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沪指激战3100点 资金疯狂扫货(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19 15:1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上资金近3个半月暴增3500亿

继昨日e公司独 家预测,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持有A股市值或突破万亿元,今日获证实:截至3月18日,北上资金持有A股市值合计1.02万亿元。

持仓速破万亿关口

盘点来看,北上资金持仓破万亿关口速度极快。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沪、深股通标的合计持仓规模约6681亿元,到2019年,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增长了去年全年持仓规模的一半。

成交情况来看,北上资金加仓A股势头同样迅猛。自互联互通机制运行以来,除2016年外,北上资金逐年加仓A股,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成交金额、净买入金额分别同比增长约62%、56%。

虽然各个统计口径不同,但整体来看,沪、深股通渠道已经成为境外资金布局A股的重要渠道。

央行统计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来看, 2013年末至2014年3月,境外资金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的规模一直处于下降通道,2014年4月10日,沪股通机制正式宣布启动后,外资持股规模转而开始上升;在深股通启动前,持股市值重新回升到7000亿元上,并进一步稳健流入。

2017年9月末,外资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达1.021万亿元,首次总额超过1万亿元大关,在当时A股总市值占比约1.7%;截至2018年末,外资持股金额11517.35万元,在A股总市值占比约2.67%,进一步提升。

特别是在去年10月份来,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呈现“越跌越买”态势。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统计曾指出,外资“越跌越买”的原因,与A股被纳入MSCI等国际主流股票指数等结构性因素密不可分,此外今年6月还将迎来富时罗素指数对A股的首次纳入。据测算,年内以上多次纳入操作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680亿美元(约合4500亿元)的外资流入。

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增至4.85万亿元,其中股票资产减少229亿元。但据推算测算,去年外资实际上大幅增持了3355亿元A股,市值下降的主因是市场持续调整导致外资累计浮亏3600亿元。

龙头吸金效应扩大

进一步分析万亿持仓,会发现外资对A股龙头偏好有增无减。

对比2018年底,13只沪、深股通标的持仓规模超过百亿元,吸纳了约46%资金占比;最新数据显示,“百亿军团”扩容至18个,市值比重已经达51%。个股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形成“四大金刚”,稳居重仓前四名。

另外,金融、消费板块巨头以及次龙头也纷纷扩容买入“百亿军团”,比如白酒行业中五粮液持仓金额显著提升,持有洋河市值新进百亿;方正证券、兴业银行作为金融股标的成为北上资金百亿新宠,对海天味业的持仓规模也同比增至百亿元。

拉长周期来看,北上资金重仓股业绩表现突出。

以贵州茅台比例,自沪股通开通来就获北上资金偏好,持续增持,不断增加在A股的参与程度。3月18日收盘价突破800元/股,而沪股通对应的持仓规模也逼近千亿元。

据e公司统计,贵州茅台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340亿元左右,比2001年上市初净利润增长了100多倍,与股价上涨幅度也与之相当。

名禹资产研究总监张晓华日前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内地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必须要认识到A股的国际化、机构化正在发生,外资在未来的三、五年之内将成为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在其集中投资的领域估值体系将由外资主导,向国际化成熟市场靠拢。

市场人士曾总结来看,2015年以前,市场偏爱小盘股和主题炒作;随着外资和北上资金的持续入场和“抄底”蓝筹股,投资者风向开始转变,大量低估值的蓝筹股被外资等长线投资者大量持有后,控制A股话语权,导致整个市场的格局开始变化。

境内基金发行量走低

外资也在积极发行私募产品。

据上证报报道,日前,联博汇智(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登记,据统计已经成为第17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有14家外资私募合计成立了股票、债券、量化及多元策略等30只产品,其中今年成立的新产品有5只。

自2017年1月,外商独资和合资机构申请登记成为中国境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的闸门打开之后,外资布局A股市场的热情持续高涨;相比,随着市场回暖,ETF认购活跃,但是境内基金发行数量反而缩减。

数据显示,进入3月来,新成立基金5只,相比1月、2月多达73只、22只。

从外资超买到争夺A股话语权

今年A股将迎来MSCI首轮分步扩容,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博士表示MSCI提高中国A股比重,预计将有4500亿元人民币流入A股,随着外资不断流入,今年外资持有A股规模有可能超过公募基金,成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近期深股通超买大族激光引发关注了外资超买A股甚至加大定价权的关注。

高挺向e公司记者表示,今年MSCI把A股纳入因子将从现阶段5%提升到20%,而现在MSCI纳入标的都基于互联互通机制,北向资金流入的标的非常集中,往往前50家公司就吸纳了一半以上流入资金,导致外资在特别青睐股票占比非常大。现在中国对于外资整体持股比例限制是30%,随着未来增量外资进入,预计会有更多股票出现类似超买情况,可能就有必要在比例限制上有一定的放松。

对于是否会放开外资持有A股比例,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3月1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要统筹研究,总体方向是继续推进开放,不断扩大股比开放。

至于定价权,博海资本首席经济学家、投资总监孙明春向e公司记者表示,讨论外资夺取A股定价权并无意义,定价权应该让资本说话。

三川资本执行董事方烈也向记者表示,长期来看,股票分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在选股中,外资动向应该参考,但不能迷信,如果大族激光的后续基本面没有跟上,势必会被外资抛弃。从这个角度来看,讨论外资夺取A股定价权是没有意义的,相比偏好炒作题材的内资,真正的外资更看重股票基本面,看得也更加长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