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证金公司投资路线图曝光(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红 2019-05-10 08:3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由持续下跌转为涨势如虹,近期则又进入高波动阶段。国金证券策略研究李立峰团队从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据中,梳理出证金公司的持仓情况,大致勾勒出证金公司投资路线图。

(原标题:证金公司投资路线图曝光(附股))

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由持续下跌转为涨势如虹,近期则又进入高波动阶段。那么,证金公司等重要机构投资者是如何配置A股的?

从最新公布的A股公司年报和一季度报表情况来看,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增持动作明显,一季度持仓则相对稳定。

去年四季度明显增持

去年第四季度,A股市场一度延续向下调整态势。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涨势如虹,两市成交额呈现阶梯式增长,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两融资金持续加码,QFII可投资额度翻倍,加之科创板快速推进,市场人气不断上扬。一季度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领跑全球主要股指。

国金证券策略研究李立峰团队从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据中,梳理出证金公司的持仓情况,大致勾勒出证金公司投资路线图。

李立峰团队认为,在2018年四季度A股市场的下行阶段,证金公司明显进行了加仓以稳定市场,期间增持80家公司,其中增持的行业以银行、交通、地产、建筑和医药为主。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今日发表的研报也显示,证金公司等机构去年四季度明显增持非银金融和交通运输,同时减持了采掘、建筑装饰等板块。今年一季度,随着市场持续回暖,证金公司持仓则相对稳定。

证金公司近三个季度持仓变动情况

行业配置方面,国金证券研报指出,截至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持仓主要集中在大金融行业,比重达42%。其中对银行持股市值占比最大,保险和券商次之,配置比重分别为20.1%、12.7%、9.2%。

瑞银证券高挺认为,由于非银金融股价在一季度录得大涨,证金公司等机构对非银金融的持股市值已经超过银行板块,成为第一大持仓板块。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持股市值较大的公司有中国平安、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建设银行、中国石化、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神华等。

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有雅戈尔、南山铝业、东方明珠、君正集团、小商品城、浦东金桥、浙江东方、鹏博士、国电电力、长安汽车等。

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持仓行业分布

发挥A股市场稳定器作用

证金公司的投资收益几何?

根据李立峰团队测算,2016年至2018年证金公司投资收益率分别为-6.14%、10.95%、-2.32%,均跑赢对应年份的上证综指。

截至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11个账户共持有452只个股,持股市值合计达8562.5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1.9%。

不过,由于测算仅包含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持仓,因而会低估持股总量。

虽然市场一直担心证金公司持仓是否已有变动,但李立峰分析认为,自2015年大跌后入市以来,证金公司扮演着市场稳定器的角色,通过逆周期操作以降低市场波动。仅仅在2015年大跌企稳后有比较明显的减仓,但此后持仓一直未发生明显变化。

同时,瑞银证券的相关测算也印证了其逆势操作维 稳市场的表现,并且认为,证金公司持仓有望在A股市场长期保持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