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批基金年报出炉 公募投资新动向曝光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3-26 14:2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5日,首批公募基金2018年报出炉。

目前,华夏、汇添富、景顺长城、嘉实、建信、金鹰、华富、平安、华泰证券(上海)资管9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公布了旗下部分产品的2018年年报。目前来看,基金经理对全球宏观经济环境较为悲观,甚至有基金经理指出:2019年,全球(经济)进入比差阶段。

基金经理发布2018年四季报和2018年报的时间仅间隔两个月。不过于A股市场而言,这可不是简单平庸的两个月。2019年1月22日前后,公募基金集中披露了2018年四季报。虽然当时A股已从低点有所回暖,不过无论从反弹力度还是反弹持久度看,丝毫嗅不到“牛市”的味道。

3月25日,公募基金2018年报开始披露。此前两个月内,A股经历了一波绝地大反弹,在此背景下,沪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年内已分别上涨22.02%、34.01%、33.45%。

经过本轮强势反弹,目前A股进入窄幅震荡阶段。公募基金2018年报中,基金经理的态度也逐渐冷静下来,悲观谨慎情绪依旧存在,唯一不同的是,相对于系统性回调的2018年,2019年更有可能演绎结构性行情。

基金经理:2019年,全球经济进入比差阶段

券商中国记者一一翻阅了已披露的基金2018年报,关于2019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基金经理们显露出悲观之色。

“2019年的宏观经济格局是总需求多处承压,经济下行并无悬念,悬念在何时企稳。内外部长期因素拐点压力下,短期内上市公司盈利周期仍难以触底。”嘉实瑞享混合的基金经理张金涛在基金2018年报中写道。

与张金涛相似,华夏港股通精选(LOF)的基金经理李湘杰、黄芳也颇为悲观,尤其是在对2019年上半年的看法上。“从中国市场来看,2019上半年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非常明显,预计部分行业的收入与企业利润增长将放缓甚至倒退,而伴随着中央积极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下半年经济有望软着陆,存在困境反转的可能。”

在华夏基金内部,对经济下行流露出难色的,还有华夏磐晟混合(LOF)的基金经理董阳阳。他在基金年报中表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或将继续释放,GDP增速或将继续回落。从宏观经济的领先指标来看,经济的触底企稳至少需要等到19年3季度末之后。

此外,董阳阳还表示,2019年,全球进入比差阶段,新兴尾部风险累积,市场或全面开启Risk-off模式。展望2019年的股票市场,市场正在经历政策底-市场底-盈利底的磨底过程,在目前宽货币、紧信用的前提下,与宏观相关性较强的行业和板块EPS继续下修的概率较大。

2019年:A股结束普跌,开启结构性行情

宏观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不过关于A股,基金经理倒显得坦然许多。华夏蓝筹核心混合(LOF)的基金经理王怡欢在基金2018年报中表示,A股大部分的个股也已经经历了相对充分的调整,因此仍然对A股市场保持谨慎乐观。

实际上,包括华夏行业精选混合(LOF)的基金经理孙彬、佟巍在内的诸多投资经理,在看好2019年结构性行情上,均给出了相似的理由:经历了过去一年的系统性回调,2019年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多于2018年。

“展望2019年,短期流动性充裕,政策利好不断增多。相较于海外市场,新兴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估值优势较为明显,A股的大盘白马公司有望获得更多海内外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而对于中小市值公司,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估值短期也没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华夏磐泰混合(LOF)的基金经理张城源在年报中表示。

科技、高端制造、基建行业被看好

既然基金经理们一致预期后市A股将演绎结构性行情,那么他们又是看好哪些行业板块呢?

由于担心近期的经济表现,华夏港股通精选(LOF)的基金经理李湘杰、黄芳在基金年报中表示:基金近期采取防御性配置,超配公用事业、高速公路铁路等高股息、低估值板块。在长期趋势性个股选择上,将持续跟踪中国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重点在科技、生物医疗、消费升级、先进制造等方向寻找优质个股。

“行业上相对看好大金融、科技、基建、航空、汽车、制造业龙头、环保和公用事业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时看好消费与医药板块中长期的发展机会,但短期内估值仍有压力,压制回报率。”嘉实瑞享混合的基金经理张金涛表示。

除此之外,华夏行业精选混合(LOF)的基金经理孙彬、佟巍将从三个方向进行行业布局:

第一,5G、生猪养殖等景气确定向上的行业,已经凭借定价权在经济下行期保持盈利增长韧性的消费、制造业龙头;

第二,地产、基建、电力设备等大概率受益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改善的行业;

第三,符合我国长期结构转型方向的行业,如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中具有长期成长性的龙头企业。

景顺长城基金年报显真诚

众多基金年报中,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景顺长城基金的几份年报显得与众不同。在年报的市场展望一栏里,字里行间传达出基金经理的更多情感和思考,读来颇有滋味。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刘彦春,同样也是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的基金经理,在2018年报中写道:盈利及估值双重下滑是否持续,还是已经接近尾声甚至反弹,我们承认并不了解。风险定价从来不是用数学公式可以计算的。我们更愿意信仰一些更为基础的东西,即竞争的经济体所蕴含的合理回报水平。那些可以正确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具备创新和冒险精神的企业家,才是市场上真正稀缺的奢侈品。

这段话虽有些“鸡汤味”,却也阐明了投资的本质。因此即便资本市场波动依旧,他依旧建议继续做一个乐观主义者。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LOF)的基金经理杨锐文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基金2018年报中,其洋洋洒洒1200多字,表达了自己对经济、行业的展望和思考。

“问题还是源于自身。当年,撒切尔夫人开启大刀阔斧的减税降费的改革让陷入严重滞胀的英国重新崛起,让伦敦重回全球金融中心。同时期的里根减税政策也犹如魔法,结束了美国漫长的萧条期,开启1982年到1999年美国经济的超级扩张期。中国依旧存在巨大的改革腾挪空间。近日,财政部部长也很明确表示,更大规模的减税正在路上,政府要过‘紧日子’,把省下来的钱用于老百姓的身上。如果中国能大幅降低企业和居民的税负,相信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民迸发的活力能战胜重重困难。”这是杨锐文颇具文采的文字中的一段。

尽管对未来一两年的宏观经济依旧相对谨慎悲观,不过在中国技术和工业化水平快速提升、政府减税力度增强等等利好因素下,杨锐文对股票市场却是相对乐观的。他在年报中写道:为了应对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我们会更偏好弱周期的消费成长股以及科技类成长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