块,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依旧是公募基金重仓股。在债券型基金方面,可转债的仓位整体有所增加,同业存单比例有所下降,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杠杆率呈现小幅上升态势。

在具体板块上,1月份受政策面刺激影响,大消费板块成为市场热点,家用电器全月领涨;2月份5G概念持续发酵,TMT板块行情火爆,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行业涨幅居前;3月份在猪价上涨的带动下,农林牧渔成为表现最佳的行业板块。从整个第一季度看,计算机、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三,指数收益率分别为48.46%、48.42%和43.58%。

为什么公募基金青睐大消费板块?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广发消费升级拟任基金经理李耀柱认为,我国消费行业是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之一,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需求提升、消费者结构改变等将成为消费企业持续成长的长期动力。自2017年3月份以来的最近两年,外资偏好流入的行业呈现高度的集中性,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大消费最受青睐。在二级行业上,白电、白酒的持仓比重在各自一级行业中占绝对优势。

展望未来,国泰融安多策略基金经理高楠表示,长期看中国经济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盈利能力的过程,继续看好农业、TMT和消费龙头。李耀柱认为,今年5月份将迎来MSCI第二次扩容,从中长期来看,外资参与A股的程度会继续提高,机构对消费龙头企业的持续偏爱,有望进一步提升消费板块的估值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