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正文

新一届发审委首秀 7年4度闯关的天味食品过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3-13 08:3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七年磨一剑”,备受关注的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PO上会情况在今日揭晓。在本次上会审核中,发审委委员主要关注了公司此前卷入的一个重大食品安全案以及规范性问题和信息披露问题。

(原标题:新一届发审委首秀!7年4度闯关的天味食品终过会 专家:目前谈发审委的风格为时尚早)

“七年磨一剑”,备受关注的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PO上会情况在今日揭晓。首次履职的十八届发审委委员审核通过了公司的首发申请。

在本次上会审核中,发审委委员主要关注了公司此前卷入的一个重大食品安全案以及规范性问题和信息披露问题。

发审委审核特点和发审速度历来是市场关注焦点。对此,被采访人士认为,新的发审委刚起步,还处于磨合期,目前讨论审核特点还为时尚早。

数次申报终过会拟募资5.3亿元

距离证监会正式公布新一届发审委委员名单已过月余。本次上会安排是本届发审委上任以来的首秀,自然被放在了聚光灯下。

而此次审核的公司也有些特殊。公开资料显示,天味食品早在2012年便启动IPO上市,之后自行终止发行审查。此后公司分别在2014年、2015年再次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但均因各种原因作罢。2018年,天味食品再递IPO申请。这一次终于迎来了好消息。

经历了多年,始终不放弃IPO上市之路的天味食品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

从公司的申报材料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川味复合调味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火锅底料和川菜调味料。超市里面比较常见的“大红袍”和“好人家”是公司的核心品牌,这两个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四川名牌产品称号”。

公司的申报材料还这么介绍自己,“公司是火锅底料、辣椒酱国家标准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火锅底料、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半固态复合调味料等地方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至2018年1-6月,发行人实现收入分别是8.69亿元、9.84亿元、10.67亿元和4.77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68亿元、1.86亿元和6482万元。

天味食品此次拟募集资金5.3亿元,将用于3个项目的建设,分别是: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以及营销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项目。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抓住发展的有利机会,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提高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和提高盈利能力。

对于公司此前申报败北的原因,此次上会前,证监会在曾要求发行人、保荐机构对申请简要过程以及撤回申请的主要原因进行说明。

2015年11月,天味食品在上会前夕退场。并于2017年终止审核。证监会官方公布的信息为,鉴于天味食品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故决定取消审核安排。

据媒体报道,主要原因是天味食品的重要供应商金安食品发生了一起重大食品安全案。

在2018年5月末,即其重启IPO申报后,天味食品曾公开回应称:“检验报告证实,金安公司卖给四川天味公司的牛油都附有相关的检测合格的报告,而且天味公司本身要进行的相关检测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据悉,目前该食品安全案已经发回重申。

而此事发生后,天味食品也更换了供应商,并加强完善了质控措施。在最新的招股书中,天味食品宣称“为了严格把控原辅材料质量,公司采取了严格的供应商管控措施,根据供应商供应物料的风险级别及供应商的质量管理水平建立了供应商分级管理制度,针对高风险类供应商公司每年进行现场审核;公司还建立了原料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对原料食品安全风险指标进行监督抽检,防止原料引入风险”。

知名投行人士、资本市场观察家王骥跃对记者表示,只要公司第一时间更换供应商,并从加强内控着手,规范管理,预计未来对公司的影响有限。

不过食品质量安全与消费者身体健康息息相关。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悬在头上的一把达摩斯剑,因此不仅要有完善的体系,还要看落实的情况。

十八届发审委首秀关注这些问题

在反馈意见中,发审委主要就申报材料中的规范性问题和信息披露等提出29个问题,要求进一步补充。此次发审会上,在上述29个问题基础上,发审委员进一步追问。证监会公布了需要补充说明的五方面问题。

一是,司法部门认定发行人原供应商金安公司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发行人认为牛油精炼的主要工艺可使其以不合格的原材料毛油生产出经检验合格的成品牛油。请发行人代表说明,目前金安案件处于重审二审阶段,法院判处金安公司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是否涉及发行人,发行人是否存在被补充侦查或单独立案的可能性和风险。申报招股说明书是否就金安事件相关情况及对发行人的影响进行充分披露。

二是,发行人报告期内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主营业务毛利率高于同行业。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同种产品在不同销售渠道下的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不同销售渠道下的毛利率差异变化情况是否一致;电商渠道下火锅底料毛利率大幅波动、定制餐调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三是,发行人报告期内向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比较高,且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其收入的比例均在90%以上。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与供应商合作形成的基地化管控模式的形成过程及具体流程,上述基地化管控模式是否属行业惯例,是否参与供应商的生产经营,上述供应商是否独立;相关内控能否切实保证食品安全,供应商是否和发行人及其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情形。

四是,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邓文历史上曾在天味食品厂任职,1999年天味食品厂因经营情况不佳停业并进行相关的资产处置。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商标转让等事宜是否侵犯集体企业利益,造成集体资产流失。

五是,2010年3月,张艳红以每股10元的价格入股,持有至2011年8月转让给卢小波,短期内获利225万元,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张艳红增资天味有限时,是否存在代持或利益输送问题,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王骥跃告诉记者,新的发审委刚起步,还处于磨合期,目前讨论新一届发审委的审核特点还为时尚早。

此外,对于直到3月份才安排新一届发审委的首次上会,且首发过会只安排了一家公司。

一方面,面临新老发审委换届安排,直到2月1日证监会才公布了正式的新一届发审委委员名单。2019的春节就在二月初。

还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根据要求待审公司需补充财务报表。“能够在三月份把材料补齐提交已经很快了。”王骥跃说。记者也注意到,从既往情况来看,中国农历春节前后审核的速度确实都明显放缓。

截至2019年3月7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77家,其中已过会17家,正常待审企业244家,中止审查企业16家。而今年以来,已经有20家公司拿到了IPO批文。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今年IPO发行节奏仍将继续保持常态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