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苹果2019年第一财季超预期 A股供应链个股喜忧参半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阮润生 2019-01-31 0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向市场打了业绩预降的“预防针”后,苹果公司2019年第一财季业绩被普遍认为超预期。1月30日,A股苹果概念股整体跌多涨少,Wind苹果指数收跌1.24%,业绩预告显示供应链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分化,喜忧参半。

(原标题:苹果2019年第一财季超预期 A股供应链个股喜忧参半)

向市场打了业绩预降的“预防针”后,苹果公司2019年第一财季业绩被普遍认为超预期。但这一业绩反转对A股苹果产业链个股影响不大。1月30日,A股苹果概念股整体跌多涨少, 苹果指数收跌1.24%,业绩预告显示供应链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分化,喜忧参半。

苹果业绩超预期

苹果公司2019年第一财季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843亿美元,同比下滑4.5%;净利润199.65亿美元,同比下滑0.5%;每股盈利(EPS)4.18美元,均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其中,当季iPhone净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至519.8亿美元,全球范围内大中华区销售骤降27%至131.7亿美元;相比之下,其他苹果公司业务则增长迅速,APP Store、Apple Pay、云服务和搜索广告在内的服务业务季度收入再创历史新高。

回顾来看,本轮苹果公司业绩公布“一波三折”,引发了证券欺诈质疑。

去年11月,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表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上产品需求“强劲”,iPhone的表现尤为出色,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在今年1月,库克预计中国市场需求疲软,将拖累公司全球营收同比下降超过100%。

据媒体报道,知名投资者权利律师事务所Bernstein Liebhard LLP对苹果发起了证券欺诈调查。该律师事务所称,苹果高管对于中国市场上的业绩存在重大信息出入,发表了具有误导性的言论。

从股价表现来看,苹果公司从去年10月份持续下挫,累计跌幅已经超过30%。

据苹果公司预测,2019财年第二季度营收区间为550亿美元至590亿美元,分析师预估的营收区间为549亿美元至641.9亿美元。市场分析认为,苹果下一季度营收指引接近华尔街预期,这预示着2018年的惨淡表现不会恶化。

供应链承压

1月30日当天,A股 苹果概念股中跌多涨少,其中普罗斯金涨停,莱宝高科上涨4.98%,但奋达科技下跌7.47%,超声电子跌超5%。据 统计,A股(申万)电子板块去年累计下跌42%,跑输了同期沪深300指数。

对于苹果公司对产业链的影响,广发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余高表示,苹果毛利率指引中间值或创5年新低,后续关注苹果如何通过增加服务收入比重,以及对供应链的价格压力来改善毛利率,建议避开占iPhone成本高的零组件公司,例如金属中框;相对看好占成本低,且未来规格升级能见度高的龙头光学镜头公司。

另外,今年二季度iPhone出货量同比跌幅有望收窄,有利于短期供应链股价表现,并建议关注安卓阵营的拉货开始回温。

华创证券则表示,虽然市场iPhone销量不及预期,市场对苹果产业链一片看衰,但板块龙头公司业绩今年仍有保障,板块继续下跌的空间十分有限。另外,困扰整个电子板块的股权质押问题可能有明显的边际改善迹象,优秀龙头公司在纾困基金的帮助下,出现控制权转移等市场担心的极端情况概率很低。

从行业来看,本轮去库存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结束,解释各安卓头部厂商会密集发布5G概念机,实际的5G换机潮有望在运营商的推动下在2020年启动,有望为今年电子板块龙头估值迎来修复行情。

业绩分化

从业绩预告来看, 苹果供应链上市公司中至少12家预告去年业绩向好,约占半数,主要龙头公司业绩整体稳定,欧菲科技去年净利润同比翻倍,立讯精密甚至上修了业绩,信维通信也业绩预增,不过奋达科技业绩下调。

欧菲科技1月30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30.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3倍达到18.3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69元。对于业绩增长,公司称主要归因于光学业务增长迅速,高端产品出货占比提升,带动整体利润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光学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多摄模组出货量占比提高,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率先量产出货屏下指纹识别模组新产品,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报告期末,欧菲科技资产负债率约为72.32%,环比上一季度有所改善,另外公司完成了对富士胶片光电(天津)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收购,并更名为欧菲晶创光电(天津)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欧菲科技日前在回复交易所问询中介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主要是因为股价波动,连续追加补充质押导致。目前质押平仓线已经降至安全范围,暂无平仓风险。

立讯精密则发布了业绩上修预告,去年盈利将达到26亿元至27.89亿元,同比增长55%至65%。公司表示,去年短中长期的市场、产品和客户规划比较完整,内部经营管理及智能制造不断提升,成长较为明显,也相对容易扺御个别市场和产品的成长不良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立讯精密成为最受外资青睐的苹果概念股,深股通持有流通股比例已增持至3.23%,公司股价也累计上涨近15%。

另外,信维通信最新业绩显示,预计去年盈利9.8亿元至1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3%至19.23%。公司指出,去年在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加大以及消费电子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公司营收与经营性净利润保持了快速增长,后续会拓展新的增长机会,把握5G到来的机遇。公司指出,去年第四季度因部分客户出货量同比下降,导致销售未达预期,影响了单季度业绩表现;深圳公司扩租二厂、常州金坛工业园项目建设及部份项目迁移加大了公司成本费用,使公司年度营收与净利润低于年初预期。

今年以来,欣旺达、正兴科技等预计去年业绩同比增长,百邦科技则预计由于保内维修收入、商品销售及增值服务收入同比下降,以及公司在营销推广方面和信息化技术方面的支出增加,去年盈利同比下降。

蓝思科技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0%至55%,最高9.21亿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虽然中高端机型显著增多,智能手表、车载设备相关产品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带动了公司收入同比上升,但由于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竞争加剧、客户对产品品质及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的人力成本、折旧费用及财务费用有所增加,使得公司利润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奋达科技最新下修业绩,预计2018年度亏损7.2亿元至7.9亿元,此前预盈1000万元至5000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智能终端金属外观件行业景气指数下降的影响,子公司欧朋达出现经营亏损;移动智能终端快速迭代以及个别客户流失,造成部分存货存在减值迹象,公司将根据测试结果并按照谨慎性原则相应计提减值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