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刘 强东马化腾再联手!更有1季度净利暴增387%远超预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5-11 11:2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晚京东公布远超预期的一季度业绩数据,净利润同比增加387%并创历史纪录。受此消息提振,京东盘中涨超10%。财报还显示,京东与腾讯续签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继续在其微信平台为京东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级和二级入口。同时,京东还宣布发力“京东健康”,被认为是继京东数科、京东物流之后,京东打造的第三只独角兽。

京东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387%

盘中大涨10%

美东时间周五,京东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各项盈利表现均创下了自2014年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

财报显示,京东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211亿元(约合18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9%,增速继续放缓,上一季度这一数字为22.4%。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3亿元(约合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5亿元大涨38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15%至33亿元人民币(约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亿元人民币。

这一份财报的数据超出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华尔街投资者预计,京东一季度每股盈收为0.12美元,营收可能达17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9.09%和10.88%。

受此消息提振,京东开盘大涨10.3%。最终,京东收涨2.4%,收报28.17美元,收创本周一以来新高,创4月29日以来最大收盘涨幅。截至周五收盘,京东股价今年以来累涨超过32%。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3月31日,京东共有超过179000名正式员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16000人。这意味着,在第一季度零售行业相对淡季的背景下,京东正式员工数量环比净增加超过1000人。

而在此之前,由于京东上下持续的员工优化,外界一直预计京东的员工数量会在这一季度出现减少。

履约费用创新低服务收入同比增44%

来具体看一下京东取得超预期业绩的原因。

从业务营收的构成来看,京东的营收主要来自于产品销售收入跟服务收入,其中产品销售收入为162亿美元(约合1086.5亿元人民币),占比高达89.5%,较去年同期914.98亿元同比增长19.8%。

而与电商业务相比,京东在服务收入上增速可观。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京东的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0%,包含广告收入在内的净服务收入达到124亿元人民币(约19亿美元),同比增长44%。

净利润之所以大幅增长,正是服务收入支撑京东重返增长轨道。

一方面是降低成本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该季度的履约费用大大缩减。财报中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的实现支出占净收入的比例下降至6.7%,而去年同期为7.2%,也就是京东省了6亿元。

履约费用,可以理解为从用户下订单到最终完成订单这一流程所需要的全部成本,其中以物流成本为主。刘 强东4月15日凌晨内部信提到,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数量庞大的快递员在底薪和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据AI财经社报道,之前大部分快递员底薪在1000多元左右,新入职的已经取消缴纳公积金。按京东物流共拥有95138名快递员估算,取消底薪后,每年省出来的人力成本将达到11.4亿元。如果加上少缴的公积金,一年省出来的人力成本将超17亿元。

另一方面则是在物流基础设施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外单业务的大幅度增长。京东正在进行大变革的京东物流,也给出了新的数据:截至2019年3月31日,京东在全国运营超过550个大型仓库,总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京东方面表示,在收入大幅增长、订单量增加、仓储面积基本没有变化的背景下,智能供应链的成熟应用让京东物流效率得到不断提升,库存周转天数从去年同期的38.1天降低为36.5天,单均仓储成本显著下降,人效提升明显。

但从数量上来说和上一季度相比没有明显扩增。去年,京东对物流的愿景还是“将仓库面积从1000万平米扩大到5000万平米”,但是从2018年末开始,京东物流的仓储面积就停留在了1200万平米,这次这个数据也并没有进行更新。

京东与腾讯续签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

最引人关注的还是京东和腾讯的继续牵手,众多风波显然没有影响到京东与腾讯之间的情谊。

京东发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时披露了与腾讯的新一轮合作。双方续签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自2019年5月27日起生效。

根据协议,腾讯将继续在其微信平台为京东提供位置突出的一级和二级入口,为京东带来流量支持。根据新的战略协议,双方还将继续在社交媒体服务、广告采买和会员服务等一系列领域继续展开合作。京东与腾讯达成进一步的战略合作,将极大地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触达更广泛的用户群体并不断扩大京东在移动电商市场上的份额。

京东表示,未来三年与流量支持、广告采买和其他合作相关的支出或费用将超过8亿美元。京东将向腾讯发行一定数量的公司A类普通股股票,作价超过2.5亿美元,京东将于未来三年中以发行日前数个预先约定日期的市场价格来发行这些股票。

京东2014年上市之初,腾讯曾大手笔的投资京东,并且对京东开放了包括微信在内的多个流量入口。而这一合作期限是5年,理论上在今年4月到期。

对此,京东曾在今年4月中旬递交的SEC文件中称,公司与腾讯正在就此进行谈判,并且曾预警过,双方关于微信入口合作的任何调整,都可能对京东带来重大影响。

腾讯对于京东的重要性不同小觑,除了流量支持,腾讯还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

按照京东此前向SEC递交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腾讯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持股为17.8%,拥有4.5%的投票权;京东集团CEO刘 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4%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但因为AB股的架构,刘 强东拥有79%的投票权。此外,沃尔玛持股为9.9%,为第三大股东,拥有2.5%的投票权。

如果对比截至2018年2月28日的数据,过去的一年,刘 强东持股下降了0.1个百分点,投票权降了0.5个百分点。而腾讯持股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投票权反而增加了0.1个百分点。目前刘 强东是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而腾讯总裁刘炽平为京东董事。

京东健康完成10亿美元融资

京东还宣布另外一个大消息——发力“京东健康”。

就在昨日,京东与CPEChina Fund、中金资本和霸菱亚洲等投资者就京东健康的A轮优先股融资达成最终协议,京东健康此轮融资总额预计超过10亿美元,融资完成后,京东仍将是京东健康的控股股东。

此轮融资将促进京东健康进一步扩大核心业务,吸引行业人才并在大健康领域积极探索新业务京东健康也成为继京东数科和京东物流之后,京东打造的第三只巨型独角兽。

京东集团在日前宣布将整合旗下医药零售、医药批发、互联网医疗、健康城市等业务板块,成立“京东健康”。

据悉,未来京东健康将基于以医、药为核心的现有优势业务体系,持续巩固并扩大在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等领域的领先地位,并通过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进一步拓展并深化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的布局。

近年来,各大巨头纷纷看准了大健康这块“大蛋糕”,成为各家的必争之地。2014年,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好医生成立,布局互联网医疗;2015年,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在香港主板上市;2016年,阿里健康正式上线;2017年,万达宣布成立大健康集团,战略转型大健康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