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力量强势崛起 十大顶级外资机构为何看好A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2-07 08:0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好资本市场的政策频频出台,表明政府对提升投资者信心,遏制资本市场的悲观情绪传导到实体经济非常关注。在经历近期市场调整之后,我们看到部分核心的消费龙头、金融龙头和健康产业已经体现出非常适合长期投资的、有吸引力的估值水平。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用这句话来概括内外资对于A股市场截然不同的态度,可谓恰如其分。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公募基金持有A股股数由年初的1072亿股大幅下降至524亿股,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从曾经的27.93%高位降到目前的4.17%;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去年全年净流入A股2942.18亿元,数额达历年之最。

公募话语权的旁落与外资力量的迅速崛起,形成了鲜明对比。

最新资料显示,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10的机构中,已有9家落户上海陆家嘴金融城。

在这些海外资管巨头眼中,中国庞大的资管市场体量是其难以忽视的机遇,随着许多成熟市场金融资产的增长速度逐步放缓,拥有更大发展潜力的中国市场已成为其“兵家必争之地”。

农历新年之际,上海证券报邀请了10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为A股献上新春寄语,看他们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浪潮中,如何拥抱A股投资新机遇。

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转眼间,猪年已至。

尽管投资是以西历来核算一年的投资业绩,但我们中国人感情上还是会以农历年来衡量我们的人生轨迹。

猪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丰润、安定、富足。可惜,我们的股市似乎不一定能够让投资者能像小猪般舒舒服服的就增肥了。小猪佩奇还是要经历一些风雨才能成为一个社会人。

2018年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会是大家多年以后都还依然记忆犹新的一年。这一年,股指跌了24%,仅次于2008年。除了这个跌幅所带来的痛,让投资者日后印象深刻的还包括内外的环境同时变化叠加而带来的那种窒息的感觉。

贸易争端、去产能、金融去杠杆、打破银行刚兑、业绩黑天鹅事件、信用踩雷…这一切都在2018年发生了。A股市场犹如一个滚筒洗衣机般把投资者翻滚揉拧,找不着北,恐慌、悲观情绪互相传染,弥漫于市场之上。

唯独这个时候,A股纳入MSCI指数、罗素指数,外资大举配置A股市场。一时间,外资抄底一说又甚嚣尘上。

其实,这个只是不同视角而导致的认知错配之别而已。海外的投资者并不生活在中国,A股是他们的投资品之一。为什么现在开始增加配置A股市场,道理很简单,就是他们认为现在A股更值得投资了,因为他们之前所担忧的产能过剩、房地产价格过高、经济硬着陆、影子银行、市场流动性等等的问题正在一步步的得到解决了。而这些经济、金融问题的解决,对于身处国内的投资者而言,短暂的阵痛带来的情绪上的恐慌和悲观往往容易互相传染并且放大。当这些阵痛过后,随着市场逐步修复,海外投资者的获利便容易被误判为主动抄底的行为而已。

不过,外资的举动其实可以给我们国内投资者提供另外一个思考角度。正所谓: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2019年肯定不是一个安安静静、趋势明显的一年,投资者要更加勤勉尽心、步步为营、管理好预期并且敬畏市场。

经历过凛冽寒冬漫天大雪的庐山,更美。

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量化投资总监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水晶球,但我们认为现在是回顾一些被遗忘的常识的好时候。资本市场是有周期性的,人们在牛市里常忘记风险,而在熊市里又失去希望。

巴菲特的名言“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常被提起,却少被践行。我们无法判断市场的底部在哪里,但有很多证据表明A股市场已经在底部区域。

首先,A股市场的估值在大幅度下跌后变得非常有吸引力。虽然低估值并不意味着短期市场会迅速上涨,但低估值往往对应着未来的高收益。

其次,中国发生全面债务危机的概率很低,因为中国的债务基本是内债,而且政府对债权人和债务人都有很强的影响力,由强制债务清偿导致的债务危机出现的可能性就很小。

第三,利好资本市场的政策频频出台,表明政府对提升投资者信心,遏制资本市场的悲观情绪传导到实体经济非常关注。

第四,虽然国内投资者比较谨慎,但是具有较长投资期限、崇尚价值投资的外资一直在买入A股。

第五,A股市场的交易量极度萎缩,这是熊市底部的明显特征。

最后,决定资产回报的不是共识,而是预期,当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超越预期就变得更容易。

