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2月开门红!沪指重返2600点 创业板涨逾3%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2-01 15:0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新主席打响维 稳第一枪

新主席的新气象!在易会满任职的第五天,证监会发布了两条正在酝酿中的新政,减少卖盘,增加买盘,引导券商资金入市。

证监会今日下午发布了两条规则,一是正在研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拟对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

二是指导交易所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这是新主席上任打响稳定市场第一枪,随着上述规则的落地,市场将存有更多的做多情绪。

两条正在研究的重磅新规

继昨日发布科创板改革制度以来,证监会今日连续发布了两则在酝酿中的重磅新规,将直接影响到市场稳定和投资者情绪。

证监会表示,正在研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指导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

这是易会满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首次以新闻稿的形式主动发布正在酝酿的规则,极大增强了市场预期,也让监管制度和监管意图更透明,资本市场的规则更有秩序。

两融规则即将落地,取消平仓线130%限制

证监会表示,指导交易所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具体来看,为了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提升证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也将于近期落地。

现行两融规则中,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当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时,券商应当通知客户在约定的期限内追加担保物,客户经券商认可后,可以提交除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外的其他证券、不动产、股权等资产,同时,券商可以与客户自行约定追加担保物后的维持担保比例要求。

从整个行业来看,当前市场的预警线通常都是150%,激进一些的会放到140%,平仓线一般都是130%,当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时,客户应按照约定如期追加保证金,否则券商将启动平仓。一些券商还设计了应急平仓线,将新增维持担保比例为110%的应急平仓线,也就是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10%时,券商将有权直接实施强制平仓,使维持担保比例恢复至警戒线150%以上。

据一家券商两融业务人士的介绍,当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触发了警戒线时,公司会提醒用户,但此时还不必追加担保物;当低于130%时,投资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追加担保物,使维持担保比例提升到规定指标,预留的追保时间、追加后的解除线等,各家具体参数略有不同。

此番“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增加了券商的灵活性,券商可以根据自身的承受能力去调整平仓线的比例。

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近期市场震荡,不少个股出现了风险,或因股权质押、或因业绩,此举有望规避了踩踏式的平仓风险,同时增加了担保的灵活性,增加了流动性。

截至1月30日,沪市两融余额4529.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0.73亿元;深市两融余额2805.0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6.33亿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7334.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7.06亿元。

放宽券商投资成分股、ETF的限制

在两融规则将要调整的同时,证监会还拟对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权益类投资。

证监会正在研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

这将放宽券商的入市资金,加大对权益类、大蓝筹的投资范畴。

一位券商人士分析,这将引导长期稳定资金入市,加大了券商的投资力度,也考验着券商的风险管理能力。

这两条规则,一边是减少了卖盘压力,一边是增加了买盘力量,让券商能够拥有风控自主权,加大了券商的投资杠杆和收益,对二级市场而言,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活力,能够更好的确保市场稳定。

监管层引导增量资金入市

当前市场震荡,监管层多措并举引导资金入市,除了上述举措外,银保监会前几日也明确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同时,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 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在已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更好地发挥相关机构的专业与项目资源优势,加快专项产品落地进程,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监管层近期密集引导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资金入市,用真金白银稳定市场,是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实质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