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苹果微软亚马逊10万员工回家,远程办公成潮流,概念股再"疯"?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许诺 2020-03-09 08:2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已经开始波及美国的科技行业,继微软、推特、脸书、亚马逊等公司之后,3月6日,苹果公司已建议其在硅谷总部的1.2万名员工在家远程办公。越来越多的硅谷科技公司,希望将员工分布在全球各地,而不是在薪资成本、租金成本极高的旧金山、西雅图。

(原标题:苹果微软亚马逊10万员工回家,远程办公成潮流,概念股再"疯"?)

疫情已经开始波及美国的科技行业,继微软、推特、脸书、亚马逊等公司之后,3月6日,苹果公司已建议其在硅谷总部的1.2万名员工在家远程办公。上述一系列公司的决定涉及了10万名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措施正中硅谷公司下怀,硅谷一批抠门的老板已迫不及待。据悉,由于硅谷的薪资太高、租金太贵,以推特公司为代表的科技巨头,一直谋求推动远程办公,将员工岗位分散在更为廉价的城市。新兴的硅谷科技公司ZOOM公司更是凭借远程办公理念,分散员工,在极短时间内实现盈利,市值超过2000亿人民币。截至2017年末,美国工作人口的16%至19%是在家办公,修建摩天大楼式的豪华总部已成过去式。

部分私募基金经理认为,远程办公可为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公司或老板,节省薪资和租金运营成本,更多的岗位可以投放在内地城市。券商分析师也认为,疫情将为中国的远程办公打开巨大的市场,改变创业者的商业模式,同时也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疫情突袭,硅谷科技巨头号召居家办公

根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3月6日发给员工的备忘录显示,该公司员工被告知,虽然办公室保持开放,但苹果公司鼓励团队成员远离办公室,并根据公共卫生官员的最新指示采取预防措施。

苹果公司的决定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新冠肺炎已让一些美国科技公司的员工“中招”,并在硅谷、西雅图、旧金山的办公区引发了恐慌。

3月6日,由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逐步上升,谷歌建议华盛顿州的所有员工远程办公。这项举措是在与当地卫生官员进行讨论后做出的。谷歌在华盛顿州有多个办公室。华盛顿州尤其是西雅图地区已成为美国疫情传播最主要的地区,目前已经报告70例病例,10人死亡。

3月5日,微软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证实,该公司现有两名员工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微软因此要求其总部附近的西雅图和旧金山湾区的员工在3月25日前尽可能的在家办公。微软执行副总裁Kurt DelBene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告诉员工:“采取这些措施将确保你的安全,也让那些需要在现场工作的工作场所更安全”。

3月4日,Facebook宣布,因为发现承包商感染该病毒,因此关闭该公司西雅图办事处。Facebook告诉其旧金山湾区办公室的员工周五应留在家中,并取消所有的商务旅行,17000名员工将必须在家工作。本周三,微软也开始要求西雅图和硅谷的员工在家办公。

3月3日,亚马逊在西雅图总部一名员工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亚马逊要求西雅图总部的50000多名员工在家远程工作。受此消息影响,在同一日,社交媒体公司Twitter向全员发信,称受到新冠肺炎影响,强烈鼓励全球近5000名员工在家办公。

豪华总部成过去式,科技巨头倡导远程办公

硅谷、西雅图的科技巨头“关门”,使得远程办公的理念席卷全球,以推特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已经“迫不及待”的希望推广这一理念。

据媒体报道,自2011年年初以来,在硅谷地区的旧金山市租一套两卧室公寓,租金上涨73%,已经超过4500美元。德意志银行2019年在报告中强调,旧金山已经成为全球薪酬最高的城市,导致科技公司面临极大的人力资源成本。

越来越多的硅谷科技公司,希望将员工分布在全球各地,而不是在薪资成本、租金成本极高的旧金山、西雅图。

推特公司注意到了ZOOM公司的“成功之道”,这家市值高达2000亿人民币、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公司,在硅谷并没有豪华的办公室,也没有聘请大量的员工。因此,也无需承担高额的人工成本、办公室租金,该公司在中国等地区投放了大量岗位,通过置入远程办公理念,ZOOM公司很快实现了盈利,ZOOM公司在刚刚上市时就透漏了秘诀——“我们的产品开发团队主要在中国,那里的人力成本比其他许多地区的成本都要低”。

