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力帆股份扣非净利下降1000%:甩卖汽车主业 转型有色?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李宁 2019-03-27 08:5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力帆股份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110.06亿元,同比下降1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48.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4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990.5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18年前十家企业累计销售摩托车949.63万辆,同比下降9.88%,占摩托车总销量的60.99%,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

(原标题:力帆股份扣非净利下降1000%:甩卖汽车主业 转型有色?)

力帆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力帆股份2018年与2019年的挑战不可谓不大:汽车与摩托车都大幅下降,扣非净利润亏损20亿,却贸然进军其它领域

不管是整个2018年,还是2019年前两个月,力帆股份(601777.SH)的盈利能力与市场销量都巨幅下滑。对于这家曾经的国内摩托车龙头企业来说,目前的困境可谓雪上加霜:一方面主营业务持续萎缩岌岌可危,继而导致导致股东权益超预期下降;另一方面当市场还没有看到公司怎样拯救核心业务时,公司又掉头转行另谋他路。

宏观层面,国内摩托车市场多年来不断下滑,而汽车业又迎来了2018年的增速下滑转折点,力帆股份如何转型?新型业务能否扭转颓势?

压力不小。

销售与盈利巨幅下滑

力帆股份日前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月份公司乘用车销量下滑53%至3331辆,摩托车销量下滑40.74%至21573辆。

此前的1月份,力帆乘用车累计产量、销量分别为7007辆、7345辆。具体拆分来看,力帆该月传统乘用车销量为6,982辆,同比下滑34.76%;新能源车型销量为363辆,同比下跌了2.94%,摩托车产销量分别为55855辆、56231辆,分别同比增长了 2.29%、3.07%。

主营业务下滑近乎一半,对于力帆股份2019年的开头来说,明显过于沉重。实际上,前两个月的销售下滑是延续了去年的节奏。2018年,力帆汽车实现销量为22491辆,年下降45%。

当然,从下降的原因来看,市场与自身两方面都互相影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2月,受市场低迷和春节假期的影响,汽车产销量总体水平较低。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万辆和148.2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40.4%和37.4%,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7.4%和13.8%。

同时,摩托车产销量也在走低。2月完成产销82.3万辆和83.1万辆,比上月下降34.1%和34.8%,比上年同期下降10.6%和13.6%。其中,二轮车产销72.2万辆和72.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2.9%和16.7%;三轮车产销10.1万辆和10.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和16.7%。

很大程度上,销售腰斩与财务数据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通过力帆股份2018年的财务数据来看,日子也异常艰难。

力帆股份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110.06亿元,同比下降1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48.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4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990.57%。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力帆股份解释称,主要受国际政治经济因素、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汽车销售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公司乘用车业务收入有所下降。

针对2019年力帆汽车和摩托车销售目标以及如何应对销售下滑等问题,《投资者网》致电并致函董秘郭剑锋及证券事务代表左恒懿,但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负责新闻部门的张部长回复。《投资者网》又电话与邮件联系了张部长,但截至3月25日18:00,并没有收到相关回应。

甩卖汽车业务,但摩托车业务也比较尴尬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投资者网》,对于力帆来说,目前非常尴尬,一方面公司汽车业务缺乏核心优势,在售部分车型换代周期长,技术老化,而且,营销层面几乎看不到推广力度,同样是乘用车,其他厂商大都力度空前,再加上市场本身就不好,那就销售更差了。

另一方面,摩托车业务,这以前是力帆的优势所在。但从2008年以后,中国汽车行业增速不断提升,加上各地相继禁摩,导致中国摩托车市场步入多年下滑周期,目前仍然是下滑状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18年前十家企业累计销售摩托车949.63万辆,同比下降9.88%,占摩托车总销量的60.99%,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

而即便是力帆多年来最被市场熟知的摩托车领域,2018年也只占到第三位,与第一名大长江销量相差超过一倍。而且,在摩托车出口方面,力帆仅占到第四名,出口金额排名第七,仅为2.41亿美元,远远低于隆鑫、新大洲本田、大长江、宗申等。

事实上,在汽车与摩托车双双回落的2018年,力帆扭转局面的最简单说法就是卖掉一部分汽车业务,接盘人是汽车行业名人李想。2018年12月,力帆股份将所持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实际由李想“车和家”控制)。

转型有色金属?力帆主业到底如何做?

内忧外患下,力帆股份宣布,为进一步满足公司日常经营需要,公司经营范围增加“销售有色金属(不含贵金属)、金属材料、金属制品、白银饰品”相关内容。

力帆股份董事长牟刚则对此解释称,汽摩制造业需要大量的金属原材料,对金属原材料进行自营,有利于降低公司产品的成本,公司搭建了一个班子,以便更好地开展相关业务。

牟刚坦言,公司在面对汽车市场巨变而实施主动调整过程中所出现的“阵痛”——破旧立新,轻装上阵。今年力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处置非主业资产,包括土地等固定资产以及金融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5个百分点以上,集中资源发力智能新能源汽车。

“即便处理相关资产可以回笼资金,在财务报表上可能会有所好看,但最关键问题是,力帆在汽车行业到底有没有核心优势?如何营销?如何跟国内其他巨头竞争?而多年下来,证明了力帆缺乏这种能力。所以,力帆2019年到底在产品和销售方面有什么策略?目前什么都看不到,只看到在出售业务和转型其他,卖东西简单,但突然去做有色金属,能做成吗?要知道,转行业难度更大。”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这样告诉《投资者网》。

说到底,力帆主营业务后续到底要不要?要的话当前又该如何调整?转型的话,有没有具体路径?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力帆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