先锋领航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2019年A股的估值更加合理,这点没有任何疑虑。之前市场中的确存在一些泡沫,但在宏观经济的大浪淘沙中,不少泡沫都被挤破了。

不过,回到基本面来看,宏观经济并没有见底,而企业盈利还要滞后于经济见底。2019年上半年,经济可能还处于下行通道,国家的宏观政策没有立竿见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盈利也有可能继续下行。我们看到去年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第一次由正转负,接下来企业利润也可能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所以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我对A股市场还是保持谨慎。到了下半年,如果经济开始企稳,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

去年不少外资涌入A股市场,未来我相信会有更多来自海外的长线资金来华布局,他们看中的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及中国股市的长期回报。而这种海外资金的进入,也将给A股市场带来更为成熟的投资理念,促进A股市场更快成熟。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

从宏观方面来看,2019年整个局面比2018年要好很多。现在市场估值较低,基本上处于过去十年以来的投资低潮期。事实上,很多优秀的公司还是表现非常好,他们的估值也随着市场的调整处于低位。从长期来看,这些公司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好的投资机会。虽然中国的经济面临挑战,但是我们还是很看好接下来很多结构性的机会。

我们长期看好中国,看好中国的消费,看好民营企业的活力和韧性。具体而言,有四个长期关注的结构性机会,包括品质消费、城市化、科技创新以及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相关机会。其中,长期看好的核心行业是消费、IT、教育和医疗。我们的核心策略一直都是聚焦能够长期成长的龙头公司,聚焦好的商业模式。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 投资主管、基金经理

2019年,现在的估值接近A股近15年的历史低位。虽然盈利下修大概率继续,但2019年估值回升的幅度预计大过盈利下滑的负面影响(很多已经在股价中反映),以估值修复为驱动的股市反弹可期。

站在资金面的角度,以明晟和富时为代表的全球指数在2019年均有加大纳入A股比例的可能性,这将带来百亿美元量级的被动及主动资金。除此之外,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拓宽、外资在A股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提高等正在或极有可能发生的开放性政策也将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的交易结构和交易风格,投资的理性化、长期化、机构化或会以更快的速度发生。

展望未来,我持续看好大消费板块,这与中国经济的整体转型趋势相符,我也期待看到国内消费品牌的崛起为投资人带来跨越周期的回报。大金融板块进入明显的分化阶段,保险行业的低渗透率、低估值构成强投资逻辑,将会持续作为配置的重点;而银行业在晚周期面临资产质量下降的压力,盈利和估值都难抬头,需要谨慎对待。最后,高端制造业尤其自动化相关产业会随着5G时代的到来而涌现出更多投资机会,我们会保持关注。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

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有望逐渐改善。我们预期看到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落实,基建投资触底反弹,将有助于在短期内托底经济增长,而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改革的推进则更加有助于提升中长期的经济增长质量。货币政策将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达到新的平衡,为积极财政政策和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随着稳增长措施的推进,以及海外不确定因素的逐步缓和,市场信心将逐步回暖,这均有利于稳定消费和投资,经济增长率可能在2019年中触底反弹。

A股市场在2018年底创下估值新低,反映出市场对未来过度悲观的预期。但是,对于着眼于长期回报的价值投资者而言,低迷的市场情绪和极低的估值水平往往代表着具有吸引力的买入机会。

随着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企稳,投资者风险偏好将逐步改善,拉动估值向合理水平回升。同时,如果增值税改革的力度加大,投资者有望在消费、服务业、科技研发等行业中获取超额收益。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中国权益投资总监

新的一年,在市场经历短期周期性调整大幅回落后,部分A股市场资产已体现出非常有吸引力的估值水平。我们将优选一些竞争优势突出、长期前景看好并有望受惠于政策调整的优质资产进行配置。相较于发达国家市场,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在经历近期市场调整之后,我们看到部分核心的消费龙头、金融龙头和健康产业已经体现出非常适合长期投资的、有吸引力的估值水平。

