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方星海:新股首日限价制度放大了价格扭曲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2-17 12:1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月16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发表了《新股上市首日限价的弹簧效应》的主旨演讲。方星海表示,研究发现,当前新股发行制度安排,导致新股上市后二级市场短期涨幅显著超过了不限价时期,使得二级市场投资者盲目追涨,放大了价格扭曲,造成新股在打开涨停板后的超额累计回报率低下。创业板相对主板而言市值更小,限价后的扭曲效应更加明显。

方星海表示,这个研究是为了看新股首日上市限价的科学性。“弹簧效应”就是指,压下去的幅度小于弹起来的幅度。我国从2009年7月到2014年6月,股票发行是询价的方式,二级市场上市首日基本不设涨跌幅;2014年6月份以后,新股上市采取了一些做法,一级市场是不超过23倍发行市盈率,二级市场上市首日涨跌幅不得超过44%。

“为了看二级市场的弹簧效应,我们引入了极大市盈率的概念。”方星海表示,极大市盈率就是第一次打开涨停板那天的静态市盈率,它是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和二级市场上升市盈率的叠加。在两种新股上市首日不同安排的情况下,对比极大市盈率和一两年后的回报率,可以看到当前新股发行制度安排效果。

方星海表示,在当前制度安排下,新股上市后连续上涨时间更长,极大市盈率更高。

同时,研究又引入了“极大市盈率行业调整”的概念,就是用极大市盈率减去公司所在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是为了剔除行业影响。

研究显示,从2009年7月到2014年6月份,发行市盈率均值是48,中位数是46,上市以后极大市盈率均值是63.9,中位数是56。在没有首日限价的时候,新股连续上涨天数均值只有1.7,中位数是1。

而在加了首日涨幅44%的限制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极大市盈率均值还是中位数都大大上升了,经行业调整后的极大市盈率也上升,新股打开涨停板的天数也大幅增加。去掉二级市场大势影响后,这样的差别也是显著的。

而新股达到极大市盈率后,也就是投资者在新股打开涨停板后买进去,未来一两年的回报率会是多少?方星海表示,总体来说,在新股首日限价以后,这个长期回报率很低。并且,这种扭曲效应在创业板更加明显。

员围绕诸多话题进行了交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