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受理企业员工收入大比拼:有的人均年薪过百万 有的不足10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10 08:5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9日,上交所受理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宝兰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

(原标题:科创板受理企业员工收入大比拼:有的人均年薪过百万 有的不足10万)

科创板最新消息:

4月9日,上交所受理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宝兰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

具体来看:

石头科技拟融资13.02亿元,保荐券商为中信证券。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小米公司控制的天津金米持有公司11.85%的股权,为第三大股东。

海天瑞声拟融资7.25亿元,保荐券商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资料显示,海天瑞声业务领域涵盖了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等人工智能核心领域。阿里巴巴是海天瑞声2018年最大客户,营收占比达到26.88%,排在客户榜二至五位的分别是三星、腾讯、微软和百度。

安恒信息拟融资7.6亿元,保荐券商为国泰君安。

资料显示,安恒科技的主营业务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马云持股80%的阿里创投位列公司二股东,持股比例为14.42%。

宝兰德拟融资2.84亿元,保荐券商为东兴证券。

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基础软件中的中间件软件产品以及云管理平台软件、应用性能管理软件等智能运维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并提供配套专业技术服务。主要客户包括移动、联通、电信等营商,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中国光大银行。宝蓝德曾在2017年闯关IPO失利。

山石网科拟融资8.94亿元,保荐券商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山石网科提供包括边界安全、云安全、数据安全、内网安全在内的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股东列表中有着招商财富资产旗下的苏州元禾、财政部实控的国创开元、光大控股旗下的宜兴光控和国内互联网服务领域企业北京奇虎。

此外,据上交所官网4月9日披露的信息显示,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的企业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截至目前,已有15家科创板上市申请已受理的企业获问询。

聚焦:受理企业员工收入大比拼:有的人均年薪过百万,有的不足10万

在光环闪耀的科创板受理企业里工作,待遇怎么样?

上证报记者对截至4月8日披露的5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进行了梳理,发现同为高精尖行业的科创企业,员工薪酬迥异:有的企业人均年薪超过百万元,有的公司人均年薪却不足10万元。

在高管薪酬方面,5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差距也不小。澜起科技的董事长、总经理2018年薪酬均超过1700万元,另有不少企业的高管年薪在50万元以下。

人均年薪中位数约18万元

根据数据统计,5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在2018年总计向员工发放现金薪酬90.51亿元。

以支付给员工的现金薪酬为计算口径(下同),这些企业开出的薪酬平均数为20.86万元,中位数则为18.11万元。

具体来看,被称作“中国最牛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的明星企业澜起科技,给出的人均薪酬最高。公司2018年共发放现金薪酬1.87亿元,考虑到仅有255名员工,平均到每位员工身上的现金薪酬多达73.46万元。

从行业分布看,人均薪酬排名靠前的几乎都是芯片公司。例如,聚辰股份2018年支付给员工的现金为6454万元,除以142名员工,人均现金薪酬为45.45万元。中微公司2018年支付给员工的现金为2.53亿元,除以公司653名员工,人均现金薪酬为38.83万元。

敢开高工资,自然有实力。统计数据显示,澜起科技、聚辰股份、紫晶存储及科前生物的人均创利靠前,均超过50万元,其中,澜起科技的人均创利达288.97万元,独占鳌头。一个客观因素是,芯片公司研发人员占比普遍较高,这些员工学历高,能力强,薪酬自然要开得高一些。

木瓜移动2018年的人均创收则遥遥领先,为2501.85万元。不过,该企业当期人均创利没有那么高,为48.24万元,当年木瓜移动的人均现金薪酬为33万元。

52家受理企业中,有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企业”,也有与一般白领差不多的“普通人家”。

如果仅以向员工发放的现金薪酬计算,容百科技、福光股份、利元亨3家公司2018年人均薪酬均未超过10万元,分别为7.97万元、8.31万元、8.72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大部分“低薪”企业员工数量较大,容百科技、福光股份、利元亨当期员工数量均超过千人。

颇为知名的传音控股,在2018年支付给职工的现金为17.02亿元,远远超过其他企业,不过公司员工总数也高达1.43万人,平均下来,人均薪酬并不高。

在分析人士看来,科创板受理企业尽管都属科创类,但因各自所处领域不同,导致员工结构有较大差异,主打研发的企业往往人均薪酬较高,主打制造的企业人均薪酬相对较低。

高管薪酬落差大

如果说员工的平均工资只是奋斗的起点,那么,科创企业高管的收入或许可以作为奋斗目标。

据统计,42家披露领薪情况的公司中,共有19位董事长的年薪超过百万元。薪酬最高的是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2018年收入高达1774.2万元。

此外,视联动力、中微公司、晶晨股份董事长薪酬也较高,2018年从公司领到的薪水分别为437.94万元、278.3万元、213.85万元。

在总经理序列,已披露该项目的19家企业中,共有8位总经理年薪超过百万,薪酬最高的依然是澜起科技,该公司总经理Stephen Kuong-lo Tai,2018年薪酬为1787.82万元,超过了董事长。

与之类似的还有南微医学、光峰科技,两家公司总经理2018年薪酬分别为462.39万元、249.3万元,均超过了对应的董事长当年薪酬。

从财务总监的岗位看,共有24家企业披露了该项目,其中,南微医学、和舰芯片、传音控股三家公司财务总监2018年薪酬超过百万,南微医学财务总监芮晨为2018年薪酬为228.1万元。

在董秘序列,共有48家企业披露了该项目,其中有10家企业的董秘2018年薪酬超过百万。视联动力董秘朱莹萍2018年从公司领酬384.48万元,当然她还兼任公司的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并不是所有高管的薪酬都是百万级别。和舰芯片、特宝生物、龙软科技三家企业的董事长2018年薪酬均低于20万元,分别为12万元、12万元和13.92万元。不过他们有的在关联单位领取薪酬,有的持有数量不低的股票。

与持有大量股份的董事长相比,担任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这类职位的高管,往往更依赖工资收入。数据显示,这些职位的工资收入并不算高,20万元至60万元区间内的占比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