另一方面,部分原材料板块价格可能存在下降的压力,我们对于周期类行业仍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长期来看,蓝筹股将会更加受益于政策调整、市场开放以及A股纳入MSCI指数等积极因素的影响。这一类基本面较好、管理规范的公司也将继续依靠自身优势在外部环境变化中保持较好的表现。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 投资主管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升幅放缓,市场仍面临波动风险,但风险资产有望延续上升趋势。去年中国股票估值出现了显著调整,其实反映了投资者情绪与基本面因素存在落差。

中国以实现较高质量的增长为目标,致力改革以解决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加上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有助鼓励消费、改善营商环境和舒缓民企的财务状况,这一切将利好2019年的A股市场。

从国际投资者的角度来看,A股与全球股市的关联度相对较低,将其加入投资组合有利于投资的多元化。而且境内市场规模庞大、流动性高,也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广泛的渠道以捕捉中国经济增长的机会。

对于中国的长期增长潜力,我们仍然保持信心。作为主动型投资者,我们看好国内一些市场定位清晰、资本充裕、盈利能力持续领先同行而且重视公司治理的企业的前景。随着中国的中产阶层日益壮大并不断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不少行业(如保险、旅游、医疗护理)内的优质企业将会受益。

施罗德投资管理 (上海) 有限公司中国A股研究总监、副总经理及投资负责人

经济环境低迷以及海外不确定因素使得A股市场在2019年将依然面对重重挑战。

目前内部经济的下行压力,将对国内经济带来更长期的影响。针对受贸易 摩擦影响,出口增速放缓的中国制造业,政府去年已经采取行动以转变此前的紧缩基调。今年的政策基调也都指向稳定经济,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将为整体融资环境带来支持。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政府也出台了更多扶持政策,并陆续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手段以支持经济增长,同时帮助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

目前国内宽松的货币环境,再加上美国似乎将要放缓其加息步伐,均可能为新兴市场提供更多操作空间。今年上半年的经济仍然具有挑战性,但鉴于2018年下半年的基数较低,以及实施的政策可能会陆续开始起作用,2019年下半年经济可能回暖。

A股市场估值已接近历史低谷,因此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如果经济在下半年开始好转,股市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反映这种预期。但考虑到政府已经不再采用过往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这次的反弹似乎不太可能是急剧而快速的。在这样的假设下,我们认为接下来股票市场的表现很大可能是缓慢上升,而中小盘在上一波受到打击之后接下来将有更大的机会。

惠理集团投资董事兼中国业务总裁

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而言,我们觉得应该大有可为。经历了较为波动的一年,目前不少投资者较为悲观。但在分析所有内外条件后,我们认为A股当下处于一个“性价比”较高的阶段。

首先,就内外经济周期而言,确实在经历一个上行周期后,国内外都开始出现了放缓迹象。在本轮的调整中,中国较早开始主动调结构。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巨大内需市场的经济体,结构调整的余地大得多。我们看到包括新技术、制造、消费等在内的很多领域都在不断地升级迭代。近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发现虽然不少优秀企业的管理层对于全球宏观环境表达了谨慎情绪,但企业内生增长并不慢,市场份额也在提升。所以下行周期是优胜劣汰的好机会,关键在于专注主业发展。

其二,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的特殊地位也带来机会。一方面全球资本需要一个大市场来容纳,A股具备这个体量;另一方面A股与发达国家市场关联度较低,例如A股与美国市场关联度不足0.4。当前发达国家市场同步震荡,A股提供了一个大类资产组合中的另类选择。我们预计,A股的国际化进程将会加速。

其三,最重要的是目前A股估值较低。也许在未来经济环境下不会出现特别高的增长,但当前价格下,A股所代表的隐含现金流回报率也已经较高,部分公司甚至超过8%,与当前的其他资产类别相比,经过了充分去杠杆后,A股在大类资产中风险性价比较有吸引力,安全边际较高。

因此,当前情况下我们认为应该积极布局A股,寻找风险性价比合适的标的以及未来变局中的潜在胜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