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集体飘红!1月份全球多个股市创历史同期最大涨幅 MSCI中国指数暴涨11%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魏书光 2019-02-02 13:5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此同时,商品市场上,原油1月份涨幅达到了18.96%,创下了有史以来同期最大涨幅,而黄金价格在1月份也创下了最近7个月新高。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1月份上涨3.79%,而MSCI亚太地区指数上涨6.78%,而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在1月份上涨8.7%,也是2016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

(原标题:集体飘红!1月份全球多个股市创历史同期最大涨幅 MSCI中国指数暴涨11%)

2019年1月份结束了,结局竟 然是全球股市集体飘红!包括美国、韩国、英国等多个国家股指在1月份均创下历史同期罕见涨幅。

其中,标普500指数上涨7.89%,创32年以来同期最大涨幅。韩国综合指数上涨8.03%,创下19年来同期最大涨幅。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3.58%,创下6年来同期最大涨幅。而在A股市场,上证指数也上涨3.64%。而以美元计算,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在1月份上涨8.7%,也是2016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

更引人关注的是,中国香港市场恒生指数1月份上涨8.11%,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仅次于纳斯达克指数同期9.74%的涨幅。而以美元计价的MSCI中国指数1月份涨幅更是达到惊人的11.05%!

与此同时,商品市场上,原油1月份涨幅达到了18.96%,创下了有史以来同期最大涨幅,而黄金价格在1月份也创下了最近7个月新高。

显然,全球资本市场在2019年开局表现如此强劲,投资者在经历了2018年10月、11月和12月份连续下跌之后,市场恐慌情绪出现阶段性缓解。而美国官方利率进一步上升的预期降温,更是功不可没。

欧美市场集体飘红

股市进入2019年,全球各地股市纷纷创下了月度最快上涨。整个1月份,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上涨7.87%,创1987年以来同期最大涨幅。而道指上涨7.17%,创2015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纳指则上涨9.74%,创2011年10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在欧洲市场,欧洲斯托克600指数1月份累计上涨6.2%,创2015年10月份以来最佳单月表现。英国富时100指数1月份累计上涨3.58%,创下6年来同期最大涨幅。德国DAX30指数1月份累计上涨5.8%。法国CAC 40指数1月份上涨5.54%,创下2015年以来同期最大涨幅。(下图为2月1日亚洲交易时段行情报价,下同)

亚洲市场同样集体飘红

在亚洲地区,股票市场同样出现集体飘红的场景。特别是,韩国综合指数1月份上涨8.03%,创下19年来同期最大涨幅,引入关注。

此外,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1月份上涨3.79%,而MSCI亚太地区指数上涨6.78%,而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在1月份上涨8.7%,也是2016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

中国股市1月份拨云见日

同样在中国股市,1月份指数集体飘红。上证指数上涨3.64%,取得正收益。而恒生指数1月份上涨8.11%,竟 然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仅次于纳斯达克指数同期9.74%的涨幅。

与此同时,美元计价的MSCI中国指数1月份涨幅更为惊人,达到了11.05%。而同期人民币计价的MSCI中国A股指数涨幅仅为6.12%。

18.96%!WTI原油创史上最大1月涨幅

在原油市场上,美国WTI原油主力合约1月累计上涨18.96%,创1983年该品种上市以来1月最大涨幅,而北海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1月累计上涨也达到了15%。

此举一举逆转了2018年10月份以来,商品市场下行态势。当时,2018年12月美国天然气大跌36.3%,油价同样大跌。到了今年1月份,全球黄金价格上涨3%,而钯金期货价格更是达到了9.60%。

在国内最引人关注的品种,则是铁矿石期货,在1月份涨幅达到20.18%,2019年年初至今涨幅已经达到了26%以上。

资金涌入新兴市场

显然,全球资本市场在2019年开局表现如此强劲,投资者在经历了2018年10月、11月和12月份连续下跌之后,市场恐慌情绪出现阶段性缓解。而美国美联储利率进一步上升的预期降温,更是功不可没。

1月30日,美联储召开了今年首次议息会议,会议声明比市场预期更显“鸽派”。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下次加息表现出更多“耐心”;更重要的是,在这次声明中,美联储对下一次利率调整“方向”似乎没有表示出很强的“倾向性”(即技术上说,减息、加息均有可能)。

此外,美联储还暗示可能会比此前预期更早结束缩表进程。虽然市场已有此次会议暂停加息的预期,但会后声明仍超预期鸽派——隔夜美国国债利率曲线下移,美元指数下挫0.5%。同时,股市和黄金的价格均受利率下行提振,纷纷走高。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以来,全球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迹象非常明显,规模接近420亿美元。其中,中国成为流出资金的主要吸纳国家。

中国国内股市数据也显示,2019年1月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606.88亿元,超过2018年5月的508.51亿元,创陆港通开通以来单月新高。

其中,人民币汇率走高,也起到重要作用。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75%,成为亚洲地区表现最强的货币。汇丰银行在近日的报告中预计,无论谈判结果是好是坏,人民币表现都将相对强劲,跑赢其他地区货币。“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遏制人民币兑美元的快速与过度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