推特首席执行官杰克 多西在前一段时间告诉投资者,他计划未来拥有一个更加分散的员工队伍,希望将更多的工作岗位投放在其他便宜的城市、国家,他在美国加州湾区的同事们很容易理解。

疫情对ZOOM这样早就推广远程办公的毫无影响,反而令ZOOM的云视频会议产品火遍欧美市场,ZOOM的公司的成功,其实在美国已经有非常多的案例。

硅谷的开源软件GitLab就一直宣称自己是远程办公企业,这家软件公司在65个国家地区雇佣了1100名员工,但是没有任何集中的办公场地。

GitLab公司联合创始人斯布拉基表示,该公司通过不租用实体办公空间节省了10%的运营支出,另外40%的运营支出节省来自于在世界上最昂贵的地区之外招聘员工。

越来越多的美国科技公司开始拒绝租用豪华的办公室,购买地皮修建摩天大楼,也越来越被认为是违背环保与绿色理念。

根据中国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7年,美国超过八成企业引入了远程办公制度,有3000万人在家远程办公,占美国工作人口的16%至19%。至2017年,全世界已有24%的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采用远程办公方式。到2020年,预计约50%的科技公司将有约29%的员工实现远程办公。

相对于美国,远程办公理念在中国企业有点困难,一些市场人士坦言,中国财力雄厚的私营企业主,更希望修建摩天大楼作为办公场所,以彰显实力。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发布《2018年高层建筑回顾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数量最多、高度最高的摩天大楼;2018年,中国各地共建成88座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占全球总数的61.5%。

招商证券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很有可能导致国内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速。在美国,截至2017年,超过八成企业引入了远程办公制度,已有约3000万人在家中远程办公,占美国工作人口的16%至19%。而在中国,2014年仅有360万名员工在远程办公。2017年,中国远程办公的市场规模达到60亿元,同比增长68.07%,潜力巨大。

虽然中国企业家热衷于修建摩天大楼,但一些分析师认为,疫情可能改变某些传统理念和思维方式。天风证券分析师唐海清指出,在疫情影响下,远程办公需求短期迅速增加,长期来看,在线办公迎来了用户习惯的培养机遇期,市场应重视此次事件对行业的长期影响。

远程办公潜力巨大,A股概念疯狂吸金

“远程办公的相关股票上涨有大逻辑支撑,这个理念能够极大压缩薪资和租金成本,虽然目前效率不是很高。”华南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描述,中小创业者未来完全可以不用租赁大的办公室,一些职位可以安排在内地的二三线城市,许多岗位不一定都要放在北京、上海、深圳。

阿里巴巴、腾讯、今日头条等巨头强力布局远程办公软件,显然更为看重长远的机遇,但疫情的确利好这些公司的产品,因为在互联网红利已结束的背景下,获客成本极高,但疫情让这些科技巨头的获客成本几乎变为零。

移动数据分析机构APP Annie近日公布了2020年2月指数排行显示,钉钉在中国IOS应用中的下载量由1月的第54名跃升到2月末的第一名;此外,腾讯旗下的腾讯会议也强势跃入下载量十强名单,排名第六。

在股票市场上,由于大多数移动办公软件暂未上市,具有远程办公概念的相关上市公司就成为A股资金饥不择食的对象,就像美股的ZOOM公司股价的强势,用友网络、金山办公、会畅通讯、亿联网络等A股远程办公概念股,变得更为疯狂。

截至3月8日,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会畅通讯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已经高达180%。会畅通讯的营收增长和盈利也相当可观,会畅通讯前段时间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2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9.52%。

去年11月份,雷军旗下的金山办公在A股科创板上市,上市不到两个月,疫情就在全国开始爆发,之后远程办公理念席卷全国乃至全球,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金山办公的股票价格就大幅上涨接近60%,截至3月8日,金山办公的市值达到1138亿人民币。

不过,对于热炒传统视频会议概念的资金,中信建投在一份报告中强调,“关于远程办公,我们跟市场观点有哪些不同”,报告指出,传统的视频会议系统,部署困难,门槛较高,相比之下,云办公、云视频的使用门槛较低,比如钉钉、腾讯视频、Zoom、Slack等,用户只需要一台电脑或一台智能手机,就能轻松使用,从下游C端来看,用户的使用习惯已经被培养。从中游看,目前云办公服务商大部分推出了免费产品,未来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将逐渐从免费转为付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用友网络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