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一季度债券承销榜出炉:中信中标地方债金额最多 科创企业债券融资遭遇三大难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27 09:1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19年一季度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63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金额75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而2018年一季度,仅6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5只产品,合计金额39.3亿元。

(原标题:券商一季度债券承销榜出炉:中信中标地方债金额最多 科创企业债券融资遭遇三大难点)

想要看清市场认购地方债的热情程度,先来参考一下这份榜单。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19年一季度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63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金额75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与此同时,自从2017年绿色公司债正式与券商分类评价挂钩以来,券商参与绿色债热情日益增加。

中信证券参与地方债中标金额最多

2019年一季度,63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金额759亿元,合计中标地区15个。其中,中信证券参与地方债中标金额最多,为76.7亿元。

整体而言,地方债中标金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2018年一季度,10家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23.51亿元,合计中标地区13个。

具体情况如下:

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前十)

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地区数

中信证券表示,2019年地方债的提前发行和政策多方扶持促使机构对于地方债的认购热情提升,近期财政部也允许商业银行可通过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一定程度也拓宽了地方债的融资渠道,一级市场表现也超出预期。地方债的高效率发行一方面有助于缓解地方政府的资金压力,同时也有益于基建投资的提振作用。

绿债发行热情高涨

2019年一季度,14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8只产品,合计金额129.84亿元。

而2018年一季度,仅6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5只产品,合计金额39.3亿元。

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主承销(或管理人)家数

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已发行金额

据东方金诚数据,一季度一级市场绿债发行数量及规模同比双增长,二级市场绿债现券交易规模同比大幅提升。

东方金诚信用绿色金融部认为,七部委联合规范绿色产业标准,绿色金融标准化迈入新征程。其中后市利好包括,《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为绿色产业的界定提供权威、详细的标准依据;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稳步推进,科创板强制要求 ESG 信息披露;大湾区打造绿色金融中心,推动绿色互联互通发展;国家加快支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多举措政策落地实施。

创新创业公司债承销遇冷

创新创业公司债券作为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创新创业公司的特色债券品种,一直备受关注。不过2019年一季度,仅2家证券公司承销发行3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合计金额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创业公司债热情降低。此前,2018年一季度,6家公司承销发行4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合计金额9.7亿元。

早前业内人士在谈及科技创新企业进行债券融资的难点时表示:

一方面,科技创新企业主体评级较低。大量的科技型企业由于资产规模小,资信基础薄弱,主体评级都较低。以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例,主体评级低于AA的企业占比逾80%。债券市场中,主体评级较低,融资成本就下不来。例如,交易所债券市场主体评级在AA级以下的,一般情况下融资成本在7%以上。

另一方面,担保成本较高。为提高债项评级,企业往往采用担保方式进行增信,目前,中小企业担保费一般要1-2个百分点位,如融资成本为7%的话,加上担保费往往近乎9%以上。

再者,投资吸引力不足。一方面科技企业往往资产规模相对小,发展前景、盈利能力不确定性大,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不够健全,风险定价难度较大;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内控严格,低评级、高风险的公司债券难以满足风控要求,投资收益上也缺乏足够吸引力。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多次表态要稳步扩大创新创业债券试点规模,支持设置转股条款,推动债券市场服务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创新创业公司债市场后市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