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光伏行业今年新增装机或不再拖欠补贴 盯4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2-17 14:1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光伏行业利好不断 今年新增装机或不再拖欠补贴

以往长期困扰光伏行业发展的补贴拖欠问题有望在今年得到根本解决。上证报记者从业内获悉,日前在几个部委局一起召开的一次内部讨论会上,有高层已表态,对今年新增的光伏项目将不再拖欠补贴,往年拖欠的补贴也要想办法解决。

据一位接近部委的知情人士介绍,补贴拖欠是光伏行业的老大难问题,多数光伏企业都遇到过。随着去年“5·31”新政后光伏产业链价格大幅下降,光伏发电成本也下降不少,使得补贴需求量相应减少。这给今年提出不再拖欠补贴准备了条件。

“按照最新的说法,今后无论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普通地面电站、领跑者项目还是光伏扶贫项目,都不能再拖欠补贴。相关意见正在形成文件,经过业内讨论和征求意见后会下发。”上述人士说。

在他看来,此举对新增光伏项目肯定是好事,因补贴预期明确后,金融机构就会放款,项目现金流就可稳定,有助于提高企业投资光伏电站、参与光伏项目的积极性。

“至于之前拖欠的补贴也要想办法补上,一种就是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或者用其他电价附加来弥补,另一种就是降低火电补贴,但这很难做到。”该人士说。

据测算,截至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的总缺口高达1110亿元。

在上月召开的光伏行业2018年发展回顾与2019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曾表示,当前光伏市场值得关注的问题首先就是市场需求与补贴拖欠不协调。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光伏发电正在经历从依靠补贴到平价上网的过渡期,虽然离平价只有一步之遥,但光伏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会直接影响到项目和企业的融资。当前,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依然很大,希望配额制政策能尽快落实、推行,减轻可再生能源补贴压力、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另据国资委办公厅网站12日发布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企业财务快报工作,结合企业财务报表格式修订情况,对中央企业财务快报进行了调整,提及发电企业主要经营指标表要增加“光伏装机容量”“光伏发电量”等统计指标。据悉,这是光伏装机量、发电量首次列入统计。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动作意味着国家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总体方向不变,有助于将光伏行业发展带入良性循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