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文看懂科创板细则!又见百股跌停 盘面罕见一幕再现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31 16:3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3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科创板细则超预期公布。

在此,老金结合证监会发布《实施意见》、《上交所关于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相关附件以及上交所答记者问等内容,对科创板细则要点进行梳理,具体如下:

1.投资者门槛:须符合“50万+24个月”。50万是指: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24个月是指: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2.上市公司门槛

(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五)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3.上市定价

取消直接定价,市场化询价定价,所有股票都询价发行,且只限机构参与。

4.网下配售

提高网下配售占比至60%-80%(回拨后)

5.战略配售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1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足1亿股,战略投资者获得配售股票总量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0%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6.交易机制

采用T+1,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同时,调整单笔申报数量要求,不再要求单笔申报数量为100股及其整倍数,对于市价订单和限价订单,规定单笔申报数量应不小于200股,可按1股为单位进行递增;市价订单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5万股,限价订单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10万股。另外,交易首日放开融资融券。

7.退市机制

不再采用单一的连续亏损退市指标。其他合规指标方面,在保留现有未按期披露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等退市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等合规性退市指标。压缩退市时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公司,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仍然触及将直接退市。

8.减持制度

一是保持控制权和技术团队稳定。控股股东在解除限售后减持股份,应当保持控制权稳定和明确;适当延长核心技术人员的锁定期,上市后36个月不得减持股份。二是对尚未盈利公司股东减持作出限制。对于上市时尚未盈利的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以下统称特定股东)在公司实现盈利前不得减持首发前股份,但公司上市届满5年的,不再受此限制。三是优化股份减持方式。允许特定股东每人每年在二级市场减持1%以内首发前股份,在此基础上,拟引导其通过非公开转让方式向机构投资者进行减持,不再限制比例和节奏,并对受让后的股份设置12个月锁定期。四是为创投基金等其他股东提供更为灵活的减持方式。在首发前股份限售期满后,除按照现行减持规定实施减持外,还可以采取非公开转让方式实施减持,以便利创投资金退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五是强化减持信息披露。在保留现行股份减持预披露制度的基础上,要求特定股东减持首发前股份前披露公司经营情况,向市场充分揭示风险。

9.其他

(一)支持VIE,但VIE上市后市值要求高于一般企业

(二)股权激励方面,有效期内股权激励份额限制放宽到20%。

(三)持有市值达到10000元以上方可参与网上申购。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新股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

(四)注册制流程:上交所负责上市审核,预审核周期在6-9个月。证监会在上交所审核通过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

对于科创板细则的出台,市场资金表现相对冷静。早盘两市均小幅高开,保险、券商、银行以及白酒、家电等权重板块大涨,一度带动指数走强,上证50指数盘中一度涨近2%,上证指数、创业板早盘最大涨幅均超过1%。不过,午后市场冲高回落,指数涨跌互现。

尽管今日大盘顽强收涨,但是个股表现惨淡,两市一共有2600多只股票下跌,上涨的个股不足900只。同时,百股跌停再次上演,今日两市仅16股涨停,但有119只个股跌停,153只个股跌幅超过9%。

从板块来看,保险、白酒、券商、银行、石油等权重板块纷纷上涨,上证50成分股40只上涨,仅9只下跌,主板和创业板、大盘股和小盘股这种分化走势,近期市场还是比较罕见的。

老金分析,可能有两个原因,促成了这种情况的出现:

一是,近期上市公司业绩暴雷此起彼伏,躺在跌停板上的,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业绩有问题的个股,尤其是商誉集中减值、业绩大洗澡的情况下,业绩稳定的、踩雷可能性相对较低的大盘蓝筹股,再次获得资金的青睐。

二是,外资的持续买买买。数据显示,今日北上资金继续加仓,全天净流入90亿元,创2019年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流入55.1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4.84亿元。1月净流入逾610亿元,创历史新高。而大蓝筹、白马股一直是外资喜欢的品种。

在天雷滚滚之下,选股时应重回基本面,寻找业绩稳定且成长性强的优质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